信管榜样 | 权谦:如果不尝试,该有多遗憾
时间:2021-01-07 14:22:20  来源:  作者:权谦  点击量:

 1.jpg

  个人简介:权谦,甘肃陇西人,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图书馆学博士研究生,现任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院博士研究生团支部书记。读研以来,曾担任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班长等,先后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武汉大学优秀兼职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实习实践优秀成果等荣誉。

  写在前面:

  非常感谢研会的约稿,能有机会分享自己的一点感悟,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思考与选择

  2018年读研以来,转眼间,已经两年过去了,不禁让人感叹时光飞快。两年前,我自己还不确定是否会选择读博,没想到自己会来图专读博,也没感觉到时间过得如此快。两年间,有痛苦,有收获,每天都很忙碌,也很充实,很多事都已经成为了美好的回忆。读研伊始,我就在想研究生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思考应该怎么度过属于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收获更多的精彩。在老师的指引和学长学姐的经验传授下,我想要去探索更多的可能,多去尝试一些新鲜事物,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2.jpg

  读研期间,我参加了较多的学生工作。我认为学校不仅仅是一心学习的象牙塔,也应该是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的舞台。我担任了班长,参加了校研会和院研会,到后来在学校招募兼职辅导员时我第一时间递交了自己的申请表,当时深受李沐妍学姐优秀事迹的鼓舞,觉得这是一个既能给自己带来挑战和成长,又能帮助严格要求自己的机会。经过笔试和面试,我成为学院新一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在学院专职辅导员的带领下,我承担了诸项工作。工作刚开始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有知识储备的不足、工作经验的欠缺、工作和学习之间的时间分配等等。面对困难,我从未想过后悔,那些困难和挫折反而更加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做好时间管理,利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抓紧科研学习,不放松,不拖延,保证完成好各项学习科研任务。

二、成长与收获

  兼职辅导员的经历带给了我很多,很重要的一点是更加切实地培养了我的同理心,让我变得更加懂得倾听,更加懂得尊重他人,学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学会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当兼职辅导员的一年里,我发现每个同学身上都有不一样的闪光点,都是独特而又可爱的,也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困难和挫折,当他们需要帮助时,我们不能仅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而应该设身处地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需要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和交流方式,需要热心、耐心、细心、爱心和关心。在当兼职辅导员的日子里,我明白只有竭尽全力去做事,去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才对得起同学们叫我一声“权老师”。我感谢当时的自己选择了那个岗位,那是一个虽然让人有点累但是很快乐的岗位。  

3.png

  在我看来,学生工作并不仅仅是一段简单的经历,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体会为同学们服务的快乐和自己的价值感。我明白了每一场活动幕后的工作人员都是那么的不容易,正是所有默默付出的人的共同合作,才使得一切看来如此完美。在研会的日子里,我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我体会到了集体荣誉感的力量,我很难忘记优秀研会评比时大家的努力以及评比结束时大家的喜悦,那种把我们每个研会人紧紧拉在一起的感觉真是让人激动又感动。18档案,一个男女比例1:11的温馨大家庭,18档案人,我们一起努力,有困难时大家互相鼓励打气,有喜悦时大家共同分享,我很难忘记运动会上我们全班一起尽情玩耍和加油的场景,我们也是唯一全班同学都参加运动会的班级。

  作为学生,读研时最重要的当然是学习,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学素养,产出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学术成果,同时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组织协调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在读研期间的学生工作极大地锻炼了我的个人能力,不仅开阔了视野,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来自其他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朋友不同的思考角度、不一样的生活学习方式等都让我获益匪浅。学生工作也让我有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切身体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成长。过去的种种经历形成了现在的我,而现在的我的选择与行动也将影响未来的我。每个人现在的一举一动都与未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时一个当时不以为意的选择甚至会影响自己的一生。在面临重要选择时,一定要慎重,选择前要反复思考,不可感性行事。

三、坚持与努力

  谈到读博学习,我觉得博士贵在“博”,正如有关“博”的成语有博学多闻、博古通今、博览群书等等,博士首先积累的知识要多,眼界要开阔,脑子里要有智慧,肚子里要有墨水,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的博士。我希望自己每天能合理地安排时间,做到“七分学术、三分生活”。我现在科研外的日常生活主要是读书和运动,这时读的不是专业的书籍,而是其他学科的书籍,我比较喜欢历史、哲学等方面的书籍,我很珍惜科研生活之外的独处时间,这段时间是自己感觉很放松的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些自己想做的事。除了读书之外,我很喜欢长跑,现在每天晚上都会去珞珈山跑步,生命在于运动,脑子要运动,身体也要运动,跑步是放松的过程,亦是享受的过程,日复一日的跑步真的很考验自己的执行力,坚持下去会很不错。我硕士时喜欢在东湖绿道跑,现在喜欢上了珞珈山。我记得自己当时在考研复习时,就喜欢在珞珈山上读书,那里不仅好读书,也非常适合锻炼身体和陶冶心情。在珞珈山上跑着步,既可以欣赏它的美景,也可以吸收珞珈山的灵气,还可以偶遇小狐狸珞珞,多好啊。跑完步,不仅身体舒展,心情也很舒畅,真的感觉没什么烦恼是跑几圈解决不了的。建议大家在读研时要注意身体和心理的健康问题,多参加文体活动

  一位优秀的老师足以影响学生的一生,教会学生待人接物、为人处世,为学生答疑解惑,领航人生。我很感谢我的两位导师给予我学术、做人和生活上的无尽帮助和无私教诲,感谢我的两位辅导员老师对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期待自己也能成为像他们那样敬业、无私、善良和温暖的人。

  每晚离开学院时,我都不禁感叹,何其幸运我们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和国家,何其幸运我们学习成长在这样美丽的校园、奋斗在这温馨的学院。我也时常感叹韶华易逝、光阴飞快,唯有抓紧时间好好努力,在美丽的珞珈山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关于未来三年的规划,我希望自己在读博期间学好专业知识,继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和理论水平,继续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同时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提升个人修养,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真博士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