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榜样|十大学术之星专访——李信:循序渐进,功到自成
时间:2021-01-02 23:51:50  来源:  作者:金乌云嘎、田云裴  点击量:

 人物介绍

李信.jpg

     李信,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专业1+4硕博连读生,导师为陆伟教授。硕博期间,在《Journal of Informetrics》、《Scientific Data》等SCI或SSCI期刊共发表论文7篇(一区5篇,一作、通讯或共一5篇);在《情报学报》、《图书情报知识》等中文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人大复印全文转载3篇,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1篇);出版学术专著1本(排名第2)。曾荣获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等荣誉,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格,赴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联合培养2年。

      在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评选活动中,李信同学脱颖而出,荣获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称号,成为我院第10位获此殊荣的研究生。信小研有幸邀请到了李信同学接受采访,和大家分享他对学习、生活的所思所想。

一、在实践中培养兴趣

       作为一名跨专业读研的同学,李信同学在老师与同学们的帮助下,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学术资源,在摸索中寻找方向,在实践中培养兴趣,不断求索,努力突破。

1、老师与同学的帮助

       首先,李信同学提到,自己的导师陆伟教授在信息检索和文本处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极高的学术敏感性,实验室的学术氛围也较为浓厚。陆老师通常会给初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们推荐一个大方向,鼓励大家及时、定期地追踪和阅读相应领域的国际会议和期刊文章,了解研究前沿和进展。同时,李信同学也经常参与到实验室的研究项目中,进行科研实践。李信同学建议,如果现在还无法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就用心把当前导师或师兄师姐们交代的研究任务做好,在这个过程中,对问题的认识会愈发深入、想法越来越多,成果自然而然也就积累起来了,长此以往,便能形成自己的研究兴趣点。

2、充分利用学校资源

       李信同学表示,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是科研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学校图书馆的纸质和电子资源是了解专业历史根源、学术专家、名人轶事等信息的绝佳利器。在阅读和探索中,李信同学了解到文献计量的研究起源、该领域著名的研究者、哪些成果在生活中被应用,这些成果怎样影响着日常生活、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榜样的事迹让他认识到从事科研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他树立了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另一方面,对领域发展现状和问题的认识,也让他把握了所从事研究的重要性和价值,这种认知有助于自我认可,进而感受到科研带来的充实感、成就感和乐趣。

       此外,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学术讲座也是他培养研究兴趣的重要途径。这些学术讲座的发言人往往是某些领域的专家,他们洞悉学术前沿,在特定方向颇有建树,倾听这些大牛的想法让他对学科动态有了更好的认知与把握。

       总而言之,在阅读、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对专业领域的深入认知,结合自己的长处和能够获取的资源,就能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了。李信同学说:“很多时候,研究兴趣或方向并不是去找的,而是在阅读和实践的过程中慢慢培养的。”

二、在经验总结中写好论文

       作为一名手握多篇SCI、SSCI论文,在中文权威或核心期刊发文近30篇的学霸,李信同学仍常怀谦卑好学之心,摸索和总结写好论文的经验。他不仅时常请教老师或同学,也常在知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浏览他人分享的经验。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他总结了以下几个在研究中不可忽视的关键点:

(1)要有持续的热情、较高的目标。

(2)要懂规范、要有创新、要知道一篇好的论文是长什么样子的。这就需要大量地阅读领域的好论文和新论文,知道领域的科研范式、写作范式和研究前沿。当然,只是单纯地“读”论文是没有意义的,要能够说出每篇论文的亮点、不足和可能提升的地方。

(3)多和导师交流遇到的问题和研究的进展。

(4)投稿要避免低级错误。

(5)语言表述、写作能力很重要。而这方面的能力主要靠积累,不论是中文或英文,都需要多阅读、多输入。

三、正确对待瓶颈与压力

       科研之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一路走来,有收获有快乐,自然也有瓶颈有挫折。在李信同学出国联培的第一年,同届的同学都在忙着毕业、找工作,他只身一人在异国他乡,面临着科研进度慢,实验结果差的困境。毕业压力和实验瓶颈让他焦虑不安,甚至只能放弃一直在做的几个课题。幸好他的导师刚好在美国访问,经过老师耐心的开导和鼓励,他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及时重选课题方向,调整心态。因此,李信同学认为,在研究遇到瓶颈的时候,和导师或前辈交流,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此外,在面对繁重的科研压力时,李信同学也有一套自己的解压方法。在科研之余,他喜欢阅读名著小说,也喜欢长跑和打羽毛球。他坦言,当压力袭来时,最好的解压方式无疑是睡一个饱觉。

四、寄语

      在采访的最后,李信同学还给处在迷茫和焦虑中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

1.   多读名人传记,培养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学习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树立远大的志向和人生目标。

2.   坚持读好论文。通过深入阅读核心期刊论文,熟悉领域的研究前沿、科研范式和写作范式。量变产生质变,每天读一篇也好,每周读一篇也罢,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积累,长期下来,方能厚积薄发。

3.   不要熬夜,多锻炼,身体健康最重要。

       专业背景不是阻挡李信同学在全新领域取得成绩的障碍,从零出发更是坚定了他上下求索的步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他是学术之星,是信管学子的骄傲,也是榜样。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