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技节】“学术造假”案例分析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25 00:14:20  来源:  作者:吴逸姝  点击量:

  2020年12月24日上午,“学术造假”案例分享讲座在信息管理学院212报告厅成功举办。在本次讲座中,来自信息管理学院的两位硕士研究生殷婕、杨波针对学术造假的相关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

  殷婕同学介绍了翟天临事件、日本小保方晴子事件、天大、厦大通报两硕士论文雷同事件的初始、发展、处理和后续。在讲解翟天临事件的过程中,她提到,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办公厅已经于2019年2月26日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分别就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管理工作提出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规范性要求。

微信图片_20201225001558.jpg

  杨波同学的讲解围绕其基于“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进行的微博情感分析,该研究旨在探究网络舆情危机中的高校形象维护。杨波同学依次进行了网民情感的时间序列分析、情感分析和博文内容分析讲解,他认为该学术造假案例研究为高校提供了许多相关事件处理的启示,但最重要的仍然是从源头切断学术不端行为。杨波同学提到,在诸多案例中,真正不懂学术诚信规则的少,反而是抱有侥幸心理造假的多。为此,学校开设了相应的课程,老师也会在日常的课程和科研中嘱咐大家,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从一名研究生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是谨记学术诚信的意义,先做人,再做学问,珍惜学术声誉,严于自律。”

微信图片_20201225001549.jpg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意义,以及违背学术诚信和道德的行为,将会给个人、学校乃至社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希望大家都能在学术道路上保持纯粹,捍卫科学道德的初心始终不移。让我们一起坚守学术诚信,做一名合格的科研人!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