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第103期博士生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2020-11-27 01:34:15  来源:  作者:常茹茹  点击量:

       2020年11月19日下午2:30至4:30,信息管理学院第103期博士生论坛于枫教101和104成功举行。8位来自情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出版发行学、电子商务等多个专业即将参与毕业论文答辩的博士生分享了自己的毕业论文。

101教室 博士生论坛(一)

       情报学专业博士生赵栋祥同学从是什么、为什么以及怎么样三个视角对大数据视角下个人的数据囤积行为进行研究,介绍了其基本特征、前置因素以及后续影响。该研究探索了个人的数字囤积行为的理论基础,深化拓展了中国情景下的数字囤积研究,以推进个人信息管理研究的创新和发展。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于丰畅同学介绍了利用深度学习的方式,提升学术文献图表定位的准确率和召回率。该研究提出了尺度自适应模板匹配的学术文献图表位置数据集构建方法,并提出了基于视觉语义分割的学术文献图标定位方法。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叶艳同学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对医生的面孔特质推理进行计算,并基于得到的结果和在线医疗数据,建立了医生面孔特质推理对患者就医决策的实证模型,帮助患者识别在线医疗网站中的可靠信息。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马超同学介绍了多模态信息环境下的突发事件类型识别与属性抽取的思路与方法,并提出了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多模态信息环境下突发事件画像表示方法,为突发事件管控与应对提供决策支持。

图16.jpg

104教室 博士生论坛(二)

       出版发行学专业博士生周霞同学基于版权贸易竞争力基础理论研究,构建了相关评价模型和预测模型,总结了我国少儿图书版权贸易发展的成绩和不足,并对其未来发展做出判断。该研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对竞争力的提升进行了路径探讨。

       电子商务专业博士生郭道猛同学从在线短租房源图片宏观线索到图片微观物理视觉特征线索,全方位系统探索了在线短租房源图片线索影响消费者预订决策及偏好的神经机制,刻画了在线商品展示图片线索在消费者决策中效应的多层面认知神经图景。

       电子商务专业博士生李一然同学融合了管理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多个交叉学科的相关理论与方法,为移动消费者网络购买预测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该研究将顺序效应的问题引入移动网购行为决策研究中,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视角丰富了消费者决策S-O-R模型的理论,为今后的移动网购研究打开了新的思路。

       出版发行学专业博士生张学科同学阐述了从审定制到国定制转变所引发的社会舆论与各方博弈,说明教科书出版是一项社会议题,制度改变的可行性及其适用性,既需要各方博弈与妥协,也需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

 图17.jpg

       博士生论坛是信息管理学院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为博士生和硕士生搭建了一个薪火相传的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本次博士生论坛吸引了多名硕士研究生和低年级博士研究生参加,到场的观众积极提问,就汇报内容与博士生们进行交流探讨,有效地促进了同学们对分享内容的了解,启发了大家的思维。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