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毕业不彷徨 ——武汉大学第266期博士沙龙“博士生毕业做什么(三)
时间:2020-06-23 00:36:19  来源:  作者:郑心茹  点击量:

  2020年6月21日,武汉大学第266期博士沙龙“博士生毕业做什么(三)”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期博士沙龙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承办,三院研究生会协办。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鑫主持本次沙龙,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9届博士研究生陈慈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博士研究生卢艳齐、信息管理学院2020届博士研究生王春迎三位主讲人立足于就业选择的不同层面,结合自身的就业选择经历和就业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陈慈航

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9届博士

高校青椒初体验

  第一位分享的嘉宾是目前就职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治系的陈慈航博士。他主要就自己在高校任职的经历进行分享。首先,他从博士生毕业去向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博士毕业选择做一名高校教师是否值得”这一问题的看法。他谈到博士生毕业后主要在事业单位、企业单位任职,也有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对于高校教师这一职业,他将其与企事业等职位进行了优缺点分析,给同学们提供了就业选择思考的角度。接着,他介绍了高校教师的工作内容。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为教学和科研,但也会有行政事务及活动等附加工作。最后,他就刚入职高校的教师需要注意的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他提醒大家在选择高校的时候要提前了解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任职培训期间的相关要求及课程与内容等信息,也希望各位准高校青椒能适应并快速进入角色,正确处理好与同事、学生的关系。

屏幕快照 2020-07-03 00.37.29.png

卢艳齐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博士

一枚“后浪”的乡土观念与就业选择

  第二位分享的嘉宾是目前已获得南昌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offer的卢艳齐博士。他的分享主要围绕“乡土观念在现代社会如何影响个人的就业选择”这一问题展开,并根据自身的就业选择经历作了进一步阐述。首先,他谈到个人在进行就业选择时存在两方面的考虑: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还是实现归属感最大化。接着,他结合自身的十年足迹,阐述了乡土观念对就业选择的影响。谈到自己对于高校的选择,他不仅从工资待遇、安家费、职称评定要求、配偶安置、专业发展前景、平台优势、学术团队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还结合自身的乡土观念进行全方位考虑。最后,他分享了自己的就业感悟:“回赣就业,不是面对激烈竞争时的软弱和退却,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主动选择!”

屏幕快照 2020-07-03 00.37.52.png

王春迎

信息管理学院2020届博士

科研新手修炼指南

  第三位分享的嘉宾是拟签约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王春迎博士。她就为什么选择读博士、什么样的人适合读博士以及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这三方面展开分享。她认为,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喜欢在高校任职的同学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读博士,得到家里人的支持、对科研有兴趣、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自我解压能力的同学可能更适合读博士。对于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她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良好的心态、科研规划和时间管理三个角度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在良好的心态方面,她建议处理好与家庭、导师、学院其他老师、同门、朋友等的关系,也要学会与自己和解;在科研规划方面,她建议在校期间广泛阅读、多与同行交流、早出成果等;在时间管理方面,她建议做好整个博士生涯的规划、不同事务的时间分配等,有助于按时毕业、顺利工作。

屏幕快照 2020-07-03 00.38.13.png

  三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引发了参会者的广泛思考。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向三位博士热情提问。

屏幕快照 2020-07-03 00.38.29.png

  卢艳齐博士回答了同学关于“第一学历、第二学历很普通对于找教职的劣势以及如何克服这种劣势”的问题。他坦言,一般来说“985”高校会对第一学历有要求。通过分享自己身边同学的经历,他指出,第一学历不太好的同学的确存在一定的劣势,并建议同学们摆正心态,不一定非要在“985”高校任职。

  陈慈航博士回答了同学关于“最初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重要原因,以及武大毕业的博士入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可能存在的优势”等问题。他说到,自己最初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要考虑到学校考核要求、地理位置(自己是武汉人)、研究方向等多个方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各方面都比较符合自己的预期,能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是一种缘分。希望大家多去尝试,把握机会。对于武大博士入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否存在优势,他认为潜在优势并不是很明显,毕竟同期竞争的还有国内其他高校以及海外求学毕业回国的学生。此外,对同学提出的“现在高校青椒非升即走的制度的具体情况以及达不到要求是否真的被辞退”这一问题,他认为,高校的这种制度是存在一定标准的,达到标准就会晋升;如果与标准标准相差太远,会被辞退,相差不远则有延长考核时间的可能;每个学校的规定有不同的缓和空间。

  王春迎博士回答了同学关于“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现在需要达到什么条件才可以进”这一问题。她说到,每个学校进人的标准不同,培养计划也有所差异,级别不一样,要求也是不同的。对于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招人的相关政策信息,她也在聊天室分享了个人微信号,并与相关同学进行后续的分享和交流。最后,她也对前面提到的第一学历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虽然一些高校存在卡学历的情况,但是自身能力也会平衡这个劣势,所以第一学历不太好的同学也不要灰心,打造自身过硬能力也是有帮助的。

  本期博士沙龙中,三位优秀的博士毕业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就业选择思考和高校就业经历,以及博士生开展学术科研工作的经验,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博士生就业选择的相关问题,带给在读学生关于学习规划、就业选择的更多启发与思考。

  内容整理:郑心茹

  编辑:刘奕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