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科研 | 论文导读:“突发事件网络舆情”主题论文推荐
时间:2020-05-22 15:53:54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研究生的任务在于通过研究进行创新。知识的创新是在对知识的学习和积累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进而创造新的知识。研究生的学习既要注重知识积累,进行深度学习,也要注重知识广度,进行拓展学习,及时跟踪了解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情况,为科研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响应国家号召延迟开学,学生们响应学校号召在家开展学习科研活动。在此背景下,我院联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共同举办论文导读活动,通过搜集整理相关领域最新发表的文献,介绍其最新的研究方向和进展情况。以期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学术研讨氛围,激发同学们深入研讨的灵感,提供学习进步的隐性动力。

  活动介绍

  本活动为系列活动,我们首先通过网络在线的方式向同学们征集某一个研究问题的最新文献。之后根据同学们的推荐内容,选取其中的5-7篇文献推荐给同学们。

  本期主题

  突发事件网络舆情

  1、题目:基于系统动力学的突发事件网络舆情传播研究:以“江苏响水爆炸事故”为例

  作者:邓建高,张璇,傅柱,韦庆明

  摘要:【目的】探究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的传播规律,为政府部门引导和调控网络舆情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以“江苏响水爆炸事故”为例,引入突发事件类型的特有变量,基于系统动力学理论构建突发事件网络舆情传播的系统动力学模型,采用Vensim软件对所构建模型进行仿真与分析;同时,将政府相关变量作为控制变量,深入探讨政府行为对网络舆情传播态势的影响。【结果】在仿真实验结果中,网民微博发帖量和网媒新闻发布量两个主要变量的MAPE值分别为18%和27%,表明所构建仿真模型具有可行性和有效性,能够可靠地拟合网络舆情的传播趋势。通过参数优化调整,分别设置“政府危机处理力度”和“官方新闻透明度”变量上下浮动20%、“政府响应时间”推迟一天,其结果表明政府行为及处理方式对舆情传播影响效果最为显著。【局限】部分数据来自调查问卷和专家打分,其结果可能存在偏差。【结论】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传播规律一般是先迅速上升到峰值,然后缓慢下降;政府的响应时间、政府危机处理力度及官方新闻透明度对舆情热度的影响分别为正相关、负相关及负相关。

  关键词: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化品水污染;系统动力学

  2、题目:面向突发公共事件舆情的政务抖音研究——兼与政务微博的比较

  作者:姜景,王文韬

  摘要:【目的/意义】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发展,政务抖音正逐渐成为政务新媒体的新生力量。通过政务抖音与政务微博的比较研究,可以为政府更高效地利用政务新媒体提供决策参考。【方法/过程】以中国消防政务微博和政务抖音为研究对象,通过定向采集和非定向采集的方式获取数据资料,然后从发文数量与频率、文本分析、单条“爆点”信息分析三个方面研究中国消防政务微博和政务抖音两个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异同。【结果/结论】基于比较研究,政务微博和政务抖音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舆情时应当实现矩阵互补、联合发声加快信息传播速率;同时根据政务微博和政务抖音的本质特征,利用平台差异提升信息传播效率。

  关键词: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政务抖音;政务微博;矩阵互补

  3、题目:情绪因素影响下的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演化研究

  作者:杨阳,王杰

  摘要:【目的/意义】突发事件容易催生舆情主体的各种情绪,诱发其情绪化行为和态度,分析网民和政府的情绪对其行为倾向的影响机制,有助于更好地把握舆情态势。【方法/过程】该文将包含情绪函数的RDEU理论引入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演化的博弈中,然后结合演化博弈中的复制动态方程,构建以网民和政府为代表的动态博弈模型并求解,最后通过假设收益数值对情绪影响下的演化过程进行仿真分析,得出相关结论和建议。【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情绪类型和情绪强度不仅会改变最终的演化结果,而且还会影响群体策略的演化速度,导致舆情的不同演化趋势。

  关键词: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等级期望效用理论;演化博弈;负面情绪

  4、题目:社交网络舆情知识图谱发展动态及趋势研究

  作者:王晰巍,韦雅楠,邢云菲,王铎

  摘要: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社交网络舆情的传播和监管成为国内外学者和产业、舆情监管部门关注的新问题。本文通过采集国内外关于知识图谱和社交媒体环境下网络舆情的相关文献,运用定性分析和知识图谱可视化方法,梳理国内外学者在社交媒体网络舆情知识图谱领域的研究热点,并对现有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述评,分析大数据驱动的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未来的发展趋势。本研究有助于国内外学者了解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态势,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为大数据驱动的社交网络舆情主题图谱研究提供研究思路和方向,为相关监管部门未来的舆情监管提供指导。

  关键词:社交媒体;网络舆情;知识图谱;发展动态

  5、题目:同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微博话题共振研究

  作者:梁艳平,安璐,刘静

  摘要:【目的】探索同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微博用户在各话题类型上的共振规律。【方法】以朗之万方程为基础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子话题的随机共振模型,以新浪微博上关于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和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事件的微博数据为例,通过计算其话题因素、地域因素、态度值和话题热度,分析同类突发事件中微博话题共振规律。【结果】在同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事件进展、群众意见、政府回应等话题能够引起明显的话题共振,而知识科普与事后措施相关的微博话题则不能引起共振。【局限】仅以微博为单一数据源对同类型关联事件中相关话题的共振规律进行研究,研究结论有待使用其他数据和多类型案例进一步验证。【结论】同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微博话题间存在共振现象,这一现象与相关微博数量、话题内容等因素有关。

  关键词:微博话题;随机共振;朗之万方程;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同类事件

  6、题目:突发危机事件网络舆情治理的多情景演化博弈分析

  作者:祁凯,杨志

  摘要: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已经成为谣言传播的重要载体,严重威胁到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加强和创新对网络媒体的监管,妥善治理突发危机事件网络舆情是各级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针对突发危机事件网络舆情治理的研究,本文运用演化博弈理论构建了网络媒体与地方政府双方演化博弈模型,在引入中央政府惩罚机制基础上,对比分析了网络媒体与地方政府双方行为策略选择的演化稳定均衡,同时采取多案例进行实证研究,并通过数值仿真分析对模型进行多情景推演模拟。研究结果表明:突发危机事件网络舆情传播热度与网络媒体和地方政府双方的策略选择有着直接关系;若地方政府承受突发危机事件网络舆情恶性演化造成的经济损失与信誉损失持续增大,双方演化系统都会出现周期性波动现象;引入中央政府惩罚机制后,其惩罚力度若高于网络媒体消极应对网络舆情所受到的惩罚和地方政府的监管投入成本时,最终系统会演化至良性状态,研究结论为政府部门在面对突发危机事件网络舆情治理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突发危机事件;网络舆情;政府治理;演化博弈;情景分析

  本期的推荐就到这里啦

  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后续的活动哟

  期待看到你们推荐的论文哦~~

  内容整理:陈茜

  文编:刘奕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