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科研 | 论文导读:“用户画像”主题论文推荐
时间:2020-05-01 17:57:30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研究生的任务在于通过研究进行创新。知识的创新是在对知识的学习和积累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进而创造新的知识。研究生的学习既要注重知识积累进行深度学习,也要注重知识广度进行拓展学习,及时跟踪了解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情况,为科研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响应国家号召延迟开学,学生们响应学校号召在家开展学习科研活动。在此背景下,我院联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共同举办论文导读活动,通过搜集并整理相关领域最新发表的文献,介绍其最新的研究方向和进展情况。以期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学术研讨氛围,激发同学们深入研讨的灵感,提供学习进步的隐性动力。

  活动介绍:本活动为系列活动,我们首先通过网络在线的方式向同学们征集某一个研究问题的最新文献。之后根据同学们的推荐内容,选取其中的5-7篇文献通过信小研推荐给同学们。

  本期主题:“用户画像”

  推荐一

  题目:恐怖事件情境下微博信息与评论用户的画像及比较

  作者:安 璐  周亦文

  摘要:【目的/意义】构建用户特征指标体系,对恐怖事件情境下微博信息与评论用户进行画像并比较有助于掌握参与恐怖事件讨论用户的特点,加强反恐舆论引导。【方法/过程】以“#巴塞罗那恐怖袭击#”话题下的所有微博及评论数据为例,使用基于相关性的LDA主题模型提取微博主题,从用户特征和文本特征两个角度构建指标体系,并采用两步聚类刻画微博用户特征,分析发布微博用户和评论用户的异同。【结果/结论】以往活跃度、影响力较高的用户在该事件中不一定拥有较高的影响力;原始微博用户的平均等级略低于评论用户,但其在该事件中的影响力高于评论用户;原始微博用户类型多于评论微博用户类型。

  关键词:用户画像;微博;评论;生命周期;主题分析;聚类;恐怖事件

  推荐二

  题目:用户画像方法在科技情报需求探测中的应用探讨

  作者:化柏林 赵辉

  摘要:为了满足动态化、个性化的科技情报需求,需要对科技情报用户进行深入分析。文章分析了科技部门的角色和特点,探讨科技情报领域利用科技管理部门网站发布的数据,勾勒用户画像用以分析情报需求的可行性。通过与电子商务等领域用户画像的对比,结合科技情报领域实践特点,梳理出科技情报用户需求的相关因素以及可获得的对应数据源,并提出一个用户画像方法在科技情报需求探测中的应用框架。

  关键词:科技情报;用户画像;科技管理部门;情报需求;情报服务

  推荐三

  题目:多视角数据驱动的社会化问答平台用户画像构建模型研究

  作者:陈烨 陈天雨 董庆兴

  摘要:目的/意义】聚焦社会化问答平台,探索多视角数据驱动的用户画像构建框架和方法,旨在更全面、准确地理解用户,进而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精准的信息服务。研究设计/方法】根据社会化问答平台用户数据的特点,从数据挖掘和本体论的视角厘清用户数据与用户之间的对应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多视角数据驱动的社会化问答平台用户画像构建模型。结论/发现】该模型包括了用户数据获取、属性沙盒搭建、用户画像实现和用户画像应用等环节,在用户画像实现过程中主要涉及用户画像生成与用户画像更新两个关键环节。【创新/价值】建立了多视角用户数据与用户之间的对应关系,阐述了社会化问答平台用户画像的构建框架与方法。

  关键词:用户画像;构建模型;多视角数据;社会化问答平台;生成模型;更新模型

  推荐四

  题目:用户画像研究述评

  作者:宋美琦 陈 烨 张 瑞

  摘要:【目的/意义】梳理当前国内外用户画像的研究现状,旨在对用户画像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分析总结,分别对用户画像的内涵、研究内容与技术方法和应用价值三部分展开述评。其中基于主体将研究内容分为单个用户画像和群体用户画像研究,其次根据用户画像的构建流程梳理技术方法,并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总结研究应用价值。【结果/结论】用户画像研究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未来研究应着重突破“用户”束缚,在精准场景方面加以延伸和创新;在强化数据来源和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对相关数据挖掘方法加以拓展和改进;更加有效地实现多源数据的融合从而构建更加多元、更加精准的用户画像。

  关键词:用户画像;大数据;用户;述评

  推荐五

  题目:基于模糊概念格的丁香园社区用户多粒度画像研究

  作者:王 凯 潘 玮 杨 枢 翟菊叶

  摘要:目的/意义】 以丁香园社区中用户数据的多粒度知识建模为目标,提出基于模糊形式概念分析(Fuzzy Formal Concept Analysis, FFCA)的群体用户画像知识发现方法,揭示差异化群体用户与多维属性特征间的模糊关系,为实现粒度视角下用户需求的精准定位提供数据支撑。方法/过程】 通过数据预处理,抽取丁香园社区不同级别的站友数据,分别面向用户自然属性维、用户兴趣维、用户行为维建立群体用户细分标签组,实现群体用户画像的概念建模;通过引入用户兴趣模糊隶属度,建立用户细分模糊形式背景,并构建用户细分模糊概念格,诱导出模糊关联规则,完成群体用户画像的多粒度刻画。【结果/结论】 在真实数据集上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实验表明将模糊概念格引入用户画像研究,利用偏序关系与模糊关系划分论域知识,有助于精准定位用户需求,弥补社会化标签不足的现实问题。

  关键词:用户画像;模糊概念格;多粒度;知识发现;模糊隶属度

  内容整理: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