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贷款须知 | 诚以养徳 信以立身
时间:2020-06-24 10:03:22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了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

  近年来高校资助力度不断加大

  但仍然存在为了获取个人利益

  而虚假申报、拖欠还款等现象

  诚实守信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是每位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普及国家助学贷款相关规定

  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

  信小研特地整理了一份

  国家助学贷款指南

  请有需要的同学及时收藏!

  一、国家助学贷款是什么

  国家助学贷款是我国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银行贷款。

  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借款学生通过学校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弥补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的不足,毕业后分期偿还

  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条件

  1. 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2.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3.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

  4. 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5. 学习努力,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6. 因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

  三、如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一般来讲,家庭经济困难需通过就读的学校向当地的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采取一次申请、银行分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办法。

  四、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方式

  借款学生毕业后,自己需全额支付贷款利息。经办银行允许借款学生根据就业和收入水平,自主选择毕业后24个月内的任何一个月起开始偿还贷款本金。具体还贷事宜,由借款学生在办理还款确认手续时向经办银行提出申请,经办银行进行审批。

  1. 按时还款

1.jpg

  (1)查询当期还款额度

  11月1日(最后一年为9月1日)以后,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www.csls.cdb.com.cn,可查询当期还款额度。(系统用户名为借款学生身份证号,如果密码遗忘可拨打95593重置。)

  (2)支付宝或POS机刷卡还款

  11月1日至12月20日之间(最后一年为9月1日至9月20日之间)登录支付宝www.alipay.com,直接在指定账户内充值还款或使用“助学贷款还款”功能还款;或登录支付宝手机APP,在“便民生活”页签选择“生活号”,搜索“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在“在线还款”中录入借款学生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号和学生身份证号,根据提示还款;也可以前往就近县级资助中心或高校资助中心使用助学贷款专用POS机刷借记卡还款(请事先咨询是否提供POS机刷卡服务)。

  2. 提前还款

45126a33e9307004a3f9345b79ab01a0.jpg

  (1)可以到县级资助中心或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申请一次性还清一份或多份《借款合同》尚未清偿的所有助学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也可以申请提前偿还部分本金(必须为人民币500元以上、且为100元的整数倍数的金额)及相应利息。申请后需尽快前往就近的县级资助中心或高校资助中心使用助学贷款专用POS机刷借记卡还款或使用支付宝APP还款。

  (2)可以申请提前还款(特殊情况除外),系统将根据申请时间确定相应的结息日和利息金额(利息计算到结息日)。

  (3)指定账户内资金不足以支付提前还款应还利息的,视为本次提前还款申请无效;足以支付提前还款应还利息但不足以支付提前还款应还本金的,仅扣收利息。

  3. 逾期还款

  (1)1月至10月的1日至20日,11月1日至12月20日,可进行逾期还款。开始偿还利息后,如当年12月20日未能及时还款,将被视作贷款逾期。开始偿还本金后,还将对逾期本金计收罚息,罚息利率为当期利率的130%。逾期还款时应偿还逾期本息和相应罚息。具体金额可在每月1日至19日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询。

  (2)按照国家《征信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有关不良记录将保留至逾期贷款结清后5年。为了今后顺利的就业、出国、消费、办理信用卡、申请房贷、车贷,请尽快偿还逾期贷款。

  (3)未按约定还款,连续拖欠超过一年且不主动与县级资助中心联系的同学,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国家开发银行及县级资助中心有权在不通知本人的情况下在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上公布姓名、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违约行为等信息。

  五、警惕校园贷

  每年开学季,都会有一些非法机构采取各种手段,诱骗在校学生申办不良“校园贷”。请大家一定提高警惕、抵住诱惑。做到以下三点,可远离不良“校园贷”:

  1. 头脑要清醒

  不良“校园贷”通过“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美丽的谎言诱骗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一定要明白不存在只有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发财秘诀”。

  2. 花钱要理性

  同学们已经是成年人了,要有自强自立精神,要有自律能力。不要去攀比用什么手机、用什么电脑,也不要攀比穿什么名牌、吃什么大餐,而是要合理安排生活支出,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知识学习和本领提高上。

  3. 借钱走“正道”

  对于那些急需用钱创业或试图参加培训班学一技之长的学生,更应该慎之又慎。在创业方面,同学们既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既要勾勒美好蓝图,更要评估各种风险;既要有一腔热情,更要三思而后行。即使有强烈创业意愿,也要多征求老师、家长、学长、专业人士的意见。非得贷款的话,一定要选择安全系数高、信用口碑好的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的借贷产品。

  温馨提醒

  如果在偿还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过程中需要帮助,可以致电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呼叫中心95593,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30至17:30,受理高峰期(7月16日到9月14日)周一至周日8:30至17:30。

  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网址:

  www.csls.cdb.com.cn

  子曰,人无信不立

  作为新时代青年

  我们更应该

  理性借贷、理性消费、珍爱信用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

  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点击链接,下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

  http://zzgl.whu.edu.cn/web/ArticleShow.asp?id=3542

  内容整理:徐颖慧、刘奕

  编辑: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