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疫情,信管担当 | 邓胜利:以实效赢得疫情防控的国际话语权
时间:2020-05-26 15:06:53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编者按

  疫情发生以来,信息管理学院老师们积极投身抗“疫”行动,从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志愿服务等多方面为抗“疫”助力,展现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担当精神。

  本期推文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信管院邓胜利老师如何为战胜疫情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8fab5f8ed31e9dde0fd8782d796a5d76.jpg

  【战“疫”说理】

  以实效赢得疫情防控的国际话语权

  邓胜利  顾一飞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既是一场健康危机,也是一场信息危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在当下社会信息化、数字化的大环境下,舆论引导面临着多重挑战,这就急需进行有效的舆论引导,而舆论引导的关键在于话语权,有效的舆论引导必须建立在强有力的话语权基础上,否则舆论引导便无从谈起。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国从举措、理念、形式三个维度全面提升国际话语权,汇聚战“疫”正能量,为我国抗击疫情的不懈努力“正名”。

  1、举全国之力科学防控赢得国际赞誉

  疫情暴发以来,我国政府迅速做出应对,以全国之力科学防控,及时通报疫情信息,采取公开、透明的态度,最大程度上控制了疫情的暴发,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后,我国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出台了多项政策保障医疗资源、生活资源等供给有效,稳定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同时,也使中国这一生产大国经济波动带来的国际影响降到最低。不止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狠抓实效,我国还及时向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加强合作、全力应对,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政府领导抗击疫情高度赞扬,认为中国采取的有力措施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塞尔维亚总统对中国的援助深表感谢,甚至亲吻五星红旗……这些都是对中国抗击疫情的一种认可,也是对中国形象的宣扬。

  2、分享抗疫成功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多措并举,在较短时间控制住疫情,积累了宝贵的抗疫经验。然而,国外部分政客把“甩锅”“推责”的矛头直接对准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一方面积极应对,主动辟谣,发出中国的声音;另一方面,在世界疫情暴发之后,中国政府相继发布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防控方案,总结抗疫经验,翻译成多国文字,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尽最大努力援助其他国家,分期分批对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实施抗疫援助。中国政府用实际行动帮助全球抗疫,得到了多国政府肯定。

  3、积极伸出援手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在全球抗疫过程中,我们看到有些国家政府、官员出于政治、经济或意识形态等原因,发表对中国的不利不实言论。事实上,大部分国外民众对中国及中国人都是友善的, 都对中国的帮助表示感谢。中国的医护人员不远万里到意大利重灾区,指导医院的整体防控;全国各地的医生与全球不同地区的医生连线,分享抗疫的注意事项等。通过走近处于疫情严重地区的民众,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把中国抗疫的感人故事深植世界各国民众心中,这是一种无形的纽带,对塑造中国形象具有长远影响。

  4、融合全媒体多维度展现中国形象

  抗击疫情期间,我国灵活运用新媒体形式及时进行舆论引导。我国主流媒体开发了疫情相关的漫画,为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疫情现状;推出了介绍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短篇视频动画,向国际社会讲述了中国故事;同时,我国主流媒体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记录身边的生活,使外国网友能够从生活小事更贴切地了解中国。网络平台以及多样化的媒体形式为中国故事插上翅膀,第一时间传向世界。

老师简介

  邓胜利,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学者,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政策与大数据治理中心主任。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密尔沃基分校访问学者。兼任Information & Management等多个SSCI刊物国际会议审稿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情报学学科信息服务与用户分支副主编,《图书情报工作》、《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和《数字图书馆论坛》编委等。先后主持和承担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等各类项目30余项。在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Scientometrics等SSCI期刊,《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著作与教材8部。

  研究方向:社会网络用户信息行为,数字化信息服务,用户体验,数字信息资源管理。

  非常感谢邓胜利老师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做了这些分享。此次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信管学科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希望本期推文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期盼与大家早日回“珈”相聚!

  内容整理:刘奕、王小燕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