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疫情,信管担当 | 赵杨:人工智能为科技抗“疫”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2020-03-31 09:30:5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编者按:

  疫情发生以来,信息管理学院老师们积极抗身“疫”行动,从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志愿服务等多方面为抗“疫”助力,展现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担当精神。

  本期推文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系赵杨老师在科研实践中如何为战胜疫情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图片 2.png

  赵杨老师

  针对此次疫情,我们更应该沉下心来思考我们做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可以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理论和实践研究,为解决国家创新发展中的迫切需求建言献策。有许多和我们学科领域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大家要把学习科研建立在祖国大地上,增强社会责任感,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学术关怀和学术抱负。

  【人民评“疫”】

  人工智能为科技抗“疫”提供有力支撑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抗“疫”的重要性。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是科技抗“疫”的中坚力量。在工信部出台的《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引导下,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展现“硬核科技”实力,在疫情监测、疾病诊疗、药物研发、民生保障、出行管控等关键环节发挥出积极作用,使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加科学高效。但与此同时,受到数据支撑、算法创新、技术融合等因素的影响,人工智能在更多复杂、特殊场景下的应用局限性也随之凸显,由此引发我们从数据、技术、场景多维度进行深入思考,以期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的赋能效用。

  数据维度:建立与人工智能技术相适配的疫情大数据平台。大数据是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中规模化、成熟化应用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人工智能行业正逐渐从“数据量爆发+算力升级”的阶段进入“数据融合+技术革新”的阶段,特别是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深化应用,对数据规模和数据质量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次疫情中,医疗健康、人口统计、交通出行、移动通信、社交媒体等不同领域大数据的协同应用,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决策与有序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构建与人工智能技术相适配的疫情大数据平台,是科学应对此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必要前提。

  技术维度: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疫情防控“硬核”技术支撑。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一轮技术引擎,通过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在抗“疫”过程中释放出巨大科技能量。  

  场景维度:深化和丰富“智能+”背景下的疫情防控场景应用。在此次战“疫”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成效得到了充分检验,催生了各类“智能+”场景应用,推动了医疗健康、民生保障、在线教育、物流配送、社会安全等关键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支撑。

  “复工复产地图”应用平台

  赵杨老师团队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复工复产Map”于3月28日正式上线。上线第一天,访问量就达6000+人次。这一程序主要为用户及时了解复工复产政策、进度、解决方案等重要信息提供一站式服务,受到湖北省疫情防控有关部门的肯定。

图片 3.png

  目前,这一程序主要分为“疫情动态”“复工指数”“解决方案”三大版块。其中,“疫情动态”重点提供湖北省实时疫情动态信息、武汉市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分布信息;“复工指数”基于官方数据来源,依据科学测度标准,提供全国复工复产总体进度与主要城市复工指数排行情况;“解决方案”在汇总国家各部委、湖北省发布的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对知名互联网公司、网络运营商、人工智能企业等推出的复工复产解决方案进行了信息聚合。

  据悉,该程序采用了多源数据融合、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具备良好的交互性与兼容性,通过数据地图可视化呈现,有效满足了人们对疫情趋势、复工复产进度、政策方案等信息的查询与跟踪需求,也为企业实现复工复产解决方案精准对接提供了积极帮助。程序中的内容数据均来自政府官方网站和行业权威机构,每日实时自动更新,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与及时性。随着访问量快速增长,赵杨老师团队表示,将继续进行功能优化与应用拓展,进一步融合多源数据,推出复工人口迁徙、交通恢复动态等板块,更好地助力复工复产。(曹文航)

  非常感谢赵杨老师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做了这些分享。此次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信管学科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希望本期推文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期盼与大家早日回“珈”相聚!

  老师简介

  赵杨,管理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级电子商务师,经济师,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珞珈青年学者,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副系主任。在SSCI/SCI/EI索引期刊、国际会议和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合著学术专著5部。

  研究领域:移动信息服务、商务智能与定量分析技术、跨境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互联网产品设计(含APP开发)。

  内容整理:赵杨、曹文航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