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疫情,信管担当 | 黄如花: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谈信息素养教育的迫切性
时间:2020-03-09 18:42:40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编者按:

  疫情发生以来,信息管理学院老师们积极投身抗“疫”行动,从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志愿服务等多方面为抗“疫”助力,展现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担当精神。

  本期推文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信管院副院长黄如花老师在课堂上如何将疫情融入教学,在科研实践中如何为战胜疫情建言献策~

  1 老师寄语

图片 1.png

  黄如花老师

  2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中,主持人白岩松连线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窦校长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大学是伟大的大学。作为武汉大学教师团队的一员,我感触颇深——我们必须要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敬业精神、专业技能,师生共同努力、齐心奋进,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一员,我们要始终铭记武大信管人的责任与担当,不仅要严格遵守国家、省市乃至社区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还要不断开拓思维、充实自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智慧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彰显武大信管人的专业素养、学科担当和家国情怀!

  2 课堂纪实

  2020年2月20日上午9:50,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研究生同学准时进入线上课堂。这是他们的第一堂《信息检索研究》课程。该课程由黄如花老师全程独立讲解。

  信息检索是信息时代必须具备的技能,黄老师已连续多年开设本课程,为同学们讲授信息检索的基本技巧,指导同学们把握学科前沿。疫情期间,黄老师紧密结合时事,在课程中开设了一个特殊的专题:

 

图片 2.png

 

  课程伊始,黄老师用武大信管院前身“文华图专”的校训“智慧与服务”引出:疫情爆发以来,各种不实传闻频频出现,公众真伪难辨,造成盲从、恐慌,甚至把错误的信息继续转发,使得疫情演变成网络舆情,加大疫情防控的难度,试从图书情报学角度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大家将近一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后,黄老师点评并得出结论:要想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不盲从和盲信,就需要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意识与信息伦理,还需善于从可靠的渠道获取信息、对信息的准确性进行分析与判断。接着,黄老师提问到:在这次疫情中,同学们或者家人通过哪些渠道获取信息、存在什么问题或困难?热烈的讨论后,黄老师点评总结,进一步指出“信息来源渠道确定后,进行检索需要构造检索式”,并通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索式完善”这一课堂讨论,帮助同学们开拓思路。

 

图片 3.png

  黄如花老师:

  很荣幸接受我院研会的采访!在开始前,我想先向坚持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致敬,向各行各业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以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胞给身在湖北的我们给予的各种爱心捐赠、援助、温暖表示由衷的感谢!在大家共同艰苦努力下,此次疫情防控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而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也总想为之做点什么。

  文华图专的校训是“智慧与服务”。这句校训直至今日都是我们学科很重要的指导思想。我们图书馆人应当铭记文华图专的校训,运用自己的智慧,为此次抗“疫”作贡献。先前我和我的团队受《图书情报知识》编辑部邀请,提交了《面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虚假信息甄别》论文[1],并从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讨论公众信息素养教育的迫切性,在人民网发表论文《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谈信息素养教育的迫切性》[2],以期提升我国面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以及国家治理水平。在上课时我也希望与同学们探讨一些相关内容,因此我在《信息检索进展》课程中开设了一个特殊的专题,结合此次疫情,与同学们讨论如何制定信息搜索策略以更好地收集相关有用信息,如何进一步组织整理并加以利用,以期为战胜疫情提供信息资源保障。为此我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图书馆界同行,采集与精选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免费资源,以“信息抗‘疫’,资源赋能”为宗旨,从预防、控制、治疗、疫后四个方面搜集免费数字资源,并通过公众号(名:大数据开放共享实验室)向社会大众发布,通过数字资源为战胜疫情赋能。

  不仅是我们武大图书馆人,全国图书馆界爱心驰援武汉,全国的信管人都在此次抗“疫”战斗中积极采取行动,体现我们的学科价值与担当。这让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也让我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相聚珞珈山下!

  参考文献:

  [1]黄如花,黄雨婷.面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虚假信息甄别——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谈公众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J/OL]. 图书情报知识,2020(2).https://mp.weixin.qq.com/s/VZyccEw6nMAVRsNHqVnlWQ

  [2]黄如花. 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谈信息素养教育的迫切性[EB/OL]. 人民网,2020-03-02.http://edu.people.com.cn/n1/2020/0302/c1053-3161212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非常感谢黄如花老师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做了这些分享。针对此次疫情,我们信管学科也有很多社会价值,希望本期推文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最后,愿疫情早日结束,大家早日回“珈”相聚!

  老师简介 :黄如花,管理学博士,武汉大学二级教授、珞珈特聘教授,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所长。

  研究领域:信息组织与检索、信息服务、数字信息资源开放存取、信息素养教育。

  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奖项。

  内容整理:石乐怡、王小燕

  文编:刘奕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