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珈”期 ——信管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0-09-12 14:39:45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9月10日下午,信管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专业见面会在学院各会议室召开,博士班级导师、硕士各系老师出席,为新生讲授“专业第一课”。各专业老师均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科研学习及生活方面给予了相应的建议与鼓励,同学们也就自己的疑惑之处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以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更好更快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

  2020级博士班

  2020级博士班级导师冉从敬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冉老师首先向大家表示欢迎和祝贺,然后从健康科研在校安全两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嘱咐大家在科研学习的同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冉老师还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可能遇到的校园安全问题,并表示如果有任何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困难、疑惑,都可以随时与他联系。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2020级图书馆学硕士班

  学院副院长、图书馆学系主任周力虹老师与系副主任杨思洛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老师们首先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在同学们自我介绍后,杨老师对学院及图书馆学系悠久的历史、强大的师资力量和2019届同学们的就业去向进行了介绍,然后为同学们介绍了培养方案,并对同学们的研究方向、课程选择、资格论文和学位论文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周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道德品行学术素养上的要求。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2020级情报学硕士班

  信息管理科学系主任陆泉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陆老师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给大家讲了三个关键词:“基础”、“责任”、“前景”。基础是指学院在学科科研的道路上打下的基础,学院为新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责任是指新一届学生正处在世界疫情的大变局之下,通过自身的科研力量推动情报学研究的发展,是这个时代学生的责任;前景则是陆老师对同学们的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够踏实奋进,砥砺前行,为信管院的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陆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找到研究问题”、“如何掌握学习、研究方法”等问题,教授大家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班

  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孙永强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孙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专业背景,并指出,做研究要探索未知,挑战理论,拥有批判性思维,找出问题,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随后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之处积极提问,孙老师也一一为大家解答,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研究生学习与生活。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2020级出版发行学硕士班

  出版科学系主任徐丽芳老师等多名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老师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对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徐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上积极主动,把握各种学术交流的机会,努力在研究生生涯中获得更多的成果。随后老师们针对同学们的疑惑之处,一一进行了解答。

图片 7.png

图片 8.png

  2020级档案学硕士班

  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副主任胡吉明、王平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胡老师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接着询问了大家的学习计划、职业规划以及生活上的适应情况,希望大家能够拥有危机意识,早做规划,尽快融入团队。王老师则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拥有实质性的收获。最后两位老师针对同学们“如何将课程中所学的技术/方法和档案学理论知识结合起来”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同学们敢于迈出自学的第一步,并坚持下去

图片 9.png

图片 10.png

  2020级信息资源管理硕士班

  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冉从敬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冉老师首先对大家进入武大信管院进行科研学习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科背景;冉老师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与学科前沿,找到自己的研究基点,踏踏实实做好学问;此外,冉老师嘱咐同学们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牢固掌握学术研究方法,深入探索研究课题;冉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将自己融入团体,与其他同学积极交流,收获美好情谊。

  冉老师就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针对理论与技术的学习侧重问题,冉老师建议同学们注重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做出良好的规划,从理论学习中搭建知识体系,拓宽学术视野,同时在技术学习中将理论落到实处,踏实运用

图片1 1.png

图片 12.png

  2020级电子商务硕士班

  电子商务系主任张敏、系副主任龚艺巍等多名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老师们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龚艺巍老师还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学习工作内容。随后同学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分享自己的本科学习研究经历以及对未来科研生活的计划。大家还就中期考核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 13.png

  2020级保密管理硕士班

  保密管理系主任邓胜利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邓老师从学习科研方面对各位新同学进行了指导和鼓励,并对大家未来在保密方面进行研究并产出相关成果寄予了期望。随后,邓老师从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人生建议。最后,邓老师强调,在做科研之前,首先要学会做人,只有对世界心怀善良,才能真正在各行各业为社会做出贡献。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向邓老师提问,问题涉及了专业就业前景、学科科研、博士深造等方面,邓老师一一作出了细致的解答。

图片 14.png

图片 15.png

  2020级数据科学硕士班

  保密管理系副主任洪亮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洪老师首先进行了专业介绍,然后针对科研方法提出了一些建议:尽快找准定位,摆脱迷茫的状态,适应新的环境;数据科学强调数据应用能力,无论以后是想走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都要记得以技术为依托。洪老师还指出了专业未来规划,表达了国家和学院对数据科学专业的重视和认可。

  随后2019级刘政昊同学分享了自己一年来的学习科研和在小米大数据部的实习经历,鼓励新生们提早找准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并做好职业规划。同学们也就课程选择与学习、未来规划、具体研究方向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图片 16.png

图片 17.png

  2020级图书情报硕士班

  图书馆学系司莉老师出席了此次新生见面会。司老师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欢迎,然后从专业设置方案、发展过程、课程设置、就业去向和学习要求五个方面介绍了图情专业,最后对同学们在学业上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并嘱咐同学们遵守疫情防护要求,注意身体健康

图片 18.png

图片 19.png

  本次新生见面会帮助新生对所学专业形成基础认知,初步了解研究生科研与生活概况,以更好地适应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开启全新的人生篇章。

  内容记录、图片来源:

  刘卓著、顾一飞、郑心茹、陆泽宇、吴咏红、李冉、

  吴佳琳、张书田、刘政昊、杨寒沁、周田

  内容整理:马一萍

  文编:刘奕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