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树洞 | 用有效的沟通塑造更美好的亲密关系
时间:2020-05-21 15:27:29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转眼间即将过去一半,寒假至今四个月与家人的亲密相处,不知大家有何感想?寒假刚归家时被当作父母“手中宝”的模样还在吗?还是成为了“妈见打”?是与家人更加亲近,还是产生了些许隔阂?

截屏2020-05-29 下午3.28.29.png

  没回家时的妈妈 VS 回家后的妈妈

  “心事树洞”中也有同学提出了相关疑问,明明是最亲近的家人,却随着居家时日的积累,矛盾与冲突逐渐增多。还有同学表示虽然很喜爱尊重自己的父母,但是父母的过度关注让自己感到负担;或是因为在某些方面意见不同而产生争执。那么,究竟如何与家人相处,才能互相感到平和幸福呢?

图片 1.png

  首先,需要找到亲密关系中产生矛盾的原因所在。亲密关系中引发冲突的原因有很多,双方认知方式、思维方式、依恋模式、性格差异、社会因素等都可能导致冲突[1]。心理学家彼得森通过研究发现:引起冲突常见的四个原因是:批评、无礼要求、拒绝和积累的怨恨[2]

  那么我们是否要关注这几个原因然后完全避开冲突呢?其实不然。研究表明冲突的存在不一定都是负面的。除了“破坏性的冲突”是竞争性的,反社会的,有损关系的以外,有些冲突能够产生积极的结果,这类冲突即为“建设性的冲突”,有着合作性,亲社交,关系保持的特征,比如我们在小组合作中产生的意见分歧,虽然表现形式为冲突,但最终皆是加深了成员之间的亲密关系(Deutsch,1973)。因此,家庭中产生矛盾也不用太过担心,只要应对得当,对亲密关系的保持是有着正面作用的。

  罗兰米勒在《亲密关系》一书中推荐了几种积极应对矛盾的方法,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沟通

  自我表露:

  也就是向亲近的人透露个人信息的过程。彼此的自我表露越多,就越感到满足幸福。在家里多多表露内心真实想法,会对亲密关系的培养产生积极的作用哦!

  精确表达:

  1. 行为描述,把谈话重点集中在可处理的、单独的某个行为上。

  2. 第一人称陈述:说明自己的感受。

  3. XYZ陈述:当你在Y情境下做X的时候,我感受到Z。

图片 2.png

  积极倾听:

  1. 复述:检查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

  2. 知觉检验:让对方阐述自己说过的话。

  这样可以确保双方都能够更准确地互相理解,避免产生误会。

  守礼而镇定:

  即使出现争执仍保持礼貌和克制,迅速清醒并冷静下来。许多时候人在兴奋的状态下可能说出伤害对方的话,事后往往又非常后悔,这种状况下往往双方都感到难过。

  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希望大家保持礼貌的表达方式。

图片 3.png

  尊重和确认的力量:

  承认对方观点的合理性,表达对对方立场的尊重。许多时候即使我们与父母意见相左,但也不得不承认父母的出发点是为了我们好。如果在这方面能更多地认证父母的爱子(女)之心,充分尊重为人父母的立场,也许会有惊喜发生哦。

  二、公平关系

  大部分家庭中,父母对待子女往往都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样一来,虽然孩子在充满爱的环境下健康成长,但也随之产生了一类问题——公平关系矛盾。这种环境下往往子女都是过度获益者,而父母是获益不足的状态。不公平带来的苦恼是处在不公平的亲密关系中任何人都是紧张的。父母认为自己为孩子付出了许多,子女应该表现出更多的顺从;而子女往往对于这种过度付出负担满满,并不能泰然处之。罗兰米勒认为“人们只有在相称的公平前提下才对亲密关系最为满意”,也叫做“公平理论”。那么就需要通过改变自己或对方的贡献或结果来恢复实际的公平。

  如果有同学家中存在此类不公平关系,不妨尝试通过良好的沟通重新塑造家庭平衡。

图片 4.png

  三、好书推荐

  《亲密关系》

  罗兰.米勒

图片 5.png

  书评:这本书并不仅仅基于作者个人的经验、态度、观点阐述亲密关系,而是引经据典、参考了大量的研究调查与学术文章,以科学、客观的角度来分析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心理学》

  大卫·斯杜普 等

图片 6.png

  教你快速突破亲密关系瓶颈,提升幸福感

  书评:本书告诉我们,在亲密关系中,两个人的情绪对彼此的亲密关系质量影响很大。大多数的爱情都会经历坎坷,而书中介绍的SMART爱情原则帮我们认识到亲密关系中的5个注意事项,以期让更多的爱情能有美满的结局。并且每个原则都有相应的行动计划,操作清晰简单。通过对这5个原则的学习,能更深刻地认识爱的本质。

  《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

  克里斯多福·孟

图片 7.png

  书评:我们想要的亲密关系不只是慰藉与陪伴,我们需要的是能鼓励我们超越自我的伴侣;我们在追寻的是能激发人生意义与方向,并在我们受到考验时,给予帮助的人际关系。这也就是“灵魂关系”。

  ——END——

  参考文献

  [1] 刘漪蓉. 亲密关系中的满意度与冲突研究综述[J]. 社会心理科学,2012,27(3):34-38.

  [2] Rowland S Miller. Intimate Relationship-8th Edition[M]. McGraw-Hill Education,2017:322-407.

  如有任何心事或想法

  “WHU信管研究生”公众号的“心事树洞”栏目

  随时为大家敞开~

  心事树洞 | 把心事交给我 ——WHU信管研究生公众号新功能上线啦!

图片 8.png

  内容整理:马一萍

  文编:刘奕、王义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