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心理健康节——“绘画治疗”团体辅导主题活动圆满举办!
时间:2019-12-06 14:46:01  来源:  作者:赵倩蓉  点击量:

  在研究生整体素质中,心理素质占有重要的地位。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优良思想品德发展的基础,也是有效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前提。为促进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我院于2019年12月5日下午两点半在信息管理学院208教室,成功举办了“绘画治疗”团体辅导主题活动。

图片 1.png

  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我校心理中心咨询师聂晗颖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聂晗颖老师为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接受个体心理分析与督导。研究生辅导员雷婷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活动。

图片 2.png

  活动伊始,聂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绘画治疗”的含义与作用。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是表达性心理治疗(亦称艺术治疗)最具有代表性的方法之一,提供了非语言的表达与沟通机会,是指通过绘画的创作过程及作品,帮助绘画者分析其潜意识内的情感与冲突,从而达到辅导或治疗的效果。

图片 3.png

  活动一共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首先是“团体绘画”。在各位同学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参与的同学被分成五或六人一组,每人有一分钟的作画时间,时间到后逆时针传给小组内另一名同学继续创作,同学们纷纷发挥想象力,现场气氛非常融洽。在一轮作画之后,同学们拿到自己的绘画作品,表示有惊喜也有意外。随后,各小组派代表对组内最满意的画作进行展示,聂老师耐心地对此作出了分析,并建议大家观察自己或他人的创作倾向。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跟着聂老师探索内心、探索自己。

1.jpg

  其次是“姓名恶魔”。将一张A3纸对折,在折线一侧写下自己的英文名字,然后在另一侧将名字镜像写下。在此基础上,画出一个恶魔的形象,并为这幅画起名字。同学们在此环节反映非常热烈,通过小组展示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

图片 10.png

  最后,聂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分析了同学们的画作背后可能存在的更深层次的内心感觉。活动结束后,有很多同学表示希望就画作与聂老师有更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聂老师细心地为大家排忧解惑。

1213.jpg

  活动过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大家认为此次聂老师主讲的“绘画治疗”团体辅导主题活动非常有趣,并希望研会多多举办类似活动!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