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我,“信”好有你 | 信管研会年度总结之就业与实践服务篇
时间:2020-05-08 23:38:48  来源:  作者:王阿凤、朱伟杰  点击量: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是院党委领导下和院团委具体指导下,全院研究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团体。信管研会坚持以研究生同学为工作出发点,结合专业特色与同学实际需求,多渠道开展切实有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引领、学术实践活动与发展权益服务。一年以来的工作与成绩,离不开全院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对研会工作的关怀、鼓励与大力支持。

  现在,我们在这里向各位老师、同学汇报我们一年的工作情况。今天带来的是“就业与实践服务篇”。大家如有任何意见与建议,欢迎到文末点击“阅读原文”进行反馈,信管研会等着您!

          图片 1.png  

  在就业服务方面,信管研会充分调研,精准服务就业需求,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与资源;开展“就业指导月”、就业实践、挂职锻炼、就业典型经验分享等丰富多样的就业相关活动,扩大就业创业指导的覆盖面。在实践活动方面,信管研会多措并举,积极落实活动相关机制建设,发布实习实践与挂职锻炼相关通知,信管研究生也取得了一系列实习实践成果。现工作回顾如下。

图片 2.png

  一、服务需求、制度建设、传达信息

  1、充分开展需求调研工作

  服务就业择业需求

  信管研会充分开展就业指导需求调研工作,了解同学们的就业择业实际需求与工作建议,有效提升就业指导工作质量,切实服务同学们真实的就业择业需求。

图片 3.png

  2、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实践活动相关机制建设

  1健全奖学金评选制度有关激励机制

  信管研会通过学院层面,制定相关奖学金评选激励机制,鼓励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及社会实践,充分锻炼相关技能,增长实践经验。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3.41.png

  2)建设信管院研究生创业教育示范基地

  信管院成立了武汉大学首个创业教育示范基地——信息管理学院创业教育示范基地,聘请基地导师,开展交流讲座,分享创业经验。

图片 4.png

  3、规范部门例会制度

  确保就业指导工作顺利开展

  为保证就业指导工作的顺利开展,信管研会完善部门例会制度,在例会中完成对上周工作的总结和下周工作的布置,并且通过例会讨论的形式,不断优化部门内部管理。

  4、加强宣传力度

  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

  信管研会搭建多渠道就业信息发布平台,为全院研究生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利用院友资源,广泛搜集就业信息,实行多渠道就业信息宣传,拓展研究生寻找见习、助学岗位的视野并提供更多的机会。

  (1)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网”开辟“求职就业”专栏,发布与信管院各专业毕业生相关的求职就业信息。过去一年,共发布本院研究生相关求职、实习信息142篇。

  (2)通过QQ、微信等快捷的线上渠道,发布就业信息,助力研究生成功就业。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实习就业机会,通过年级群、班长群多层次发布,利于学生挑选重点信息。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4.26.png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4.35.png

  (3)微信公众号“WHU信管研究生”发布实习与就业指导信息,时刻关注相关行业发展动态,多次以宣讲会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及时的就业信息。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4.46.png

  (4)疫情以来,信管研会快速反应,根据调研所了解的学院研究生就业、实习准备与公务员备考需求,搜集、筛选、整理了一批有效的就业、实习、考公信息与资源。

图片 17png.png

  (5)信管院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学院2019届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进行调研。一方面了解当前学院学生的就业情况,收集毕业生的择业经验及其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建议,另一方面也为本院在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一定的参考。

图片 8.png

  二、开展丰富多样就业系列活动

  扩大就业创业指导覆盖面

  1、开展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为学生择业就业保驾护航

  为落实学院人才培养理念,增强同学们职业规划意识,提高求职面试能力,信管研会举办了“就业指导”系列活动。活动涵盖职业规划、学院就业去向展望、互联网企业实习、求职面试技巧、创业经验分享等方面,把就业指导落实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环节。疫情以来,信管研会结合实际情况,与兄弟院系通力合作,组织策划、主办承办多次就业指导活动,涵盖就业心理调节、简历制作培训、面试经验分享等,参与人数众多、取得良好反响。

  1)就业观念

  2019年9月,信管研会开展“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邀请曾任通用电气融资及贷款事业部华中区经理、360企业安全集团华中区HR等职,现任奇安信集团华中区HR的吴沫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向近两百名信管研究生新生解读HR更看重应聘者哪些方面的能力,以及如何走好求职第一步等。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5.12.png

  2020年3月,信管研会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线上分享会,由信管院研究生辅导员张雨婷老师、2014级院友杨君正和张震宇向150多名研究生同学分享实习信息来源,回答同学疑问,帮助学院学生多方面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与毕业生就业状况,明确就业目标,以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5.19.png

  2)就业政策

  2020年3月,信管研会组织开展“选调生知识”宣讲会,邀请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信管院优秀选调生院友沈妍、董雨和优秀应届选调生李宇晨,介绍选调生相关知识及政策,学院180多名研究生同学参与活动。本次活动不仅向研究生同学普及了各省份选调政策程序和招录情况,也为优秀校友和在校生之间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5.32.png

  3)就业技巧

  2019年4月,信管研会开展“模拟群面、自信起航”面试指导,由武汉大学校外生涯咨询专家吴雪老师担任面试导师,为学院近50名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同学解读群面时每个角色的作用、分歧如何解决等问题,阐明所考察的面试者特质,分享具有较强实践性的面试经验及技巧,使信管学子实际体验群面,对待面试更为游刃有余。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5.40.png

  2020年3月,信管研会开展“破‘简’而出、精‘历’未来”简历制作训练营,邀请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朱炜老师、腾讯华中区校招HR Stella、字节跳动推荐策略产品经理刘千卉、旭辉地产人力资源高级主管贾冰阳等嘉宾,分享简历设计、制作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等,帮助同学们掌握必要的求职技巧。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5.53.png

  4)就业分享

  2019年4月,信管研会开展“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带就业”就业交流会,由签约腾讯科技、百度在线、浙江融信、北京三快的优秀研究生对个人求职经历与面试经验进行了介绍和分享。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6.01.png

  2020年4月,信管研会联合经管院、新传院开展“行业面试指导答疑交流会暨面试指导讲座”,围绕地产、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岗位需求及线上、线下面试的求职技巧展开,近千人同时在线。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6.08.png

  从“疫”过春来,勇往“职”前的就业分析到第45期“珞珈传说求职”线上讲座,信管研会始终坚持为信管学子带来最新的求职分享。

  2020年3月15日,信管研会开展“疫”过春来,勇往“职”前线上讲座,邀请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琪老师、华润置地人事行政部高级管理周承、天风证券招聘经理马洁、华为终端有限公司融合业务部罗晓辉,通过权威发声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指导,从就业人数、市场需求和就业进展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强调就业的积极因素,稳定了同学们疫情下的焦虑情绪。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6.27.png

  2020年3月26日,信管研会协办第45期“珞珈传说求职”线上讲座,讲座围绕研究生求职技巧展开,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1800人,主讲嘉宾对简历内容、面试表达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并答疑解惑。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6.37.png

  2、就业实践与挂职锻炼共推进

  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1)研究生挂职锻炼活动

  信管院鼓励研究生在实践中深入基层,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奉献社会,增长才干,培养品格。2019年,信管院10名研究生同学,远赴新疆博州、江苏昆山、湖北鄂州、四川绵阳等地区开展学习实践。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6.43.png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6.50.png

  2珞珈职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22日至25日,在信管院辅导员雷婷老师、哈力哈什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先后调研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小米、央视、百度、京东等著名企业单位,使同学们对于各行业的现状和发展、人才需求、招聘情况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学院毕业生择业就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其衍生的实践项目“‘校企联合’驱动下信息管理学院六大专业培养机制与对口企业的人才需求研究——以北上广深等城市各大互联网企业单位及图书馆、出版机构等事业单位为例”获武汉大学第十二届实践风采大赛决赛二等奖。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6.57.png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7.07.png

  3)开展挂职锻炼宣讲会以及经验交流活动

  信管研会非常重视对全院研究生的挂职锻炼宣传以及经验交流工作,连续六年开展挂职锻炼经验交流会,邀请校研工部老师和优秀学生代表对研究生挂职锻炼活动进行详细介绍,并做经验分享。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7.14.png

  3、就业典型线上经验分享指导活动

  2019年6月,2019届毕业生讲师团进行了经验分享,来自电子商务专业的赵雨、黄城莺与图书情报专业的文妮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47.25.png

  此外,为充分发挥信管院优秀毕业生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与求职竞争力,信管研会还邀请学院各专业2020届就业典型进行经验分享,他们的就职单位涵盖腾讯、华为、百度、招行、顺丰、定向选调生等,从校园成长、职业探索、专业实习、简历制作、笔试技巧、面试经验、求职心得等方面分享心路历程,以典型性和实用性获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关注,推文累计阅读量2700+。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51.29.png

屏幕快照 2020-05-13 23.51.40.png

  信管研会始终致力于贯彻学院人才培养理念,增强同学们职业规划意识,提高同学们求职面试能力,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就业实践指导服务,为同学们明确人生方向和成功求职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每一步脚印,每一段旅程,每一次精彩纷呈的活动,每一次闪烁着智慧火花的思想碰撞,信管研会一直为大家忠实地记录着,也将继续记录下去。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点击下方链接,填写对信管研会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哟~

  https://www.wjx.cn/jq/75538407.aspx

  内容:王阿凤、朱伟杰

  文编:刘奕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