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月 | 勇往“职”前第三期之金融行业面试指导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0-04-26 17:36:1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4月25日晚七点,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勇往“职”前,“面”面俱到第三期之金融行业面试指导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同学们反响热烈,干货满满。错过直播的小伙伴快来get重点吧~

1.png

  一、嘉宾简介

2.jpg

  陈利俊

  ▶ 价值立方创始人之一,南开大学金融硕士,拥有金融与工科复合背景。

  ▶ 曾就职于中泰证券投行并购部,熟悉 IPO、并购、再融资、拆VIE回A及独立财务顾问业务等。

  ▶ 熟悉军工、高端制造、影视、光伏行业资本运作,曾参与数十亿 A 股上市公司并购及多家公司 IPO 业务。

  ▶《求职宝典》、《投行指南》等书核心作者,对金融行业职业规划、行业岗位、专业技能及笔面试有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每年帮助众多的高校学子进入各大金融核心岗位。

  二、重点回顾

  正式分享开始前,陈利俊老师先回答了各位同学最关注的金融行业收入问题

  老师认为:第一,各位同学对收入的期待值不应太高,应届生的月薪在15k-25k之间,底薪普遍较低,在10k左右;第二,就年终奖来说,虽然年终奖的总额比较有吸引力,但是也不应该抱有太高的期待,这个总额受不同岗位和宏观背景的影响波动较大。

  随后,正式的面试指导拉开帷幕~

3.png

  第一部分:金融行业的整体背景

  1、入行比平台更重要  

  陈利俊老师提出了几个核心观点:对金融行业的工作来说,需要考虑岗位和自身的契合度,并且以入行为首要目的入行比平台更重要。另外,还需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认知面,进行圈子的积淀。

  2、招聘需求仍然存在

  老师分析了在疫情背景下,金融行业的现状。当下,金融行业仍然受到冲击,虽然岗位会偏少,竞争压力会增大,但面对众多国企、央企的金融机构,招聘需求仍然存在

  第二部分:金融行业的就业选择

  1、工作岗位的分类

  ▶ 从工作的内容划分,可分为金融市场中主要相关机构和其他相关岗位。金融市场中主要相关机构有银行、券商、信托、基金、保险、私募、租赁、监管机构及事业单位、互联网金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其他相关岗位包括四大、八大、财务、咨询、FA、企业投融资岗。

  ▶ 从项目的性质划分:前台、中台、后台。

  2、各岗位的优劣和推荐各岗位的各岗位的优劣和推荐优劣和推荐

4.png

  ▶ 陈利俊老师比较推荐关注的岗位有:银行体系中的总行、政策性银行和利润中心;金融租赁(虽然员工规模比较小,但所承接的业务体量非常大,人均的利润大约在千万级别,相比于投行人均亏损的情境,金融租赁的岗位性价比很高);债融资业务;偏体制内、事业单位、互联网战投及商业分析的岗位

  ▶ 不建议的岗位券商中的经济类业务;内核风控业务(该岗位比较偏向有工作经验的人);保险资管(岗位竞争较强,需要放平心态)。

  ▶ 应届毕业生的主要工作为前台,是金融机构的核心,收入较高,但压力较大;中台主要做支持性的工作,地位越来越高,性价比比较高,且随着经验的增长更加吃香;后台的工作金融属性不明,但压力较小。前中后台的工作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和特征来进行选择。

  3、岗位选择的注意事项

  ▶ 陈利俊老师认为同学们在选择岗位时要注意两方面的内容。

  ▶ 一是,应该看到实体企业提供的投融资岗机会。在找投融资相关的工作时,不应只考虑企业的名声和所在的行业,而更应考虑企业本身的着力点和长处,如在教育岗位的投融资做的最好的是好未来,而非其他顶尖的金融公司。

  ▶ 二是,私募的招聘需求比较小,很多招聘的需求都会由员工对外发布,而不是公开的招聘项目,因此最好多进一些校友群

  第三部分:面试中的注意事项单面

  1、单面中的专业性问题中的专业

5.png

  ▶ 陈利俊老师讲解到单面中的专业性问题主要包括教育和专业背景、实习和工作经历、项目培训经历、考证经历、求职岗位问题和热点问题分析六个部分

  ▶ 其中应当重点准备实习和工作经历、项目培训经历和求职岗位问题三个部分,如对之前实习工作的描述和收获、对某业务的理解等。

  ▶ 在回答问题时,要着重体现自身的专业性和与岗位的匹配程度,并且要向面试官表现出对该岗位的忠诚度和稳定性。另外,需要将实习经历和未来的就业规划结合起来,要有相关度,实习最好要达到3个月

  2、单面中的自我介绍性问题

6.png

  ▶ 单面中的自我介绍主要包括教育背景、实习经历和总结与竞争优势三个部分。需要注意的是:自我介绍的内容需要根据不同的行业、岗位进行修改,还需要突出重点,斟酌自我介绍中每一句话,充分展示自身的技能和优势,做到语言灵活,在介绍自己时注重节奏,充满自信。

  三、互动答疑

  Q1:互联网行业与传统金融行业的比较

  A1:从职业发展来看,在互联网公司中中年以后的职业发展瓶颈可能较大,但在金融行业中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自身的价值将更高;从底薪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公司在初期的报酬较为丰厚,特别是互联网战投及商业分析的岗位,但要注意这些招聘的时间比较早,需要提前关注。

  Q2:FA和私募的公司选择

  A2:对于FA和私募的公司选择,陈利俊老师认为两者都需要关注其过往的经历,如做的case数和项目收入等。针对FA,还需要关注一下全职老板的资历;而对私募公司,需要关注公司的体量以及团队的水平。

  Q3:求职过程中的数学和编程技能要求

  A3:除了策略、固收等需要量化的岗位以外,金融行业的工作对一些高数的内容要求很低,但需要对数字有敏感性,比如对PE的大小区间要有感知。

  Q4:考证与实习的权衡

  A4:陈利俊老师认为考证不是必须项,有余力可以考证,但面试中对考证的考量很少,主要还是专业问题的问答,且简历中大部分也是实习经历。

  陈利俊老师寄语

  就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好好准备,花足够多的时间对自己的实习、网申、笔试、面试等进行有意识的练习,让自己的简历和面试具有竞争力,并思考如何对自己的缺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突破,这样,从入行、职业选择和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说将会更加顺利。

  内容整理:武大经管研究生会

  编辑: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