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经验分享 | 顾娜:充分准备,自信求职
时间:2020-03-23 09:38:0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图片9.png
        个人简介:顾娜,本硕就读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武汉大学学业奖学金二等奖、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提前批签约招商银行武汉分行金融科技岗。
 简历制作:
 明白意向岗位需要的是什么样的自己
        简历制作是我们求职时的“拦路虎”。是不是在听了那么多简历制作的课程、讲座、经验之后还对自己的简历无从下手?有那么多社团、学生工作、科研以及实习的经历满满当当地写不下?或者没有相关经历又如何撰写实习简历?比如我一开始苦于自己没有实习等经历,感觉自己的简历空洞洞地无从下手,而在将师门的科研项目整理出来后,又发现一张纸写不下。如何取舍?基于个人经历,我整理了一些心得,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渡过简历难关。
        首先,我们可以将自己本硕时期的有关经历整理成一个文档,将相关证明材料整理在一个文件夹中。起初整理时不要在意事件大小与重要性,凡是能体现自己能力的都可以整理出来。整理的内容包括时间、名称、参与程度、主要负责内容、成就以及收获。(比如,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基于句子主题发现的多文本自动摘要,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模型构建与实验实施……)
        然后,我们可以总结分析自己的经历,比如某个项目经历可以体现你的什么能力,什么特长,或者你从中学到了什么知识,锻炼了什么能力,并加以标注归类。标注归类后再将这些经历按重要性、重大程度、成就大小或者是否为主要负责人等要素排序。这些要素我们可以自己决定,可以为单一要素也可以多个要素结合,总之以能体现自己的能力为前提。
        最后,我们在投递简历之前,需要分析意向岗位的要求,挑选自己的相关经历写上去,避免与意向岗位毫不相关的信息出现在简历上。把相关证明材料整理出来是因为现在很多简历都是从网站投递的,还需要上传证明材料。这样做可以有效避免后续浪费时间。同时,在简历撰写时要注意措辞,比如你在师门参与的项目是导师自科的项目,就可以说参加自科项目,而不是参加师门项目。
        求职切忌一份简历投递所有岗位,要根据不同岗位的要求,打造出一个与意向岗位完美匹配的自己。当然,简历最好一页纸,超出写不下时要自己权衡,留下更重要的信息,或者是让自己的描述更加简短精炼,最好能用数字等量化描述项目规模以及成就等。简历制作要美观大方,排版要简洁,重点要突出,避免花里胡哨,喧宾夺主。
 
科研工作:
脚踏实地,举一反三
        作为一个没有实习经历却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师门的科研工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这些帮助不仅仅体现在我的简历丰满程度上,也体现在我日益增长的专业知识和组织能力上。我在师门中参与的项目并没有很高大上,项目包括导师带领我们探索的、师兄师姐的论文实验等。这些项目经历是我拿到offer的关键。
不扫小屋,何以扫天下
        很多同学的问题是觉得在师门一直在做一些琐碎的事情,不成体系。但这些小事情若能做好,也可提高自身技能。既然要做,那就做得透彻深入。比如整理EXCEL中数据时,并非只是简单地整理出来,我们应当深入思考有没有提高效率的办法,有没有公式可以完成这个操作。如果我们可以熟练运用一些公式对EXCEL中的数据进行操作,在求职时或许就多了一个可以写在简历上的技能。
举一反三,胜过囫囵吞枣
        在科研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有人遇到问题会放弃,有人会解决问题,有人解决完问题还会思考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处理问题,我们所收获的也就有所不同。仅仅解决问题是不够的。比如现在需要我们找一个关键词抽取的方法,我们不应当只找到TF-IDF一个方法就完成任务了,还应当搜集所有主流的关键词抽取方法,对比分析诸多方法的优劣势,最终选取与任务最匹配的方法应用,这样也就了解了关键词抽取这个领域的相关知识。我们应当争取做到:做一个领域的任务,就要致力于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
        如果把科研比作一座大山,我们学习的过程就像拎着一个竹筐,边捡果实边攀爬这座大山。我们学到的知识就像捡到的果实,是琐碎的,学习的路程就像登山的路,是曲折蜿蜒的。我们应当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登山,不要眼中只有山顶,却忽略了脚下的果实。在科研过程中,我们也应当及时地回顾总结最近的学习收获,整理果实,补充能量再出发。
 
求职心得:
早作准备,不要害怕失败
        机会真的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以我惨痛的求职经历来看,别人都要去面试了,我才发现我错过了投递简历的时间;别人都笔试通过了,我才想起牛客、力扣只刷了一点;别人都去实习了,我的简历还是第一版。结果就是我的实习只拿到了一个武汉某公司的offer,各大厂的面试都完美错过。
关注招聘,早作准备
        从上一届毕业生开始找实习时为起点,及时关注并把握目标公司或者一些大厂的招聘时间线,为自己的实习作准备。关注招聘时,我们除了要注意时间线,还要对自己想要实习的岗位以及岗位要求有所了解,尽早学习准备相关知识。要明白,面试技巧虽然重要,但实力才具有最大的话语权。
抓住机会,积累经验
        在错过各种实习机会之后,招商银行来我们学院进行了面对面座谈。我之所以想细谈这件事,是因为那天上午我和室友迟到了两分钟,但是会议室却一个同学都没有。所以说,我们在感叹自己没有offer,乃至没有面试机会的时候,应当反思一下:我们到底参加了多少场宣讲会,投递了多少份简历?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拿到总行训练营的offer。但是我与招行的故事却没有结束,看似失败却并非徒劳。后来我收到了招行武汉分行暑期训练营的面试通知,并参加了武汉分行的训练营,提前批拿到了offer。总行训练营的失败,并不是“去无踪”,而是给了我一个武汉分行训练营的机会。要相信每一次经历都是在为后面的人生作铺垫,无论成功与否,它们都是我们珍贵的财富。
勇于面对,自信求职
        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狂妄自大。相信自己的能力,明确自己的不足并加以完善;突出自己的优势,面对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正。我在面试时碰到过许多自卑的同学,他们胆怯羞涩,不善于介绍自己,说到项目时就说其实自己也没做什么,我在旁边听着都为他们捏一把汗。也有次在群面时碰到一个极其自负的同学,在我们提出他发言时间太长的意见之后,他竟然表示大不了大家都不进,开始打乱大家的节奏。这两个都是极端的例子,希望大家可以引以为戒,在面试时要从容自信,时刻明白就算我的能力一般,我的人品也当是优秀的。
        大家都是第一次找工作,“第一次”是个很可怕的标签,“第一次”代表着未知迷茫,代表着紧张胆怯。但是如果我们勇敢地面对它,就会发现也没有那么难,加油!
图片10.png
 
内容:顾娜
文编:刘奕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