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月 | 互联网行业面试指导答疑交流会干货集锦
时间:2020-04-19 09:22:1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4月18日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求职面试线上系列分享会第二期。本期主题围绕互联网行业产品岗位和运营岗位,介绍岗位需求、分享面试技巧并进行答疑互动,吸引了三千余人参与。

图片6.png

        本期分享会邀请了百度高级产品设计师程杜新和百度高级产品运营师王俊芳两位主讲嘉宾。程杜新和王俊芳分别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4级电子商务硕士和出版发行学硕士。
程杜新
 
图片7.png
        第一位进行交流分享的是程杜新学长。
        分享伊始,程学长提到互联网产品岗位对专业的要求不严格,比如他的同事们专业背景就非常多样化;并且借助微信的产品功能说明合格的产品经理需要具备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这也是面试官们经常考察的。
        接下来,程学长就“如何成为一个好的产品经理?”这一议题,建议同学们:
        首先,保持强烈的好奇心,用心感受产品的设计理念;
        第二,学生时代多积累,多参加创新创业的大赛,锻炼产品思维和发散思维能力;
        第三,多关注产品相关网站,比如虎嗅网,了解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学习产品开发方法论,以弥补没有实习经历的短板。
        然后,就“如何准备好一场面试?”这一议题,程学长建议大家:
        首先,审视自己的简历是否突出了自己具备优秀产品经理的品质和能力;
        第二,多做准备,比如常见的问题和发散思维的问题的答案可以提前准备和练习;
        第三,锻炼面试中回答问题的技巧:
        (1)回答要体现逻辑性,比如做产品的方法论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2)回答要能表现发散性思维,尽量掌握面试的主动权。
        最后,程学长结合自己的经历,总结了以下几点建议:
        1. 投简历时可以多投TOP企业,机会多一些;
        2. 如果不知道自己适合的行业、公司和岗位,那就问自己选择的是不是TOP公司?朝阳产业?产品的天花板和市场如何?
        3. 大企业资源多,选择和努力都很重要!
        在问答环节中,程学长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压力面试”、“产品岗位对个人性格、沟通能力、技术水平、实习经历的要求”、“产品岗位的成长路线、发展前景、地域差异”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并建议同学们平时多参加实习实践活动,通过专业的网站快速学习,锻炼提升产品岗位的能力和素质。
 
王俊芳
图片8.png
 
        第二位进行交流分享的是王俊芳学姐。
        首先,王学姐详细介绍了面向C端和B端运营,新媒体运营的形式和特点,帮助同学们了解运营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特点。
        然后,王学姐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关于面试的一些感悟和技巧。学姐提醒大家面试是双向选择的行为,同学们不必特别固执于某些失败的面试。她还提到:面试是考察面试者综合素质,比如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实习经验会加分,但不是最重要的。学姐建议大家:面试时要自信,清楚地认识自己,讲一些简历上没有的内容;学会用“倒金字塔”的方式回答问题,提高回答的效率和质量。
        在问答环节,有同学问到有关公司内个人发展的问题,学姐建议个人在保证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可以抓住机会获得提高。在对面试相关问题的回答中,学姐再次强调:(1)要保证简历上的实习经历是真实的;(2)专业问题考察的是个人综合素质和行业相关的知识储备;(3)个人评价要真诚;(4)临场发挥的问题要注意发散思维并且把控程度。
        最后,王学姐建议同学们日常保持良好的心态,一定要自信,并且欢迎同学们和她多多沟通联系,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顺利地求职就业。
        至此,本次直播交流会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对互联网产品和运营岗位的工作内容、面试经验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实习和求职过程中一切顺利!
内容整理:王阿凤
文编:刘奕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