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经验分享 | 马臻: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时间:2020-03-29 12:42:39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3.png

        【个人简介】马臻,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腾讯公司产品培训生offer。

问:学姐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求职经历吗?
答:可以呀。我先后有过“去哪儿”、“字节跳动”、“腾讯”的求职经历,总结下来主要有四个阶段:求职信息搜集,简历润色,面试前准备,面试后复盘。
       第一阶段,求职信息搜集。首先根据自身喜好和专业技能选择感兴趣的行业职业,然后有针对性地搜索总结该领域中自己心仪的企业和对应职位信息;
       第二阶段,简历润色。根据企业和职位的不同,根据职位要求对自己的简历进行信息补充和删减,做到对每一个职位投递个性化的简历,简历描述可以依据STAR法则进行精简修正;
       第三阶段,面试准备。做好对公司文化、投递职位、行业领域的全面了解,做好对自己简历内容的深度挖掘和问题模拟,可以多多自问自答或者请有经验的同学前辈模拟面试,同时了解一些面试的小技巧,比如“宝洁八大问”等;
       第四阶段,面试过后及时复盘。总结面试过程,发现不足并记录改正,会有助于打开自己的面试思路,为下一次求职做更加充分的准备。
 
问:在求职过程中,学姐有什么制作简历、面试的经验吗?
答:对于求职来说,好的简历的确是敲门砖。可以从简历命名、表现形式、简历内容三方面展开来说:从简历命名来看,简历一般以“应聘职位-学校-姓名-可实习时长”的方式命名,有助于HR或面试官从海量的简历中一眼看到你的简历;从表现形式来看,可以参考优秀的简历模板(比如“白熊求职”、“乔布简历”等),简历以排版清晰、简洁明了、一页纸为佳;从简历内容来看,首先根据投递职位的具体要求,从自己的过往经历中筛选出可匹配的经历,然后根据STAR法则进行描述的润色,多利用数字总结描述自己的成果。
       从面试过程来说,面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对公司、行业、职位、自我经历都要有至少一轮的模拟问答;面试中放松心态,与面试官保持良好的沟通,言之有物,逻辑清晰最为重要;面试后,及时复盘总结优点和不足,有助于增强下一轮面试的信心。面试其实不可控因素很多,即使遇到多次失败,不要气馁,多多吸取失败的教训,下一次表现一定会更好。
 
问:如今线上招聘成为主流,特别是最近春招可能电话面试、线上视频面试/群面会成为主要的招聘方式,学姐对于线上面试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线上面试其实和线下面试大同小异,只是面试沟通的媒介不一样而已,所以保持网络畅通、电量充足、环境安静是有利于线上面试体验的。
       而与此同时,你的声音、语调、态度、个人性格、过往经历、回答的清晰度、描述的逻辑性、与职位的适配性都会成为面试官的考察点,每个面试官侧重的要点不同,所以只要按照之前所说,做好充分的面试准备,那么一切都会迎刃而解,面试官不会因为线上或线下的面试方式而对面试者有所偏颇,真正打动人心的是你自身足够优秀的特质。
 
问:今年招聘季可能往后推迟,整体招聘时间缩短,对此学姐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如果招聘季推迟的话,意味着你拥有更多准备的时间,也意味着和你一起的竞争者有更多的准备时间,同时招聘时间缩短,意味着你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让面试官认识到你和职位的适配性以及你的优势特长。
       所以更需要做足充分的准备,把握并调整好自己的节奏。如多多关注最新的招聘进展,针对自身情况做好招聘信息的收集,及时对简历进行职位要求对应的个性化修改、在面试中展示自己的优势和长处等等,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问:学姐在研究生的这三年有没有迷茫过?如果有,是怎么走出迷茫的呢?
答:其实对我来说,迷茫的时间比较少,因为一直以来,我比较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和目标,也是不断在走向自己的目标。我觉得如果存在迷茫,就意味着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干什么,这其实是最致命的,就好比在航行的大海中没有指南针一样,四处飘荡。
       而对于怎么走出迷茫,首先且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看清自己的心,你最想要做什么,你最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有一个比较好用的办法是:你在纸上不断写下你想要实现的目标,直到写到一个目标会让你心情激动的时候,那个可能就是你自己最想达到的状态;然后分阶段列计划,比如第一年/第一季度/第一月为了实现你的目标,你需要做哪些事情;最后一步,就是去做,从当下去改变,一切都不晚,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件事情的成功,都是一小步一小步积累的结果。
 
问:学姐平时大致是如何分配自己学习科研、休闲的时间呢?好多同学说自己是“拖延症患者”,那学姐是如何进行自己的时间管理的呢?
答:我的学习科研和休闲时间其实不算是完全固定的分配比例,是按照当下任务的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进行调整,而这个方法也有助于同学们解决自己的拖延症,因为拖延症的产生要么是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足,要么是外界环境的刺激没达到让自己足够重视的程度。
       因此,可以对眼前的事务进行四个维度的划分:紧急且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但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然后将自己的任务安排进这四个维度,紧急且重要是当下必须立即完成的内容,可以有效促进自己开始着手处理这些任务,完成后可以适当放松,然后利用空余时间完成紧急不重要的事情,这样循环动态地调整自己的时间和任务分配,也会张弛有度。
 
问:学姐即将毕业了,能说说在信管院的三年,让你最怀念的是什么吗?是否还有什么遗憾或者未完成的心愿呢?
答:让我最怀念的是信管情吧~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信管人,比如兢兢业业的导师、优秀慷慨的师兄师姐、一同努力的同级院友、一浪更比一浪强的学弟学妹等等,这些信管情谊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鞭策自己要时刻进步,做一个优秀的信管人。
       遗憾的话,大概是再也吃不到曾经枫园小食的酸菜肉丝面了~极其美味~不过食堂修缮后,大家的用餐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也是十分开心幸福的~
        
问:时间真快,我们的采访就要接近尾声了,学姐有什么话想对信管院的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答: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我一直践行的准则,也想送给各位学弟学妹~如果有梦,当下就去追,铆足劲去追,你们一定会收获自己想要的未来!
内容:马臻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