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月 | 破“简”而出,精“历”未来—简历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0-03-20 11:02:1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破“简”而出,精“历”未来
简历训练营精彩回顾
 
      2020年3月19日,由水院、信管、经管、测国重四院研会联合举办的简历训练营第一弹——简历指导讲座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共吸引全校各院系近300名同学参加,气氛热烈,干货满满。
      错过直播的小伙伴快来GET重点吧~~~~
 
PART 1 嘉宾介绍
      本次活动我们荣幸邀请到武汉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朱炜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简历制作辅导。
640 (19).jpg
      朱炜,生涯教练(UCC)、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美国国际生涯发展协会(NCDA)认证生涯咨询师,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清华大学心理学习进修教师,《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副主编。
 
PART 2 讲座重点
      朱炜老师从HR筛选简历的标准入手,强调了认真制作简历的重要性,并提出了8点做好人岗匹配的注意事项。
      人岗匹配是筛简历重点
      以下三点有突出优势的简历利于被HR选中:
1、技术专业素养过硬或学习成绩优异
2、实习实践经历很丰富
3、比赛获奖经历丰富
      从以下8点做好人岗匹配:
1、个人基本信息:籍贯、家庭所在地、年龄等恰好满足公司需要,便于通知
2、求职意向:单位名称+部门+岗位(求职简历的核心)
3、教育背景:把博士、硕士等学历提前;可用logo展示学校;尽量展示短期出国交流经验;若专业较小众,可列举几例主干课程便于HR了解;
4、工作或实习经历:不要长篇大论,不要代入个人角色(如用”我”做主语)。万能公式:动词短语+数据结果
640.jpg
5、项目或科研经历(可选)
6、社会实践(如学生干部、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商业比赛及调研等):行文结构也是动词短语+数据结果,需要注意的是校内活动得到的锻炼提升应该恰好是求职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即可迁移能力匹配)。
640 (26).jpg
7、主要技能:目的在于说明已经具备了投递岗位所需要的技能
640 (23).jpg
8、兴趣爱好:注意挖掘和彰显性格特征中容易被HR看重的方面。兴趣中建议突出其中几项并对其进行说明
640 (24).jpg
 
Tips
      建议同学们填写以下表格,能够帮助回顾校园经历,提炼简历文字,同时有利于提升自己与求职岗位的匹配性。事件可用STAR法(如下表)写下来。荣誉奖励的描述中需注意突出获奖经历的含金量,增加奖项获得难度的说明。
640 (25).jpg
 
PART 3 互动答疑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踊跃提问,朱炜老师一一耐心解答。我们选出7个有代表性的问题供同学们参考。
 
Q1 :如果不是应聘科研性岗位,对于研究生来说科研还重要吗?
A1:取决于所投岗位和科研的相关度,跨部门跨行业就业也是合理的。建议将行业与专业结合起来,利用本专业背景去相应的行业应聘适合的部门,实现适当的跨度。理工科的学生可以在相应行业投递管理型、职能型的岗位,以测绘专业为例,该专业的同学可去应聘技术支持、研发等岗位。
 
Q2:研究生没做过项目怎么办?怎样能让自己的简历更加突出?
A2:换位思考,即站在HR的角度思考胜任该岗位需要具备的特质、知识结构、可迁移的职业技能与才干品质。与此同时,也要进行自我定位,即自己想要做什么、自己适合做什么、自己的职业规划,总结自己在该岗位具备的优势。
 
Q3:如果之前的实习与应聘的岗位没有直接联系,是否需要写上?
A3:如果实习经历比较丰富,则删去不重要的实习经历,以免喧宾夺主,淹没重要的实习内容;如果实习经历较少,可对简历进行提炼包装。以家教为例,总结突出家教过程中具体的能力和特质,例如销售的潜质。
 
Q4:科研经历与实习经历哪个更重要?
A4:取决于应聘的岗位。例如在投递技术岗位时,应该重点突出自己的科研经历与技术技能。
 
Q5:简历最好只写一页吗?
A5:对于本科生而言,一页足矣;对于硕士生、博士生而言,如果科研成果、项目经历丰富,可以不受简历篇幅限制。一般而言,技术部门、研发部门比较看重项目经历,简历2-3页都可。
 
Q6:怎么看待疫情对于20届春招和21届秋招的影响?是否会导致企业数量缩减,造成就业困难?
A6: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全国大学生校园招聘市场最大规模在武汉,武大华科各有4000多家企业来进行校园招聘,因此就业市场规模很大。总的来说,在就业数量上,本次疫情不会产生较大冲击;但在就业质量上,可能会影响到某些行业例如,投行、咨询、证券公司,疫情之下,这些公司可能会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北上广深的同学,因此同学们不仅要依托学校,更要依托个人能力、社会关系网络去把握机会。
 
Q7:对于本科和研究生跨专业的学生,简历制作以及回答关于跨专业的面试问题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A7:应注意人岗匹配度。必须考虑到面试官会问到的问题:为什么要应聘该岗位?因此在准备时,一方面突出原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对贵公司XX岗位感兴趣,因此通过辅修、考证或者实习,对知识结构进行了补充,从而体现出自己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用实际行动证明对该岗位的热爱,也具备清晰的职业规划,能为贵公司带来价值。 

你以为这就是训练营全部内容了吗?不,你错了!

这只是冰山一角,

更多精彩活动马上推出,

还不赶快关注起来~

福利时刻:

      1.破“简”而出,精“历”未来系列之简历制作大赛来啦!点击下方链接速速来战~

https://mp.weixin.qq.com/s/Lpz5tOZitSaKCc3c3du36g

      2.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本次简历指导讲座录音及PPT~

64.jpg

希望小伙伴们都能破“简”而出,

offer拿到手软鸭~~~~

内容整理:武大经管研究生会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