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月 | 职业生涯规划分享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0-03-28 00:09:4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3月27日晚,由信管院研究生会举办的职业生涯规划分享会圆满结束,来自全校各院系近150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屏幕快照 2020-04-04 00.10.02.png

  活动伊始,信管院研究生辅导员张雨婷老师从就业行业类别、就业单位性质、不同专业同学的择业倾向等方面对我院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同时通过图表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2016-2019届学院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张老师建议大家提前做好短期、中期、长期的职业规划,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调整自己的计划。此外,张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实习信息来源和可获取的公益性资源,以便同学们能够多渠道地获取相关信息。

屏幕快照 2020-04-04 00.10.19.png

  信管院2014级院友、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同业客户部产品经理杨君正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他表示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学会在压力中找到动力,再将动力转化为行动力是十分重要的。同时,杨君正学长向大家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提前考虑好就业方向;二是通过实习提前感受企业文化,深入了解该行业;三是尽量选择行业排名靠前的相对大的平台。对于跨专业就业,杨君正学长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充分了解该行业的工作内容及其与所学专业的适配度

  接着,信管院2014级院友、腾讯产品经理张震宇分享了自身经历。他谈到工作中稀缺的两种品质是“靠谱”和“专业”,建议大家在工作中保持敬畏之心,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提前做好信息收集,提倡在工作之余培养自己的兴趣,并将兴趣转化为特长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中,三位嘉宾和与会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信小研为大家整理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及回答:

  Q:招商银行产品经理岗位是金融科技类吗?主要涉及的工作内容有哪些?

  A:招商银行目前设置了专门的金融科技类岗位,专门负责研究系统、金融产品等。同业客户部产品经理担任中介角色,与总行、各分行以及客户对接,需要具备一定的金融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

  Q:请问腾讯招聘中更看重哪种能力呢?如果没有产品相关实习经历,是否能够面试成功?另外请问春季实习如果没有面试成功,秋招机会大吗?如果是产品运营类相关岗位,腾讯又更看重什么,如何能让自己更具竞争力呢?

  A:不同岗位看重的能力各不相同,面试成功与否关键在于目标岗位与自身展现的能力是否相匹配,即使没有相关的实习经历也可能成功。大家在面试前一定要充分了解目标单位和岗位,争取在面试中有比较好的表现。如果缺少实习经历的话,相关的项目经历也可作为参考。产品运营岗位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承受的压力较大,比较看重数据分析能力。

  Q:腾讯内部转岗的可能性与操作是怎样的?

  A:公司内部设有相应的转岗机制,一般需要在所在岗位工作满一年后,达到一定的绩效考核要求后方可申请。建议大家在转岗前进行充分的考虑。

  Q:如果将来想从事产品经理工作,现在应该从哪些方面培养自己的能力呢?

  A:

  (1)要有一定的好奇心,能够在关注的事情上投入更多精力,从而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对问题的思考要有深度;

  (3)需要具备一定的说服力;

  (4)团队协作有时比突出个人更加重要;

  (5)注重细节。

  Q:相关实习经验不足,无法获取实习机会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

  A:首先判断自己的岗位选择有没有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善于从自己过往的经历中深入挖掘目标岗位所需要的能力。大家也可以先选择要求较低的平台参加面试,在面试的过程中了解目标岗位的需求,打磨面试技巧,同时提升自信心。此外,多和身边同学沟通也有助于从新的角度发现问题。

  Q:请问实习转正、秋招提前批的录取比例是怎样的?目前20届毕业生的签约进度怎样的?

  A:录取比例和签约进度因行业而异。一般来说,互联网行业的实习转正比例较高,签约较早。部分专业因为行业招聘需求等原因可能要到毕业前一两个月才签约,这是正常现象,大家不用太过担忧。

  本次分享会为同学们搭建了与学院辅导员老师、院友交流的平台,加深了我院学子对学院就业情况的了解,嘉宾们的经验分享对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准备带来了一定的帮助。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推送20届就业典型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就业与择业,敬请关注!

  内容整理:李冉

  文编:刘奕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