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月 | 选调生知识宣讲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03-21 11:29:09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3月20日晚,由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选调生知识走进信息管理学院”活动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举行。
      本次选调生知识分享会由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邓翠玲同学进行选调生知识宣讲,我院2013级院友沈妍、2016级院友董雨、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宇晨同学受邀参与分享与互动答疑,一百八十多位同学参与了分享会。
图片1.png
      活动伊始,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邓翠玲同学就选调生的基本概念、我国选调生政策的发展历程、选调生的类型、各省份的选调生政策与程序以及调研地区选调生校友情况等方面作了介绍,内容丰富详实,条理清晰明确,为我院学生普及了选调生的基本知识。
图片2.png
      随后,已签约江苏名校优生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宇晨同学从笔试方法、面试技巧以及规划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备考体会,提醒同学们要及早规划、早写论文、了解公告、积累知识、多次仿真演练、合理选择地域并且注意劳逸结合。
图片3.png
      之后,山东省定向选调生、2016级院友董雨从工作选择、薪资待遇、报考地点、工作心态等出发,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选调生相关的实际问题,并从自身经验出发,建议同学们真诚待人,调节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备考。最后       祝愿学院的学弟学妹能顶住疫情下就业形势的压力,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图片4.png
      接下来,现任共青团兴化市委副书记、2013级院友沈妍,围绕两个“感”字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是“感受”,她感受到江苏省对于选调生的重视和培养力度,她认为江苏省选调生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感悟”,她建议学       弟学妹增强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本领,心怀热爱,脚踏实地,默默地、谦虚谨慎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练就强大的思维和行动力,不忘初心,做到顶天立地。
图片5.png
      在最后的互动答疑阶段,同学们从报考省份的选择、备考时间、博士研究生考取选调生的优势与劣势等方面进行提问,信小研为大家整理了部分较具代表性的问题及嘉宾回答:
 
Q如何选择报考的省份?
A:首先要结合自身的条件以及家人的意愿、语言沟通问题(基层锻炼需要了解当地方言)做整体的考虑,其次要考虑所报考省份的报考难度,综合衡量。
 
Q什么时候开始备考?
A:具体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在没有太多干扰的情况下,以省选调备考为例,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过程可以分为:前十天跟一轮网课,过一遍知识点;中间十天进行模块化做题;最后十天进行真题演练。当然也可根据自身情况延长,准备得更充分些。
 
Q博士研究生考取选调生的优势与劣势都有哪些?
A:优势如经济上的补助会较为充足,又如一些省份在一年后转正定级时会有倾斜,相对而言起点较高;有些省份对于博士甚至是不需要笔试只需要通过面试即可,属于人才引进这一类。劣势主要是在年龄上,读博年限较长,工作时可能近三十岁;虽然起点高,但适应过程可能也更长,并且在工作上的期许相对较高,压力可能会更大。
     
      本次分享会是我院在抗“疫”期间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与教育部的号召,多措并举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举措。此次分享会加深了我院学子对选调生招录情况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报考选调生的热情和信心,且为增进同学们与优秀院友之间的互动交流提供了平台,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选调生院友的宝贵经验对于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我院也将继续举办就业相关的系列经验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指导与服务。

内容整理:朱伟杰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