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识 | 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最重要
时间:2020-04-10 18:34:5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01大学消防公开课
图片7.png
        为做好开学复课前的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和大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4月9日,我院组织师生收看“大学消防公开课”直播。公开课以山歌《刘三姐》消防版等宣传片轻快地引入,通过视频、案例、模拟实验等帮助我们了解了许多生活中应该注意的消防安全问题。来看看信小研整理的学习干货笔记吧。
 
02消防知识干货
 
因疫情在家,我们应:
        认识到液化气、天然气等的危险性,并且有一定的应对措施,比如事先准备abc干粉灭火器。注意常见易燃易爆物品,比如机场不能带的物品(香水、发胶等含酒精挥发物的物品)。了解消防用具的使用:消防自救呼吸器、消防逃生缓降器等。
        若发生家庭火灾
        ①楼道逃生(烟少时)
        不同情况应对方式不同:若建筑外表面燃烧,则立即逃生,关闭房门;若楼内非本处火灾,确定环境(门不烫、门缝无压力、门外无烟或少烟)后,关闭户门、楼梯间火门,根据烟气的高低,确定下楼或返回。当楼梯间人多时,尽量靠右行走,手搭在扶手上,有序快速撤离。
        ②等待救援(烟浓时)
        在浓烟封锁环境下,湿毛巾捂住口鼻行走并不理想。应回到相对安全的区域(牢固房间、实木门铁质门等),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用湿衣物堵住门缝,通过窗户求救等),拨打消防热线(96119)等待消防救援。
 
当返回校园后,我们应: 
        ①在宿舍
        学生宿舍设计之初只承担照明等必要功能,因此应注意用电规范(禁用大功率电器、热得快、彩灯等,切忌排插拥挤)。
        ②在实验室
        切勿重科研,轻安全,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注意实验规范,按步骤使用与关闭实验设备。注意观察实验室中的安全通道、消防沙箱、消防事项与提醒信息。实验室火灾扑救慎用水,善用灭火毯。危险品的存放管理应“三专”:专人管理、专库存放、专案登记。
        ③在学生食堂
        初起火灾是最容易扑救的时候,因此应迅速积极扑救。不凑热闹、不添乱,及时撤离。
        ④在图书馆
        认真学习消防标志标识,加强安全意识。若发生火灾,应在图书馆引导员的引导下,按疏散指示标志、原设定路线从不同出口安全有序地撤离。
 
03消防安全,来看看同学们怎么说
        去年和今年的四川凉山大火,很多鲜活的生命赴火丧生,悲剧发生。大火之殇为何重演?为什么我们不能认真地反思并且把这个教训变成解决问题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消防,消除隐患,预防灾患。“消防”一词是二十世纪从日本引进的,事实上日本的消防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觉得除了先进的科技和装备建设,最值得学习的方面是消防宣传教育。日本消防宣传教育注重普及性、实用性和针对性,着力提升社会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自防自救技能。日本民众消防意识在频繁的抗御灾害过程中不断强化,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参与消防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较高,全社会法律观念和守法意识很强。
        作为在校大学生,教室、实验室、食堂和宿舍是主要的活动场所。本次大学消防公开课非常有用,我们要加强学习消防知识,严格遵守消防规定,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共创美好的消防环境。
——18级情报学专业 王同学
 
        本次公开课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也让我深刻认识到防灾避难训练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防灾意识,让大家学会自救无比重要,让大家对这种猝不及防的灾难有一个心理准备也非常有意义。在中国,大家都是集体生活,当灾难发生,如果没有任何训练,大家都会十分恐慌,此时夺走大家生命的可能不是灾难,而是因灾难而恐慌的人,如果没有足够的训练和心理准备,撤离过程可能十分混乱,而造成本来可以逃生却没能逃生的情况。(当然,最好是能防患于未然,让灾难不发生。)只有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才能在灾难来临时生存下来。
——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胡同学
 
        今天观看了“大学消防公开课”的网络直播,学到了许多消防知识,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增强消防意识和养成良好消防习惯的重要性。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视频中宿舍用电的情景,因为大学室友曾在宿舍煮饭,只是当时的我们比较幸运,没有引发火灾。现在回想起来顿时觉得当时的行为非常危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了解并熟悉自己学习或居住的建筑物结构及逃生路径,留心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方向,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2.宿舍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人走之后必须断电,垃圾不能堆放在楼道内;
        3.当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应保持冷静,充分利用周围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出于好奇心而逗留现场或冷漠旁观,因为很多大的火灾和悲剧都是由一个小火酿成的;
        4.在火场中,生命高于一切,身处险境,逃生为重,必须争分夺秒,切记不可贪恋钱财等身外之物。
——19级图书馆专业 乔同学
 
        4月9号我们观看了“2020全国大学消防公开课”,之前每个学期学校学院也都非常重视消防安全,年级大会上辅导员老师经常强调注意寝室消防安全,学院也组织过好几次消防安全讲座,今年因为特殊情况,线上上了一次消防安全公开课,让我再次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对消防安全的警惕性。与我们在校生活最为相关的应该是寝室用电安全和实验室用电安全,我们不仅应该自觉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离开时记得断电,还应该学习和掌握正确的火灾逃生技巧,珍惜生命,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
——19级数据科学专业 钱同学
 
        下午观看的“大学消防公开课”,讲到了宿舍安全注意事项,并且结合具体事例,列举了电煮锅、热得快、电热毯等宿舍违禁电器的危害,还讲述了宿舍火灾逃生方法、实验室火灾的特殊性及相应的灭火方法。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防患于未然。作为生活委员,可以平时经常在班级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提醒同学们离开宿舍时记得断掉电器电源;平时回寝室之后注意观察室友是否在使用违规电器,有的话可以及时进行劝阻。平时生活多留意,消防安全谨记心。
——19级电子商务专业 马同学
 
        安全无小事,消防是大事。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无论是在宿舍、实验室,还是在图书馆、教室,都应时刻谨记消防安全,尤其是在用电方面,更应时刻保持警惕。本次消防公开课讲了很多有关宿舍安全用电、紧急逃生等方面的知识与技巧,对每个人都非常有帮助。在网上也可以很方便地获取相关信息。无论如何,最主要的是要有防范于未然的意识,生活中多多积累有关消防知识,保护自己和他人安全。
——19级出版发行学专业 王同学
 
04信管在行动
图片8.png

        公开课时间虽有限,但知识无限,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信管一直在行动! 

内容整理:贺怡晖

文编:刘奕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