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团支部建设
时间:2020-04-12 10:08:44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团支部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高校共青团建设和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研究生团支部肩负着引领研究生思想、提升研究生活力的重要任务。新时期下,为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信息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团支部建设,严抓硕博10个团支部、513名团员的教育工作。

  1.引领思想,提高团员政治素养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共青团员更应该提高政治素养、发挥先进作用。信息管理学院抓准时机,开拓创新,以团支部为依托,除了每周利用“青年大学习”平台进行理论学习之外,还充分利用线上“云学习”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学院各研究生团支部先后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线上思想交流会,学习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致敬疫情一线的“逆行”英雄;参与学习了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切身体会到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个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聆听总书记谆谆教导,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图片1.png

  “雷锋月”中,为更深入地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疫情防控的先锋者,各团支部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担当青春使命”主题学习活动。疫情期间参加村组岗哨值守的志愿者,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罗泉说:“雷锋的奉献精神时刻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而这次疫情中的奉献更能体现我们服务人民的真心,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一名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

图片2.png

  清明节前夕,为了响应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的号召,表达当代研究生对抗疫英雄的缅怀与敬意,学院发起了以“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各团支部纷纷积极响应,以文字缅怀革命先烈,祭奠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英雄们。

  2.培养骨干,提升团员综合能力

  为了增强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基层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研究生团员与班级骨干之间相互了解,学院组织开展素质拓展培训,各团支部的优秀学生骨干、团干部以及新生团员参加活动。各支部团员通过培训互相熟识、互相信任,在交流团支部工作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信管各研究生团支部的凝聚力。

图片3.png

  邀请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孔钰钦和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石庆功开展“鲲鹏云”宣讲活动,从不同视角出发,通过宣讲与交流,凝聚各研究生团支部骨干的共识,升华思想。

11.png

  联合兄弟院系开展“云端共‘培’伴”七院联合线上交流培训营活动,研究生团学骨干积极参,与兄弟院系分享工作经验,在交流中回顾工作中的不足,全面提升团学骨干的思想修养、创新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

  3.开拓创新,开展特色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青年共识,发挥团员作用,学院举办“青春正能量,同心抗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暨新学期团支书联席会第一次会议。院团委老师、院团委部门负责人、全体学生团支部书记共同参加。活动中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回顾了武汉大学在本次疫情抗击中的行动和贡献,并围绕抗疫记忆、青年团员的责任担当、武大精神等主题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图片4.png

  抗疫期间,根据学院团委的统一部署,研究生团支部集中开展了“青春战‘疫’共克时艰”网上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了解防疫知识与英雄事迹,通过分享抗疫记忆交流心得体会,各支部团员相应号召,下沉社区,聚焦线上,开展了社区值守、运送物资,线上义务家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还集思广益,创作了一批助力武汉,助力抗疫的网络作品,充分展现了我院研究生团员科学识疫、同心抗疫、坚定战疫的精神。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团支部贴近生活,别出心裁地开展了“健康生活、积极学习每日打卡”活动,支部同学广泛参与,在群内上传“健康生活、积极学习每日打卡”记录文档和活动照片,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展现了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风貌。

图片5.png

  信息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共青团在研究生青年中的引领作用,多举措加强研究生团支部建设,让研究生团支部切实成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学习生活的基本单元,全面发展的坚强后盾。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谋划,创新举措,抓紧抓实抓细研究生团支部建设,推动研究生团支部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全面提升。

  内容:顾一飞、唐晶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