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0-04-17 11:45:22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提高研究生同学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增强研究生同学的国家安全素养,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提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水平,4月13-15日,我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院研究生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主要包括观看专题公开课、观看专家访谈和参与在线知识问答等内容。

图片 4.png

图片 1.png

  国家安全要点摘要

  01 专题公开课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

图片 2.png

  1.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2. 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环境、政治环境、产业环境、公共活动等方面造成巨大冲击,疫情缓解后我国仍将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

  3. 贯彻“人才强安”战略,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

  4.大学生们创新前行,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02 专家访谈

  《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

图片 3.png

  生物安全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所长

  关武祥  

  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民生命健康、经济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安全密不可分。从非典到新冠疫情,我们既看到我国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进步,也看到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和短板。未来需从加强风险感知和预警能力建设、加强防控技术和产品的储备、加大对高致病性病毒基础研究的支持和投入、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健全我国生物安全防范体系,充分保障国家生物安全。

  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当务之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邬堂春

  公共卫生不仅与居民健康有关,而且是生物安全、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新冠疫情,大大提升了公众对公共卫生安全特别是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公共卫生体系的能力和水平不仅是反映一个国家卫生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而且关系到国民健康安全、国家公共安全、社会政治稳定和国民经济发展。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为宗旨,以能力建设为主线,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科研创新为支撑,不断完善与大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当务之急。

  坚持关口前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张定宇

  相比疫情发生之初,各方面都有了极大的进步。一是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全社会动员,建设了系统完备的防治体系;二是无论是治疗手段、检测手段都比疫情初期更丰富。当前,全省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但仍要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除了对返岗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外,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加强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减少密切接触,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湖北省林业局副局长

  蔡静峰

  林业生物安全是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林业生物安全涉及野生动物的疫病监测预警。野生动物在地球生物圈、生态圈的物质、能量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环境,还野生动物自由活动和繁衍生息的空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任务,也是维护人类自身利益的根本保证。每位公民都要增强保护意识,为维护生物安全、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强全过程监管,全省生态环境未受疫情影响

  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凌海波

  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石,不仅关系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更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国家兴亡和民族兴衰。疫情期间,通过工作调度、物资供应、环境监管、应急监测等四个工作环节的严格要求,全省水质状况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水源地水质未受到疫情影响,全省空气质量整体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周边环境未出现异常。全省生态环境总体安全,未受疫情影响。

  国家安全,来看看同学们怎么说

  01 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不论是社交媒体上意识形态的冲突,还是各个领域中的间谍行为,都会涉及国家安全。作为普通公民,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必须提高国家安全意识,随时防范信息泄露,提高信息甄别的能力。同时,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要积极举报,主动维护国家安全。

  ——18级档案学硕士研究生 丁柳

  02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后,我明白了国家对疫情防控的战略部署,以及疫情防控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始于足下,它不仅是国家的事,也不仅是某个政府部门的责任,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每一位中国公民都有义务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要更加注意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驰而不息的努力。

  ——19级情报学硕士研究生 郑小川

  03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更是公民责任。国家秘密是国家安全和利益最重要的信息表现形式,要提高公众的国家安全意识,面向公众的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必不可少。只有促进公众形成对国家秘密、保密义务的认识,才能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监督社会上的窃密泄密行为,从而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

  ——19级保密管理硕士研究生 熊瑞

  04 经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国防安全的重要性。国防伴随国家的产生而产生,服务于国家利益。国泰民安是社会良好发展的保障,也是民众的共同愿望。国防直接关系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社会的发展。现代国防以军事力量为核心,还包括有关的非军事力量——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都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国家安全应该从教育做起,从个人做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着重大的国家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也是让我们铭记和学习的一个提醒和标尺。

  ——19级档案学硕士研究生 邵金凌

  05 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到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当前,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时刻,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关系你我,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基本要求。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

  ——19级出版硕士研究生 孙越

  内容整理:刘一佳

  文编:刘奕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