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遇上新冠疫情,微小处也见奉献真心
时间:2020-03-21 00:08:52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学习雷锋好榜样

  从凛冽冬日走到阳春三月,从愁云惨淡走向曙光顿开,国内疫情正缓缓步入尾声。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太多汗水与泪水谱写的故事。当“雷锋月”遇上新冠疫情,同学们力所能及地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抗“疫”斗争中更加光辉灿烂。

  为了更深入地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疫情防控的先锋者,信管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担当青春使命”主题学习活动。

  心得摘编

  学习与传承雷锋精神,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义务。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个体,也可以在防“疫”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因此,在积极配合政府要求完成居家隔离后,我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参与防“疫”工作。虽然工作任务并不复杂,主要是在设卡防“疫”点,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劝阻外来车辆与人员进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进出登记,详细询问外出事由及地点,检查是否佩戴口罩等,但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才稳定了我们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大局,才使得我国在抗“疫”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雷锋的奉献精神时刻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而这次疫情中的奉献更能体现我们服务人民的真心,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一名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

  ——18级图书馆学专业 罗泉

  为人民服务、奉献社会,雷锋精神已经深入中华民族的骨髓,战“疫”精神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又一充分体现。一声号令,全国响应,多少白衣战士舍生忘死主动请缨上一线,多少基层人员挨家挨户宣传排查,多少警察没日没夜工作、累倒在所坚守的岗位,多少后勤人员夜以继日保障物资供应,多少志愿者跑上跑下温暖人心,多少老百姓捐款捐物资乖乖“宅”家……上至国家,下至普通老百姓,疫情下的一切似乎都带着一份悲壮,感谢雷锋精神一路陪伴我们、激励我们,一直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也照耀着通往胜利的道路。战“疫”,战“疫”,曙光可见,我们终将胜利!

  ——17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王雪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继2003年抗击非典后再次出征,深入疫情前线;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无数医务人员不畏生死、不计报酬抗击疫情……这就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成为2020年新春的集结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信心,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措施。作为学生干部,我们要做好学校和班级同学之间的联络员,时刻关注班级同学的假期动态,做好班内疫情防控宣传,用件件小事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17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夏苏迪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我们从小唱、从小学,认识了一位又一位“雷锋”。在当下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是“雷锋”,一线医护人员是“雷锋”,搬运防“疫”物资的志愿者是“雷锋”,遵守秩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武汉人民是“雷锋”……是他们身体力行,对雷锋精神进行了生动诠释。雷锋精神并不是虚无缥缈的,它在历史的洪流中愈加具象化,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学习雷锋中成为“雷锋”,从而将雷锋精神继承、弘扬。

  ——17级出版专业 储鹏

  今年的雷锋月有些不同,虽然我没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但每天都能在新闻上看到无私奉献的战“疫”英雄,他们的善举正是对雷锋精神的践行。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事例,疫情爆发之初,社区的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向居民免费发放口罩和消毒液,在当时口罩紧缺的情况下,这种行为无疑是雪中送炭;我还有个护士同学参与了援助武汉的行动,虽然身处疫区,她总是充满信心,还时常询问我的健康状况。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是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却是伟大的。弘扬雷锋精神,从点滴小事做起!

  ——17级出版专业 牛婷婷

  疫情中的雷锋精神

  青春热血  能下基层雪中送炭

  从容无畏  敢上一线救死扶伤

  立场坚定  不惧流言独立自信

  无私奉献  奔走发声慷慨解囊

  螺丝精神  忘我投入为民服务

  蜡炬志向  星星光辉驱散迷茫

  学以报国  潜心科研智慧战疫

  高扬旗帜  奋起逆行彰显担当

  疫情之下,我辈直面挑战躬身入局

  逆境之中,珞珈学子书写自强弘毅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同心抗疫中国必胜

  ——19级图书馆学专业 高晓文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疫情之下,更显奉献精神的可贵。正值3月雷锋月,无数坚守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都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在阻击疫情过程中,无论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甚至是足不出户的普通群众,无不体现出诚挚的赤子之心和深厚的爱国之情。

  紧要关头,各路勇者挺身而出,将雷锋精神进行到底。

  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带队奔赴武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和国士的担当。医护工作者们与时间赛跑,日夜奋战,铸就了战“疫”前线的坚强堡垒。

  如果说专业的人在一线为专业的事而操劳,非专业的人也从未袖手旁观。无数企业和个人纷纷献出爱心,努力做着他们觉得“不足挂齿”而又令人动容的事情,用他们的温情和行动冲散了一切恐慌和焦虑的阴霾。

  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鲜活体现,是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中国温暖!

  自古多难兴邦,我们的民族,是屹立在东方五千年的传奇,是英雄的民族;而我们的人民,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勇者,是伟大的人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雷锋精神是照亮前路的灯塔,更是抗击“疫魔”的利剑。我相信,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我们众志成城,勇做抗“疫”先锋,一定会取得防“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绽放最美的光芒!

  ——19级数据科学专业 刘政昊

  三月是“学雷锋月”,今年三月恰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显得格外不同。疫魔无情人有情,在疫情期间,我们见证了千千万万英雄“逆行”在前,不计回报、不畏风险,他们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体现。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也应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帮助有困难的人,携手攻克难关。

  ——19级数据科学专业 吕思妤

  疫情期间,我随时关注着疫情新闻动态,被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所感动,也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强大实力和对人民的关爱。在日常生活中,我也很注意自我防护与隔离,积极配合核查、登记、健康状况上报等工作,主动为需要的人送口罩,也接受过热心邻居赠送的口罩。在这次疫情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同心协力、共同战“疫”的决心,也感受到邻里、亲人之间的真情。

  ——19级档案学专业 姚楚晖

  因为新冠肺炎,从公共空间退回“自己的房间”,也为日记写作提供了一种契机。应景地去读了《雷锋日记》,其中有不少发人深省的句子,比如“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真是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的绝佳呈现。联想到积极抗“疫”的一线医护人员,不也是这样的“化小爱为大爱”么?

  ——19级档案学专业 阳巧英

  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雷锋精神逐渐变得具体起来。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许多在一线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各地医护人员纷纷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驰援湖北,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核查实际情况,照顾社区居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从无到有的背后也凝聚了许多一线工人的辛勤劳动……他们都是普通人,也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相信在一线工作者和每一个普通人的共同努力下,阴霾终将散去,我们终将突破困难,迎来新的生机。

  ——19级档案学专业 邵金凌

  在这场抗击肺炎的全民战“疫”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各个地方都有像雷锋一样的人,进行爱心捐款甚至不留名,主动申请加入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被感染的患者将遗体捐给国家,康复后的患者捐献血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危险时刻,正是这些各行各业平凡却又伟大的人,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义无反顾的奉献,勇于担当的作为,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人间大爱和家国情怀,雷锋精神就像钉子一样根植在许多人的心中,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正是这一群群像雷锋一样的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我们的疫情防控逐渐向良好态势发展。新时代我们更需要发扬雷锋精神,我们每一个青年学生更应该将雷锋精神融入心中,做对的事,做能做的事,做好应该做的事。

  ——19级档案学专业 刘漫漫

  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与大家分享一个我最近看的视频,讲的是武汉私家车志愿者为一线人员运送生活物资,他们不仅没有任何酬劳,还要倒贴加油费,每天穿梭在空荡荡的城市,往返于各个定点医院。身在最危险的疫区,这些志愿者却依然不畏危险、传送爱心,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活雷锋”。其实我们身边真的有很多默默无闻的抗“疫”英雄。由衷地感谢那些为战胜疫情而无私奉献的“雷锋”们,向你们致敬!

  ——19级档案学专业 袁丽娜

  疫情无情,但人常有温情

  恶魔般的病毒毫无预兆地降临,无数位“雷锋”在疫情中“逆行”,84岁的高龄“战士”钟南山院士在第一时间奔赴前线,众多医护人员剪去多年长发,一张张美丽的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多少医者就此倒下……他们无视自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坚持在一线奋战,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学家和医护人员在困难中鞠躬尽瘁的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19级电子商务专业 班娇娇

  “年轮有更替,惟担当精神不灭。”在这个特殊的三月,雷锋精神焕发出蓬勃生机,闪耀于每一位志愿者身上,温暖着我们的心,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春风拂面,战“疫”必胜!

  内容整理:孙文光、唐晶

  文编:刘奕、王义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