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医者 武汉加油 | 信管院研究生会线上思想交流会
时间:2020-03-01 14: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学习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提升研究生思想认识水平,信管院研究生会于本周开展了线上思想交流会。
        本次思想交流会中,主席团和各部门开展线上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通过了解疫情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学习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致敬疫情一线的“逆行”英雄。同时通过多样化的形式为坚强的武汉加油,为一线的英雄点赞。
 
心得摘编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这次疫情对于我们党和人民来说,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看到无数医务工作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奋不顾身走上前线;看到各行各业的人们为捐赠物资忙前忙后;看到科学家们为研制疫苗,攻克难关不眠不休。通过这次线上思想交流活动,我感受到国家制度的优势与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难关的决心。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意识到在积极配合防控的同时,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用知识武装自己。
        我们身在全国各地,但对武汉疫情的关注和对奋斗在一线的医护、消防、后勤、运输等工作人员的关怀和尊敬使我们心系在一起。寒梅落尽把冬了,早樱一树树绽放,花期已至,武汉的景,牵挂的人,两情迢迢。
        疫情爆发至今,从日确诊数千例,到全国多个省市区无新增确诊病例,治愈病例也已超过确诊病例半数。这其中包含着医护人员的治疗呵护;包含着各岗位工作人员的恪职坚守;更包含着全国各地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是他们,坚守一线,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是他们,恪守岗位,维持各城市日常运转;是他们,疫情当前,奉献自己的一丝光亮,汇聚成灯,照亮全国人民的心。我们作为研究生,可以进行相关研究,也可以给医护子女进行义务辅导,还可以……总之,只要心系社会,定能找寻到发光发热之所在。心怀热忱,共克时艰!
——心理部全体同学
图片1.png图片2.png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到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从各地方各部门的快速跟进到专家医生的全身心投入,从城市之间的守望相助到民众之间的相互鼓励,从企业的物资捐助到个人的关心帮助,还有按满了红手印的“请战书”、抗击疫情的党员医生“突击队”、帮助搬运物资的“志愿者”、瞒着家属冲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无数“逆行者”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组成了一道铁壁铜墙,将病毒挡在身前,守卫着身后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冲在前,这既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也是应尽的义务。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战胜病毒,赢得胜利,也一定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秘书处 唐晶同学
 
致敬医者
        大家踊跃发言,畅谈了许多在家隔离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有的同学在网上点赞了许多医生出征武汉、医疗队在当地誓师、武汉医生高强度工作的视频,看着视频里与我们同年甚至更小的护士,不由得热泪盈眶。每每看到这些视频,都深感祖国富强伟大,人民团结勇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部长王义同学认为,医护人员在前段时间医闹事件时有发生的情况下,作为“战疫者”仍能够奋勇向前,挺身而出,奔赴一线,十分伟大,令人感动;我们在歌颂的同时,应当采取更切实的行动来保障他们衣食住行的安全便捷。
——网络部全体同学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
——生活部全体同学
 
        84岁的钟南山院士仍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73岁的李兰娟院士脱下防护服,脸上的压痕清晰可见;22岁的王欢护士历时18个小时从东北赶到武汉只为回到工作岗位参加这场保卫武汉的艰难战役……还有许许多多无名的医护人员都是勇敢无畏的“逆行者”,他们冲在了战“疫”的最前面。“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支撑他们的或许除了对自己职业的敬畏还有对国家的热爱。当下我们面对的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在这场考验中我们看到了责任,看到了担当,看到了奉献,也看到了希望。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只有坚定信念,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作为普通群众或许我们无法做出许多贡献,但只要我们不传谣,不信谣,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保护好自身安全,做到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另一种为医护人员减轻负担的方式。
        最后感谢所有医护人员负重前行,愿你们平安回来!
——秘书处 刘一佳同学
 
致敬白衣天使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
疾风逆行
纵是肉体凡胎,毅然决然救世
火线天使
衣带渐宽,花容憔
一纸请战,留下满屉婚帖
你们用生命在守候晋楚寒冬岁月
经历生死离别,方知人情冷暖
岁月静好,感恩有你
现在的一切,都将成为往事
所有的经历都会成就不平凡的我们
阴霾终将散去,曙光就在前方
樱花烂漫,江城烟雨
——学术部 石庆功同学
 
        · 在这场疫情面前,医护人员就是这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冲锋陷阵的战士,明明也是凡胎肉体,却靠着多年苦读、临床实践积累的医学知识筑起了血肉长城。城墙的那边是死神,城墙的这边是我们。没有不怕死的人,他们只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大爱,选择了扛起责任。
        · 疫情中,无数年轻人以生命守护生命,用青春力量架起希望桥梁。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不分行业,不分地域,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他们出现在支援武汉的抗击一线;也投入到各大社区街道的防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群年轻战士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出“最美逆行”的青春故事,绽放出无怨无悔的青春光芒。
        ·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为了大家舍弃小家,许多医护人员为了抢救病人很久见不到自己的家人,更有人不幸感染却依然积极乐观,十分让人感动。我的小姨和叔叔都是医生,他们在一线十分辛苦,小姨忙得没有力气给家人打一个电话,而叔叔则去了方舱医院,环境十分艰苦却依然坚持着。他们的坚持都是为了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我们要支持和信赖他们,学习他们主动奉献的精神。
——文体部全体同学
 
武汉加油
        疫情的爆发,让有秩序的社会突然安静了下来。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们,直面病魔,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拼在第一线;我们看到了那些维护百姓正常生活的志愿者,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牺牲自己的时间,坚守在防疫工作岗位上;我们看到了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同胞一起为寻找医疗物资而奔波忙碌着,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中国人民有着团结一致努力战胜病魔的信念,所以病毒很快会被消灭,疫情终将过去。“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大学是一所伟大的大学。”作为在武汉生活了五年的武大学子,我坚信武汉很快就会恢复正常。最后,感谢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生活部 秦梦莹同学
 
        我知道,一切终将过去,胜利终将属于我们,“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疫情过后,我相信会是更加强壮的我们,更加强壮的祖国!武汉加油!
图片6.png
——学术部 吴乐艳同学
 
        疫情的爆发,不仅对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也为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诸多不便,尽管如此,却无法打败怀揣希望的每一个我们。全国各地的医者奔赴湖北战场,日日夜夜连续作战,那些掩藏在防护服下疲惫的容貌,使我们感受到医护工作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而这种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也深深感染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这场无声的硝烟里,守护好自己的阵地,守护好每一个小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献出一份力。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我们樱花城堡再相见。
——生活部 贺怡晖同学
 
图片7.png
        在会议过程中,信管院研究生会的各位同学积极参与,踊跃讨论,讲述了自己身边的故事,交流了特殊时期自己的所闻所感。同学们在家中创作出祝福武汉的作品,在网上为白衣天使的新闻点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那些不眠不休的医护人员、走街串巷的社区工作者、往返于一线的后勤保障人员,他们或许是一线的医者、或许是先进的党员、亦或许是普普通通的民众,但他们都为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献出了自己最大的力量。这些力量放在一个人身上或许是微小的,但汇聚在一起就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正是这股力量让我们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最后衷心地祝愿战“疫”胜利,白衣勇士们凯旋!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内容整理:顾一飞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