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周行记2】亲历屠呦呦及中国医学家团队出席诺贝尔各项活动
时间:2015-12-10 13:34:2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2月7日,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在排了有史以来最长的队之后,终于进入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大礼堂,有三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在此演讲,屠呦呦作为第三个演讲嘉宾为大家带来中文演讲,题目是“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带给世界的礼物”。

  虽然已经快85岁高龄,她的声音依然洪亮有力。屠呦呦介绍了青蒿素的研究过程,她说:作为一个年轻的研究人员,接到国家如此重大的任务,感到责任十分重大。面对研究困境时,再去翻阅中国医学古籍,有了新的思考。屠呦呦再次感谢中医院523项目的所有同事,感谢他们的不懈努力。如果没有他们的工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把青蒿素贡献给世界。最后她和所有观众分享了王之涣的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屠呦呦女士身体很虚弱,因此主办方安排了座椅,请她坐着演讲。演讲时,卡洛琳斯卡医学院副主席为了给屠呦呦拿话筒,全程跪在旁边。最后合影的时候,屠呦呦女士坚持站起来合影,她站稳之后和其他获奖者一起面对媒体。现场有不少专程来听屠呦呦演讲的中国留学生,他们都纷纷表示祝贺。


  按照日程,12月8日,中国、瑞典两国医生和医药专家齐聚风景优美的Vinterviken,一方面欢迎屠呦呦女士,庆祝她获得本届诺贝尔医学奖,另一方面展开两国医药学研究的交流和对话。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能造福更多人,屠呦呦女士在这方面作了一个很好的典范,也引起了国际医药学界对中医和中药的关注。


  “了解中医―瑞典对话中医药”活动在原诺贝尔炸药工厂,现改造为博物馆兼餐厅的宴会大厅举行。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中国中医药科学院专家、瑞典国家技术研究所生命科学部专家等200余人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代表中方医学界人士在致辞中说,中医药有几千年的历史,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传统医药必须和现代科技结合才能造福人类并做出更大贡献。他表示,这正是屠呦呦老师获得诺贝尔奖的经验,也是此次他们前来与瑞典医学界交流的重要目的:寻求友谊、寻求合作。
  原定参与此次对话活动的屠呦呦老师因为身体原因不能来到现场,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瑞典医学界对中医药的热情。台上瑞典医药学研究学者、专家教授、医生的杰出代表就自己关注的领域向中国医学家提问。他们询问了中医治疗和现代科技的融合关系、中医对糖尿病治疗的研究进展、二型糖尿病的控制、冬虫夏草的药用价值、中医和中药的国际准入问题等等,中方医学家也很诚恳地回答了他们的疑问。张伯礼院士声讨了国内外对冬虫夏草“包治百病”的炒作,“冬虫夏草现在比黄金还贵,在我看来是过分炒作了,其实它是传统中药里很常见的一味药。”当瑞典医学家说出《黄帝内经》的一些观点时,我也很意外。通过这次活动,才意识到在瑞典、在欧洲,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中医从业人员(不仅仅是华人华侨),还有一些西医医生工作之外也会主动获取中医的知识。
  从事中医推广工作20多年的瑞典针灸协会主席伊娃玛丽・雅内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努力了很多年,希望在中国和西方医药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之后,我们感到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在寻找的桥梁。我们相信由此中医会在西方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屠呦呦获奖意味着中医打开了在欧洲以及北美洲的认可度。我觉得这意味着一些伟大改变的开始。”

  据了解,在瑞典从事中医药研究与推广的医生近300余人,其中大多数是对中国医学感兴趣的瑞典籍人士,努力了很多年,他们对中医药有了深刻了解,屠呦呦获奖之后,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更有信心。今天参会的瑞典中医医生来自瑞典各地,比如散会之后我们和一个来自西部海岸的中年女医生一起走到地铁站,她准备搭乘火车回家。

 


  宴会部分由Vinterviken承办,在这个湖光山色、风景秀丽的地方,参加瑞典正宗的午餐会,确实是令人难忘。一般瑞典的正式餐会有前餐、主菜、甜点、茶或咖啡。这次午餐会的前餐是来自瑞典北部波特微克地区的鱼子酱,搭配红葱、酸奶油和新鲜包;主菜是鹿肉、冬季蔬菜、土豆糕,搭配无花果和酱汁;甜点是Vinterviken特色芝士蛋糕,搭配红莓和白巧克力;最后有咖啡和茶。瑞典的饮食习惯和中国有很大差异,但是个人觉得更为健康一些,至少蔬菜都是新鲜的,菜品少油且清淡,营养搭配均衡。很多大学的学生每学期都会自发组织类似的正规午餐会或者晚宴,着礼服正装,按照西式传统礼仪进行,如此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社交礼仪,为之后踏入社会奠定基础。是不是很有意思?


图文/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杜诗卿   KTH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网络服务与系统专业留学生 汪华君

12月9日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