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树洞 | 选择与迷茫
时间:2020-04-11 12:02:4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图片 1.png

  寒假至今,武大学子们已有三个月未回“珈”了。

  居家隔离、保持社交距离的日子里,随着独处时间大大增多,思绪也难免日渐纷杂。或是空虚度日倍感无聊,或是胡思乱想思绪难安,或是过度沉迷网络世界担心现实生活……

  生活方式的突然转变使得许多同学难以适应,出现了孤独、焦虑、迷茫等感受和情绪。

图片 2.png

  “心事树洞”中不少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有对自己的选择感到迷茫的,有对未来就业感到焦虑的,有不知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想做什么的……那么,“宅家”生活如何缓解焦虑、摆脱迷茫呢?

  一、在独处中认识自己

  许多人认为独处久了会感到孤单,其实不然。孤单是一种心理上的感受,而独处是一种客观状态。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独处时间进行自我认知,探索内心,读懂自己。

  如果不知道从何下手的话,也可以借助心理学家开发的专业的性格测试来帮助自己解读自我。

图片 3.png

  例如MBTI人格测试(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布里格斯和她的母亲迈尔斯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编制而成,该指标将性格分为四维八级共16种。具体包括驱动力来源、接受信息的方式、决策的方式、对待不确定性的态度四个维度。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进行尝试。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ch/人格测试(链接可复制粘贴到浏览器中打开)

  如果居家生活使自己产生了孤独感,可以发展业余兴趣:如羊毛毡、滴胶DIY、拼豆,或是与家人一起挑战新菜品……新活动可以为生活注入新活力,充实生活也是一种充实内心的好方法。

图片 4.png

  、勇敢迈出脚步

  在研究生阶段,我们可能会面临许多人生抉择,不论是研究课题的选择,还是就业方向的选择,每个选择都蕴藏着些许挑战与机遇。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路要走,也许旁人不能给出直接的答案,但信小研想分享几部与人生有关的电影,希望能给予大家一些启发。

  1、《土拨鼠之日》(1993)

  导演: 哈罗德·雷米斯

  编剧: 哈罗德·雷米斯 / 丹尼·鲁宾

  主演: 比尔·默瑞 / 安迪·麦克道威尔 / 克里斯·艾略特

  豆瓣评分:8.5

图片 5.png

  本片主人公菲尔是个对自己工作感到厌倦的气象播报员,一场意外发生导致他的时间回到了“昨日”,菲尔会如何度过他的重复人生呢?

  影评:一部教你如何把一生浓缩到一天,或者说把一天过成一生的电影。枯燥的同一天,如何活出不同的精彩,才是生活的真谛!生活似乎总是一成不变,我们早已习惯如同机械般熬过每一天,久而久之,难免心生厌倦。如果以另一种心态和方式去面对人生种种,也许会从以往日复一日的乏味中发现一片久违的晴空。

  2、《幸福终点站》(2004)

  导演: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编剧: 安德鲁·尼科尔 / 萨沙·杰瓦西 / 杰夫·内桑森

  主演: 汤姆·汉克斯 / 凯瑟琳·泽塔-琼斯 / 斯坦利·图齐

  豆瓣评分:8.6

图片 6.png

  本片讲述了主人公维克多乘坐飞机前往美国肯尼迪机场时,祖国发生政变,自己的护照失效、签证也无法再使用的情况下滞留机场9个月期间发生的故事。

  影评:纯净的温暖故事,自由的想象在内心的世界里,给五星都不够的好电影。一部心灵鸡汤和灵魂赞歌,洗礼了观众的信条和崇拜,能收获的东西太多了。

  3、《自闭历程》(2010)

  导演: 米克·杰克逊

  编剧: Merritt Johnson / Christopher Monger

  主演: 克莱尔·丹妮丝 / 朱莉娅·奥蒙德 / 凯瑟琳·欧哈拉

  豆瓣评分:8.8

图片 7.png

  本片是根据自幼患有自闭症的美国动物科学家、畜牧学博士天宝·葛兰汀的个人自传改编而成,讲述天宝·葛兰汀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

  影评:上天让你不同,也必将赐你异能。希望每个不同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勇敢一点,不过是扇门而已,很感人的励志电影。

  4、《白日梦想家》(2013)

  导演: 本·斯蒂勒

  编剧: 史帝文·康拉德 / 詹姆斯·瑟伯

  主演: 本·斯蒂勒 / 克里斯汀·韦格 / 亚当·斯科特

  豆瓣评分:8.3

图片 8.png

  本片主人公是在《生活》杂志工作了16年的胶片洗印经理,他性格内向,面对生活像个旁观者,时常“放空”做白日英雄梦。直到有一天公司被并购,杂志需要做最后一期的封面,而封面成功的关键是找到狂野摄影师尚恩的一卷胶片,沃特终于开口搭讪谢莉尔,并在她和母亲的鼓励下踏上真正的冒险之旅,冰原、大海、喜马拉雅山……

  影评:喜剧片中将大自然风景拍得最美的、风景片中拍得最富喜剧感的,一部献给所有有过白日梦的观众的心灵鸡汤。在我们忙于事业等看上去很重要的东西时,还记不记得心里有过一个属于自己的白日梦?寻找遗失的底片的过程也是寻找遗失的美好的过程。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相信看完这些电影,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解读。

  当然路还是要自己走,不论选择如何都必须脚踏实地前行,也许当下的付出不能立即见到成效,但不要畏难不前,正如“有三分钟热度,就有三分钟收获”,再小的收获累积起来也能搭成牢固的石梯,助力我们更上一层楼。感到焦虑迷茫的同学可以尝试每天记录自己的点滴所得,看着切实的记录每日增加,也会让我们更有自信呢~

  内容整理:马一萍

  文编:刘奕、王义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