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之魂
时间:2013-03-12 18:08:3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武大之魂

    来到武大有阵日子了,惊叹于它的美丽,可是从来没认真审视过她。

一 历史的景点

    我开始关注武大的历史,乘着樱花节的火爆,我开始查看武大的景点。从历史远远地望过去,武大俨然是中国近代大学的先驱,1893年成立之时,正是甲午中日战争前夕,当时内忧外患,张之洞先生能有先见,兴办教育和实业,着实令人敬佩。到了混乱的20世纪前50年,武汉大学的组成和办学地点都随着动荡的年月变迁着,从武汉大学不同时期的校歌就能窥探一二。我最向往的是武大的乐山时期,那时候尽管条件很差,但是不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在用功读书,学位的获得比起今天的哈佛、耶鲁,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以致于当时凡是获得武大本科学位的学生,能轻松获得美国前十位名校的热情邀请。那时的先生就算是贫穷到要给中学生代课,要在街头写字营生,也不至于放弃学术,改投商界。放在今天会有点费解,但是他们确实如此,也因而赢得了后人的尊敬和数不清的学科奠基人的称号,以及时下国人最渴求的世界学术界的认可。

    比起这些,今日的武大似乎以她的樱花最为著名,学者们倒退居其次了。学校的管理者很贤明,在未名湖边树了大大的宣传板,悉数列举了校内有名的院士和专家学者,是对武大学术成就的宣传。看到众多游人在板前驻足,我感到骄傲。尽管如此,来武大旅游仍是绝大多数来自广东、厦门、北京等地慕名而来者的主要目的。翻开校门口售票桌上的导览图,我愕然了,六一纪念亭、王兴拱塑像、单身教授宿舍、鲲鹏广场……,一长串的地点我竟然不知其所在。

    于是在湿漉漉的清明,我逐个找寻这些平时被我忽略掉的地方,查看这些地点的由来。找寻最费力的似乎是单身教授宿舍,我沿着珞珈山顶从西一路走到东,才在山腰上惊喜地看到一栋栋质朴清新的别墅。是的,武大竟然还藏着这样的地方!身临其中,很安静……

二 与李达先生的对话

    在实验室里待到眼睛累了,很想去看望下李达先生,我有问题想问他。所以下了信管楼,穿过珞珈广场,经过未名湖畔,来到李达先生面前。

    我问先生,在这片寂静的林里,持久地矗立的你,觉得武大变了吗?因为有某些舆论说武大变了,但是我不知道,或许我看到的大师少了,虽然楼还在那里。

    我问先生,当初厉害的武大,老师们在学生身上付出的心血,学生们自己的刻苦用功,到最后成就了武大海内外各界领袖才算完满。可是纯粹的学术的教授,要怎样教导出社会上出类拔萃的人呢?为什么今天失去了这样的景象!

    我笑道,或许我们都喜欢追忆历史,把美好的印象强加在过去,或许,现在的武大学子比您那个时候更强呢。

    李达先生笑而不语。林子依然是寂静的,有游人在休憩,还有学生在读书。

    我们常说武大之魂,武大之魂出现在宣传稿里,出现在校庆文章中,出现在各种舞台上,独独在武大学子的心中见得少了。看不见有两种可能,一是没有,二是与心合二为一了。我想是后者多一些。

                                                                                                                                        撰稿人  余厚强   审稿人  唐祥彬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