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昨天
时间:2013-12-03 14:15:0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那是九月上旬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时隔两年,我再次踏上湖滨这片热土。漫步在静谧幽深的小径中,呼吸着清新怡人的空气,蓦然间心弦一动,继而思绪万千。


  流光易逝,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我在武大已历六载,本科阶段则于湖滨2舍这块小天地中度过。年深日久,对此处的一草一木都早已生情。而室友情、同学谊更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老酒般日益香醇,如青藤般日趋坚韧。如今,站在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心田中突然溢满了对本科生活的种种感念。 

  半边山上的草木还是那般郁郁葱葱,绿意盎然;明媚而稍显灼热的阳光,扬起些许氤氲的水气;鸟鸣声、蝉噪声此起彼伏,清脆入耳;往来穿梭的各色人员传递出古老校园的生机与活力;房前、屋后、路旁处处涌来新生们的欢声笑语;整修一新的湖滨食堂和宿舍楼群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学子的到来……除去开水房移了位置,食堂二楼变了布局,一切都宛如初入武大时的那个夏天,那个九月。恍惚间,一幕幕逐渐暗淡于脑海中的场景,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的面孔似乎又鲜活地浮现在我的面前:


  入校军训,大家一面头顶烈日,苦练军姿;一面又在休息时见缝插针,恶补英语。训练中,有时会为了偷点小懒而与教官“斗智斗勇”。虽然偶尔对教官恨得“咬牙切齿”,可分别时却是“泪飞顿作倾盆雨”。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和奔波,熄灯之后,寝室里依然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气氛。室友们或指点江山,或争论学术,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卧谈会”开得精彩纷呈,好不热闹。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真知灼见未曾休”!

  期末考试行将来临。男女生分工协作,提炼复习重点,编制复习资料。大家尽心竭力,各显才智,挑灯夜战,甚至彻夜不眠。所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啊!


  拔河比赛中,参赛队员们斗志昂扬。男生们皆用红布蒙眼,背水一战。虽最终惜败,但那抹鲜艳的红色却无言地诉说着班级的凝聚力。


  临近毕业了,全班同学踏遍校园山水,发挥想象力,竭尽所能地摆出各种姿势,拍下一张张毕业照,定格人生中的美好一瞬。一位室友甚至通过“毕业表白”而与本班某位女生擦出了爱情火花。


  还有,红歌会上全班集体引吭高歌《四渡赤水出奇兵》,虽称不上娓娓动听,但也算气势雄浑;澳门回归十周年之际,同学们为本班唯一的澳胞送上一场迷你晚会,令他感动不已;大三那年的圣诞节,大家事先备好礼物,编上号码,然后随机抽取,礼虽轻而情意重,人人脸上都溢满笑容……

  总有一个让人无比怀念的班级。那些音容笑貌似乎就萦绕在眼前,回荡在耳畔,若即若离。然而光阴一去不返。此时此刻,自己虽谈不上“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但仍不禁空叹:“风物犹在,故人何处?”


  弹指一挥间,当年的32位同学已分处五洲四海。人海茫茫,天各一方,难言相见。只剩我孤身一人,依旧守望着巍巍珞珈,续写求学生涯。都说现在是一个“弹指间,心无隙”的社会,可再便捷的通讯手段,也难以弥补的缺憾;正所谓“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亲爱的2007级图专的同学们,你们是否一切安好?百廿校庆将至,你们是否都能赏光,聚首母校,把酒言欢,重温当年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故地重游,感慨系之。时光深处,岁月静好。搁笔之际,惟愿未来的人生旅程中,大家都能平安康健、事业有成、家庭和美。也希望自己暂时抛下惆怅,尽快融入2013级博士班的大家庭,结识更多新朋友,体悟一段崭新的生活经历。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