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笑傲江湖
时间:2014-06-07 10:39:5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一段精彩的人生往往需要一个注解,一个好看的节目通常需要一段佳评,然而,人生和节目又何其相似。看完笑傲江湖复赛第二期后,震撼之深,竟让我录下如下文字。

    第一是所有6个节目都如此精彩,这样精雕细琢,让我喜欢异常,而我最讨厌势均力敌,难分伯仲,叫人不知取舍。所喜,竟有这样多聪明有趣之人,实乃生活乐趣。

    第二是舒悦的明智之举,叫人拍案!他的节目显然不得观察员的认可,若自身参与和杨林霞的角逐,必败无疑,而他本人是上海的知名演员,是南方喜剧的代表,以淘汰之姿离开笑傲江湖,既致南方喜剧落败,又致自身耻辱;然其审时度势,以让位的方式离开,既保全了自己和南方喜剧的颜面,又以善良获得包括观察员在内所有人的认可。无怪乎冯小刚惊呼,舒悦是本期最大的赢家。

    第三是评委的集体非理性。尽管杨金赐的表演十分出彩,最后的舞蹈更是超出想象,如冯小刚所评的那样,钻人的心灵,如宋丹丹所评的那样,堪称中国最好的舞者,叫现场无数人眼里噙满了泪水。可是,可是,评委们都忘了吗?“笑傲江湖杜绝苦情”!就连说出这句话的冯小刚都完全着了杨金赐的道儿。不禁让人一边为杨金赐的这一安排叫绝,一边为评委的集体非理性扼腕。还是吴君如保持了清醒,她说,如果我第一个选,我会选杨林霞,因为她的表演更符合这个舞台的氛围

    第四是承诺的胁迫性。抛开集体非理性不提,我们看到冯小刚在杨林霞和杨金赐之间做决择的时候,他犹豫了一段时间,他说:这个决定很难做出。我相信那个时候,他不像宋丹丹,他已经多少恢复了理性,他多少意识到了杨金赐的问题所在,但是他对杨林霞说:杨金赐现在多了一个砝码,就是他的机会是舒悦让给他的,可谓金赐良缘,对不起。当他做这个最后决定的时候,他顾忌了之前杨金赐落选时说的话,他说杨金赐在他看来应当得到本场最高分,而现在是让他兑现诺言的时候了,就算当时只是为了安慰杨金赐又如何呢,他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尔反尔。

    第五是杨林霞眼中最后的泪花。她是那样的乐观、开心、搞笑,她在最后的拉票中说道,今天和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一起表演,很知足,但是当冯小刚投完第三票,她以03落败时,眼圈红了,还是禁不住含着泪花。是啊,她今天是第一个登台,运气不佳,但是她的340票往后几组竟然只有一个崔大笨超越,她排在第二名;是啊,她面临着观察员的选择,宋丹丹说最看好她,而舒悦在观察员的评价并不高,她胜利在望,然而杨金赐杀回来了!从理性的评价,他的表演远不及她,可是当时已是大势所趋,无法力挽狂澜。这对她是不公平的,可是又不得不接受,其无赖和委屈又有几人知。

    第六是无极组合的叹息。他们的得票之低出乎观察员的预料,也出乎我的预料。在我看来,他们的表演,正如冯小刚说的,相对初赛堪称突破,他们也是自信满满,可是投票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这就是心理预期与实际结果的差距,有时无法理解,却只好接受。

    第七是崔大笨的大获全胜。让人不禁思考专业演员和本色出演的距离。细细想来,崔大笨的表演,不过是通俗的几个段子,对于听过的人来说,不值一提,他们的表演可能就是寻常演出的一出,可是就这样大家乐了,就投他票了,他就胜了,从观察员的反应来看,他们对大众评委的投票是失望的。这又让人思考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的差距,是否真的大众评委选出的就是好的呢?大众较低的专业水准,和直觉式的思维与行为,真的有利于一个领域的纵深发展吗?恐怕未必。因此,大家好,不一定是真的好。

    冯小刚一句‘笑傲江湖今晚成了!',我看是不错的。不论是点评,还是节目,都让人明白,成果是要下苦功的,认可是讲运气的,做学问又何尝不是这样。

 

13博士班 余厚强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