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心理健康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时间:2008-07-02 08:34:4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研究生的心理层面、思想认识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产生的心理问题远大于以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培养研究生知、情、信、义、行,开导研究生思想的有效方式,勿庸置疑地要承担起调适研究生心理,引导研究生心理健康的任务,使研究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一、当代研究生的心理、思想特点
  研究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正在迅速走向成熟又未完全成熟,世界观和人生观正在形成,他们不停地在思考、选择和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准确地把握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研究生的思想、心理特点和差异,加以正确引导和帮助,才能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预期效果。
  1、他们希望正确认识社会,但又缺乏辩证思考的能力。研究生即将走向社会,关注社会问题和社会变革。但是,他们不太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民情,不懂得改革开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对社会转型期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缺乏清醒的认识和辩证的思考,容易出现心理困惑,产生不满情绪,导致对改革开放缺乏信心,甚至表示怀疑。
  2、他们追求理想,但动机功利化。同以往的研究生相比,在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关系上,当代研究生更注重两者的有机结合;在理想的实现途径上,更注重个人的奋斗。一部分研究生的理想带有浓厚的功利色彩,讲究实惠的思想相当普遍,在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义与利的关系问题上,他们往往选择后者。
  3、他们的智力发展达到高峰,但缺乏辨识能力。这个年龄段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占据主导地位,思想活跃,反应敏捷,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标新立异,具有顽强的探索精神。但他们毕竟缺乏社会实践,思想易脱离实际,有时好走极端,表现出一定的片面性、表面性和盲目性。往往不分是非良莠,易受错误思潮的影响,缺乏分辨能力。
  4、他们的自我设计愿望强烈,但自我评价片面。升入研究生以后,他们的许多苦恼和相互间的争论,都常常围绕自己到底能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但是,他们往往不能正确评价自己,过高或过低估计自我,使理想的自我与现实的自我距离较大,从而影响自我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
      5、他们情感丰富而强烈,但带有较大的波动性。进入研究生后,由于生理上的日渐成熟,青年人旺盛的精力及研究生活的相对自由,他们产生了许多新的需要。同时,研究生阶段又是研究生价值观形成的时期,伴随着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他们在需要的满足和价值判断时常常摇摆不定,涉世不深和青年人的心理矛盾又使他们的情绪往往表现得快而强烈,常因一点小事动辄振奋不已,豪情万丈,或意志消沉,悲观丧气。
  6、他们要求独立,但又存在依赖心理。研究生脱离了父母的管束和高考的压力,青春期就已萌动的独立意识迅速复苏,自我意识增强。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教育导向的弊端,学生普遍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心理准备,当生活、学习上碰到问题、遇到困难挫折时,他们往往最先想到的是家,表现出较大的心理依赖性,有的则采取逃避、抱怨的态度,严重的甚至走上自杀的道路。
  综上所述,研究生出现的心理、思想问题是由客观环境因素、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这个年龄段特殊的成长特点所决定的。
  环境是人们赖以生活的所有外部条件的综合。从环境与人的关系看,环境决定受教育对象的心理、思想和行为。处在新旧观念更迭、中西文化交流与冲突、生活节奏加快以及社会竞争加剧的时代,研究生产生了许多心理困惑,如何在多样化的环境和观念中保持学生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健康的价值观,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从学校内部看,高校正进行着体制的调整和改革,大大加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面对这些情况,必须坚持思想教育的灌输和引导功能,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意识和能力,并充分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主体需求。研究生的意识、心理存在着显著的年龄特征。由于环境和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研究生的世界观以及心理上的不稳定性和两面性表现得更加明显。从其社会角色地位看,研究生是正在成长中的知识分子,一方面他们比其他社会青年具有更高的理论知识而缺乏社会体验,另一方面社会对他们又提出了比一般社会成员更高的期望值。这种特点容易使他们产生自视过高、不切实际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与社会现实生活产生碰撞是难免的,关键是研究生是否能及时修正自己的认识定位。从其思想观念看,研究生不迷信教条,有抱负,眼界开阔,有永不满足的求新动力;但另一方面,他们正处在由不成熟趋向成熟的心理发展过程中,缺乏生活的磨难,性格比较脆弱,容易产生自我中心主义、功利意识和知行背离等倾向。
  
  二、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两者的关系
  心理健康是指人对自我、对客观世界认识和把握有正确的心态,体现出较高的自我调控能力,没有人格缺陷和障碍。具体表现在具有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正确的自我观念与认识评价他人的能力,心理与行为和谐统一等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往往侧重于人的思想层面,更多注重于教育对象意识结构的显层次,如动机、态度、理想、信念等,注重对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以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为目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人的理性认识活动给予人的影响。而心理健康偏重于潜意识结构,弥补了忽视人的心理活动而单纯通过灌输说教解决研究生思想问题的传统教育理念,有助于从受教育者的认识、情感、意志的全过程施加作用,引导他们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为接受正确的思想教育创造良好的心理条件,从而改变人的精神面貌。
  1、以人为研究对象,无论是从心理学的角度还是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来说都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范围更广泛些,它从总体上、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去研究人、了解人;而心理学的范围更专门化,它从人的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和生理机制方面去研究人、解剖人。
  2、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都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心理健康属于认识的感性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属于认识的理性阶段。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都以想象、信念、品德、意志等为重要内容,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坚强的意志使人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共同的基础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在引导人的心理健康上成为可能。
  3、健康的心理必须以良好的思想素质为前提,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正在于塑造和提高人的思想素质。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优秀的品德、健康的意志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这也为心理健康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健康的心理能起到巩固促进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的作用。心理健康的人一般都具有美好的心灵、高尚的情操、积极向上的追求。很难想象精神萎靡、心胸狭隘、情趣低下的人会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思想政治教育要担负起培养研究生心理健康的责任,发挥塑造研究生高尚的思想素质的作用。

  三、从心理健康角度,探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收效不尽人意,经常处于较被动的局面。其根本原因是教育观念偏于功利化,忽视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指导思想上较多地考虑满足社会需要,忽视满足人的发展需要;受教育者的主体性容易被忽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要求和特殊环境不能科学地解剖与分析,而是停留在一般认识和理解上,滋长了教条主义思想和形式主义。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就曾指出:共产主义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马克思所指的人的全面发展,有两层具体的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指唤醒自然历史进程赋予人的各种素质潜能,使之获得最充分的发展,这种潜能表现为人类特有的感觉能力、思维能力、情感、意志力等。第二层含义则是指人的对象性关系的全面形成和个人的社会关系的高度和谐。在这里,人通过其与世界的多式多样的关系,全面地展示自己的本质的完美性;而个人积极地参与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社会交往,尤其是同整个世界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进行普遍的交往,使个人摆脱个体的、地域的和民族的狭隘性。
  马克思的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对研究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1、研究研究生的思想心理特点。研究教育对象,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当前,研究研究生有两个视角,一是分年级把握学生的思想心理特点;二是在同一学龄层次上分类研究把握不同群体学生的思想心理特点。这样,纵横交错,选择不同角度,并与其他行业青年、其他历史时期的学生相比较,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才能比较准确地把握当代研究生的思想心理。
  2、确立个性教育思想。要将研究生看作是一个完整的人、丰富的人和全面的人,要关注学生的政治方向、思想观念等意识层面上的问题,也要注意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要注重学生知识、技能、思维的培养,也要重视学生情感、意志、兴趣、需要、信念等个性素质以及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不仅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指明方向,而且要帮助学生找到自己个性才能发展的独特领域,从而使每个学生的个性都能得到比较充分和全面的发展。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努力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着重解决研究生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利益需要、行为方式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研究生头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结合当代研究生思想心理实际,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使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让他们学会调适心理平衡,提高心理素质,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自觉地塑造一个文明向上的当代研究生形象。要以爱国主义为起点,以研究生的内在成才需求为动力,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培养他们为社会奉献的事业心、责任感,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联系起来,为一生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4、重视情感教育的特殊效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当把提高学生的“情绪智力”作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5、建立完善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要建立组织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指导并实施全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
  6、重视做好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特别重视做好有心理困惑、经济困难和学业困扰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树立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的精神。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