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心理与心理健康教育(一)
时间:2008-07-02 08:43:0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摸清当代研究生心理健康现状,存在哪些最主要的心理问题,并分析研究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这是确定我国研究生心理教育内容和方式的基础和依据。我们查阅了我国各地(东、南、西、北、中部地区)各层次(重点院校、一般院校)部分高校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120余篇,实地调查了长沙地区高校3000余名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认为当代研究生在动力心理、学习心理、创造心理、人际关系心理、性和恋爱心理、情绪心理、挫折心理、择业心理等八个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产生有着主、客观方面的原因,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辅导和咨询。
1、当代研究生心理健康的现状
     各种研究生心理状况的调查对研究生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比例有不同的报告,其比例较低的在12%,高的达60%,一般在20%-35%之间。最具权威性的报告当数1994年和1999年的两个报告。1994年国家教委对全国12.6万名研究生抽样调查,其结果表明研究生心理疾患率高达20.23%。在1999年10月召开的全国第六届研究生心理咨询交流会上,一些专家提供了研究生心理问题的分层次调查数据,即:真正的精神疾病患者和严重的心理障碍者占研究生总人数的0.7%,一般心理障碍即有轻度心理失调的占6-7%,一般心理问题,主要是适应问题的占10%左右,三者加起来共计17%左右。我们对长沙地区高校3000余名研究生的抽样调查,其结果也只有21.6%。有资料表明,目前我国正常人群心理障碍的比例在20%左右。可见,随着研究生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发展,当代研究生的心理状况与同龄群体比较其差异并不显著。
     我国当代在校研究生年龄一般处在23-25岁之间,正值成年早期,其心理发展处在由不成熟走向成熟但尚未成熟的重要阶段,即处在心理断乳期。这一时期最易出现的一般性心理问题和困惑主要有哪些呢?我们的调查表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动力心理方面。一些研究生新生常常在考试目标已达到后,很快便失去初进高校学习的新鲜感,尽管研究生活丰富多彩,但在他们眼里却暗淡无光,对学习来不了兴趣,对活动提不起精神,空虚、迷惘甚至玩世不恭者随处可见。一些研究生自我意识缺乏稳定性,容易受外界因素左右,不能全面认识自己和正确评价自己,难以建立适当的自信心,从而缺乏心理发展的动力。
     学习和创造心理方面。由于研究生学习目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都有别于本科阶段,因此在适应研究生学习的过程中,研究生们会出现各种各样诸如学习动机、兴趣、方法、用脑等方面的问题。目前研究生反映最大的问题是学习压力大。在研究生生活事件量表的测试中,列在第一位的就是学习压力大,69.6%的新生和54%的老生感到“学习难度加大,非常困难”,而认为“学习负担重,难以应付”的竟占70.4%。调查中有42%的学生经历过考试失败,相当部分研究生反映自己无端地担心考试失败甚至产生了厌倦考试的心理状态。访谈中发现某宿舍6名同学有5名考前晚上难以入睡。存在考试焦虑的同学不乏其人。学习心理方面的第二个问题是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机功利化,学习动力不足。相当多同学为了应付不得不参加的考试而学习,座谈中有的同学直言不讳地说:“学习就为了考试过关,至于为什么学,心理没有底”。面对市场人才竞争的压力,很多同学内心都有危机感,但真正学起来仍然没劲。加上研究生宽松的学习环境,不少同学个人约束力差,自制力弱,学习成绩自然也差了。而成绩差反过来又影响了学习心理的健康发展,更谈不上创造心理的发展了。
     人际关系心理方面。研究生时代是一个渴望友情又追求孤独的时代,处在这一时期的研究生既希望有一方完全属于自己的自由角落,又害怕孤独,常常处在个体心理闭锁又渴求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心理冲突中。研究生新生由于研究生活、学习环境的变化,多有人际关系不适,不少同学将人际关系不适列为仅次于学习压力之后的第二位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30%的一、二年级同学认为自己“没有朋友”,23%的学生感到“孤独、寂寞”,45%的学生希望自己成为别人交往的对象,而不是主动与人交往者。少数同学由于缺乏社交能力和勇气而不愿与人交往,甚至产生社交恐惧,而使自己常常处在苦闷中。部分同学则由于与同学发生争吵或矛盾,不会处理而十分苦恼。
     性心理和恋爱心理方面。研究生已进入性生理成熟和性心理趋向成熟的阶段。而当代研究生从校门到校门的学习生活经历导致了他们社会化过程的后延,致使他们的性心理的成熟落后于性生理的成熟。加上性知识的匮乏,使他们常常在正常的性幻想、性梦、性冲动后产生性罪错感,少数同学由于性冲动、性发泄、性罪错、婚前性行为等引起的矛盾冲突已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而据调查热恋中的研究生谈恋爱有6种类型:慰藉型、功利型、性欲型、游戏型、理想型、志同道合型,其不成功率在80%以上。而不能正确处理爱情中的情感纠葛,或失恋后承后不了压力而轻生者也时有发生。
     情绪心理和挫折心理方面。研究生的社会情感丰富而强烈,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与内隐性,表现为情绪波动大,容易受外界和暂时因素的影响,情绪反应很容易被激发,而且难于被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如某高校十年违纪处分的71起个例中,打架占45%,多因生活小事摩擦所致。研究生的情绪表现出敏感、不稳定,缺少弹性和倾向于失控等特点。而对因考试失败、交友受挫、失恋、择业失败而引起的挫折情绪体验表现出承受力低的倾向。
     择业心理方面。近年来当研究生毕业生们踌躇满志地准备走向社会大显身手时,“研究生就业难”的问题十分现实地摆在他们面前。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他们出现了种种不正常的择业心态,诸如,择业恐惧心态,表现为不了解就业政策和社会需求,面对“自主择业”不知所措,信心不足,甚至恐惧,难以适应;盲目攀比的心态,表现为择业期望值过高;急功近利心态,表现在对职业和单位的选择上过分功利化和经济化;择业过程中的心态失衡,如择业中的自卑、嫉妒、焦虑等。
2、当代研究生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的原因
     出现以上心理问题的客观原因。一是社会的影响。社会存在方面,市场经济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外边的世界各种物质的、金钱的、精神的、文化的诱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社会意识方面,经济的发展,竞争的加剧,社会的各种弊端,也必然导致人们价值观的冲突日益加剧,而积极的、消极的社会风气,社会舆论也会对成长中的研究生产生各种积极的、消极的影响。二是学校教育的影响。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学习的压力、就业的压力、成才的压力,加上学生交费上学的经济的压力都会不同程度地冲击当代研究生稚嫩的心灵。三是家庭的影响。家庭氛围、父母的教养态度、家庭结构(单亲还是双亲家庭)以及家庭经济状况,都直接影响着研究生心理的发展。
     主观原因方面。最主要的是因为当代研究生的心理正处在迅速走向成熟而未真正成熟的阶段。处在心理断乳期的研究生有着各方面积极与消极的心理特点,其发展也不平衡,所以往往造成各种各样的内心矛盾。同时,青年研究生的自我意识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儿时那种只看外部世界的特点,这时已转向朝内认识自己,因而往往能强烈地意识到自己所发生的种种矛盾和心理冲突,诸如闭锁性所导致的孤独感与强烈交往需要的矛盾,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矛盾,强烈的求知欲与识别能力低的矛盾,情绪情感与理智的矛盾及理想愿望与当前现实的矛盾。出现这些矛盾是正常现象,而发生这些心理冲突和矛盾是痛苦的,它既可以促进研究生心理迅速成熟,也可能成为他们心理健康发展的阻力。因此,特别需要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心理教育和指导。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