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时代的水恐慌
时间:2012-03-03 14:34:2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昨天上午的时候有人跟我说,这两天的水有股怪味,当时我没有在意。后来上课的时候,同学们都反映水很难闻,一查,才知道武昌的水疑似被污染。

之前新闻解释的原因是,白沙洲水厂的水质受到污染,所以多加氯气,以净化水质,但是氯气含量在相关标准之内,市民可以放心饮用。这个原因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一是,没有解释水被什么污染;二是没有解释水污染的程度,各种指标数;三是,氯气含量没有超标让人难以相信。如果这都能作为原因的话,那么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武汉市民不仅鼻子出了问题,脑袋也不好使了。

后来,也许是觉得说太傻了,各个部门又一致改口说这个事情不归我管,水厂推给水务局,水务局推给环保部门,环保部门说没有怪味,要向上级请示。不过中国政府的上级领导永远在出差,永远在开会,永远在别的地方关心民生疾苦,似乎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水污染是在29日开始的,直到一日下午,才有政府部门出来解释相关情况:武汉市政府应急办1日下午通报武昌地区白沙洲自来水厂相关调查情况:截至1日下午4时,据白沙洲水厂水质检测结果,氨氮指标已恢复正常值;1日晚8时许,出厂水异味基本消除,出厂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后来陆续的报道出来,情况才渐渐变得清晰。

白沙洲水厂位于洪山洪山区青菱乡,为武昌地区约150万人提供饮用水,但其上游3公里处就是汤逊湖泵站,4公里处是陈家山闸。多年来,汤逊湖泵站间断地向长江排水,当蓄水量饱和时,该泵站就会同时开启十几台提升泵,大量向长江排水,大量污染物随之排出;陈家山闸也向长江排水,枯水季节闸口水位高于长江水位时,就会开闸排水。这两种状况无疑导致了位于下游的白沙洲自来水厂的水源氨氮超标。

氨氮是指水中以游离氨(NH3)和铵离子(NH4)形式存在的氮。氨氮主要来源于人和动物的排泄物,氨氮超标说明了水中有机物污染物较多,长期饮用会给人体带来危害。这次自来水厂检测到了水源的氨氮超标,所以多加了氯气,这可以在表面上氧化氨氮,正常情况下通常氯气的投加量为12mg/L,当有NH3存在时,比如氨氮含量为2mg/L时,则需要额外投加氯气1420mg/L。但是这样的后果是,投加的大量氯气和原水中的腐殖质反应,产生的挥发性三卤甲烷是致癌物质,而目前自来水厂尚无去除三卤甲烷的有效方法。

其实,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多年来,白沙洲自来水厂的水污染就一直存在,我在网上搜索到20108月,20113月的水污染报道,情况如出一辙。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今后很可能持续去。

并不是只有武汉存在水污染的问题。我想起去年7月份涪江绵阳、江油段受到污染,原因是强降雨导致山洪泥石流,导致上游一电解锰厂矿渣被冲入涪江。当时我恰好在绵阳,最先是我二姨突然让我一起去买矿泉水,这时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后来她悄悄地告诉我,绵阳水源受到污染。这个消息是从我哥哥那里得来的,他在市消防队工作。也就是说消息最先到达的是这些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并且领导在通报给工作人员时,还叮嘱他们不要到处宣扬。后来,消息才慢慢传开,绵阳市的矿泉水、桶装水一路告急,这跟昨晚我在武汉超市见到的情况是一样的。

上学期王老师的课上,我做过一个题为突发性公共事件中的不完全信息博弈的讲演,因为我对在危机环境下政府、媒体、公众的行为、心态很有兴趣,不过这里我不打算去讨论信息公开的话题,只想单纯讲一讲中国的水污染情况。

首先来了解一下我国水体分类。为便于衡量水质状况,方便评价水体,我国把水体分为如下几类: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贵鱼类保护区、鱼虾产卵区;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区域。2008年,我国的200条河流409个断面中,类、类和劣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55.0%24.2%20.8%。其中,珠江、长江水质总体良好,松花江为轻度污染,黄河、淮河、辽河为中度污染,海河为重度污染。28个国家监控的重点湖()中,满足类水质的4个,占14.3%类的2个,占7.1%类的6个,占21.4%类的5个,占17.9%;劣类的11个,占39.3%。主要污染指标为总氮和总磷。全国195个城市监测结果表明,97%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40%的城市地下水污染有逐年加重趋势。而海洋的污染也不断加重。

80年代开始,平均每年全国都会有特大的水污染事件发生。就拿武汉来说,截止2008年,武汉共有18个自来水厂,全部从河道取水,其中14个附近有排污口,中心城区一水厂取水点的正对面,就有一常年排放的市政排污口。在黄陂滠水、新洲举水的水源地两边,农业废水则直接排入河中。而东湖的水已经是长期劣V类,武汉市2011年上半年水污染投诉比10年同期增加量超5倍,很有意思的是,环保局局长的评论是:这是市民家园意识的回归。

我还想提的一个城市是北京。这个超级大城市常住人口在2012年突破了2000万,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但是这样的城市周围却没有大江大河,因此许多年来,供水问题一直是北京市政府的难题。通常情况下,媒体报道的供水来源是密云和河北黄壁庄及延庆的白河堡水库,但是实际上北方干旱少雨,水库存水量十分有限,密云水库引到北京的京密引水渠里的水不足50公分高,根本无法满足这个城市的需求。

在城区生活的北京人根本感觉不到北京缺水,但是自20115月以来,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以下,不足国际公认的缺水警戒线人均1000立方米的十分之一,成为中国最的城市。但是由于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周边地区很容易成为它的牺牲品。事实是,这么多年来,北京的主要水源是地下水,它是世界上少有的以地下水为主要供水水源的大都市,市民喝的每3杯水中,就有2杯来自于地下水。

1972年北京遭遇大旱,随后便开始大规模开采地下水。至2000年前后,北京市共打生活井1万多眼,工业用井近5000眼。至上世纪90年代,北京地下水超过地表水,成为市民生活主要水源。到2008年,地下水约占北京市用水量的65%,平均每年地下水开采量维持在25亿立方米以上。而按照国际标准,利用地下水的极限是40%。这些地下水主要来自顺义,怀柔,平谷等地区,比如顺义潮白河牛栏山段两边全是机井不停的工作,就是在不断地向北京供水。

这样超量抽取地下水的后果是明显而且严重的,北京10多年来超采的地下水超过56亿立方米,相当于抽干了2800个颐和园昆明湖。目前,北京地下水水位已由1999年的平均12米左右,下降到2010年的平均24米左右,已形成了2650平方公里的沉降区。北京经常出现地下管道破裂、路面塌陷的情况,也是由于这个原因。

现在,北京的地下水不仅水面不断下降,而且水质也越来越差。因为地下水的特性决定了,越在下面的水,沉积物和残留物也越多,其硬度也不断增加。

然而首都就是首都,哪怕全中国人民都渴死了,这里也不会真正缺水的。大家都知道,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主要向北京地区供水,俗称北京的长江引水工程。如无意外,从2014年开始,北京将可以使用长江之水,这些水一方面要满足巨大的供水需求;另一方面还要偿还过去的旧账,也就是说进行人工回灌,利用长江水去填平以往开采地下水留下的缺口。长江引水年调水量97亿立方,总调水量预计在130亿立方左右,但是就是这么庞大的数字,也未必填得满首都的胃口和缺口。

另一方面,长江水水量早已不如前,水质也大大下降,这种水引到京城,恐怕还是难以替代天然的地下水。而且,现在长江流域气候异常,很难想象,在南水北调工程全线引水之后,又会引起多少生态气候问题,给长江流域带来多少灾难。

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吞噬着生存的基本环境和条件,以前看过一个电影,人类文明已经到达一个顶峰时期,但是人类的食物却只有压缩饼干,每天带着面罩生存,喝着少量而限供的饮料。

希望不要出现这种情况吧,你我这种小人物、小角色,每每在这种时刻,就会非常感慨自己,除了祈祷还能做什么呢。

就在我写完这篇文章时,有武汉政府的声音:自来水异味已经全面去除,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且不说这个消息真不真实,说到中国的标准我都想笑,让我想起之前乳制品行业的国家标准《杀菌乳安全标准》、《灭菌乳安全标准》和《生鲜乳安全标准》是由伊利和蒙牛这两家企业起草制定的,里面的内容更是匪夷所思,相信大家都知道由企业来制定国家行业标准意味着什么。

想起个笑话,以前有人老说中国的牛奶有问题,后来才发现,不是人家牛奶的问题,是水的问题!

亲们~

青山氯水神武汉,

一日四季随机换。

折腾四年仍不死,

江城学子皆好汉!

武汉牌自来水,外敷消毒杀菌,内服清理肠道(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

洗完澡还有淡淡的余香~~

如果你还没有感受到,还等什么呢,亲!快点来武汉,高铁有直达!

武汉牌自来水,你,值得拥有!

谁说不是呢?不管你敢不敢喝,反正我是不敢喝。

 

11档案 张寒露供稿 赵月华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