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情绪
时间:2012-03-04 23:41:1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今天去参加了一个心理讲座,有些感想,分享一下。

许多人都生活在恐惧中,大部分是对于未知的恐惧,这些恐惧和不安让许多人更加努力地去掌控人生,掌控世界,用这种方式带给自己与安全的幻觉。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很少质疑自己,比如在一件事情中,首先想到的很可能是别人的原因,而非自己。所以自知之明是觉醒的第一步,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其实这些恐惧往往都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里面那条蛇,而更糟糕的是,很多时候,这条蛇并不真实存在,只是自己设想出来的。曾经有人将自己愤怒担心时候的心情都记录下来,许多年后再来看,这些事情多半都没有发生,只是在自己吓自己。然而,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条就有可能成为你生活中负面情绪的积累。有句话,相信什么往往就会成为什么,很多时候,单一的经验会压到所有的正向经验,如果从一开始你的想法就是消极的话。

不过,同样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如果负面情绪难以避免,在这个时候如果选择抗拒和压抑的态度,最后很可能会剧烈地爆发。何不换个角度思考,将愤怒、伤心、失望等看成同快乐、喜悦、舒心一样的情绪,安抚接纳它们,而不是抗拒它们。但原则是,不用自己的负面情绪去侵犯别人。

同样可以从这个角度去思考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

佛学认为,不论是父母、情侣或者朋友,都是债务关系,都是前世积累下来的。这些关系中的所有给予、付出、喜怒哀乐,都是有因有果的,因而接受积极的、消极的都是在消除你前世的。这个说法无论是否真实,但是我觉得一个人在生活中面临的所有问题,确实可以以这样的心态去处理。也就是说,坦然地面对自己与别人的关系。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自己与别人都是平等的个体。在许多关系中,总有一些人对对方有太多幻想,比如,在情侣关系中,会认为对方应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并且为自己的快乐负责。实际上,如果你不表达,不解释,对方完全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有时候,甚至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就要求对方清楚自己的需求,这是很荒谬的;又比如,许多人会喜欢掌控对方,恋人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会妄想对方向着自己希望的路径去走,但是,这样改变一个人的意义在哪里呢?通常情况下反而会使相互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所以,真正爱一个人,前提是要尊重他,这个人不是你的一个物件,他跟你是平等的地位。

永远不要用对错去评价一个事物,但是你可以表达自己喜欢或不喜欢。

把焦点放在外在的人,就失去了内在。

 

11档案 张寒露供稿赵月华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