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历险记2》――每个人心中一个神秘岛
时间:2012-03-08 00:05:1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3D电影《地心历险记2》票房飘红。影片改编自儒勒凡尔纳的《神秘岛》,讲述了男主角肖恩一行人到神秘岛探险及逃生的惊险故事。

儒勒凡尔纳是19世纪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和冒险小说作家,被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曾写过《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地心游记》、《八十天环游地球》等著名科幻小说,一生信仰科学,是少见的科学作家。

法国院士利奥泰说:现代科技只不过是将凡尔纳的预言付之实践的过程。

拍给大儿童们的科幻故事

当主角一行从海边经山洞进入神秘岛观景台时,山川河流,巨石怪瀑,珍禽异兽尽收眼底,不少观众都禁不住要一声。影片借用《格列佛游记》大小人国的概念,让大象如宠物狗般大小,蜜蜂身形则可以搭载两人飞行!这种对比设计十分新奇。而在宏大场面上则把亚特兰蒂斯搬了出来,让此地成为失落的大陆所在地,再用3D镜头带观众来一次炫目的穿梭旅行。

很多真假难辨的美丽画面满足了观众对立体影片中那种迈前一步,便葬身悬崖的刺激感追求。《地心历险记2:神秘岛》为所有童心未泯的大儿童们打造了一个如幻的桃源,提供了一次疯狂的机会,使他们得以从成人世界短暂逃离,重拾单纯的快乐。

儒勒凡尔纳的设计太超前

凡尔纳的作品,不仅以流畅清新的文笔,波澜起伏的情节,吸引了广大的读者。更可贵的是,他那非凡的想像力,浪漫而又符合科学的幻想,使读者如痴如醉,跨过时代的门槛,提前迈进了未来世界。

他是世界公认的伟人,无数人都将各种荣耀加在了他的身上,但就算是今天,他也不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因为他的小说并没有在文学上起到太大的作用,他也不能获得诺贝尔的那些科学奖,因为他的设计都太过超前,用了太多的时间让人们制造,但是,他的作品却培养了一个又一个诺贝尔奖得主。俄国宇航之父齐奥尔斯基:凡尔纳的小说启发了我的思想,使我按一定方向去幻想。潜水艇发明者之一,美国青年科学家西蒙莱克在1897年建造了亚尔古潜艇,他在自传的第一句话便说:儒勒凡尔纳是我一生事业的总指导

从前的科幻成了如今的科技

100多年前的潜水艇救了主角的命

现代科技只不过是将凡尔纳的预言付之实践的过程,一点没错。

拿潜水艇来说,尽管早在2000年以前,亚历山大一世便坐在一个密封的容器里,沉到海底一会儿,又浮出水面,然而人们一直未能制成真正能到海底航行的船只。1796年,著名的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富尔顿着手设计潜水艇,直到1863年,人们才开始试制很小的潜水艇。《海底两万里》中光是艇上的会客室,便长30英尺(9.14米),宽18英尺(5.48米),高15英尺(4.6米)。艇里居然还有一个藏书12000册的图书馆。这艘潜水艇可以在海底长驱2万里,更何况那时还没有一个人游历过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海底。

凡尔纳正是凭借他那丰富的幻想力,形象地描绘了未知的海底世界,使读者如睹其状,如闻其声,如入其境!《地心历险记2》中,正是前人的潜艇救了主角们的小命。

预言电视传真机和100年后的巴黎

凡尔纳在1863年写了一部小说《20世纪的巴黎》。这部小说被尘封并且遗忘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直到凡尔纳的重孙发现了它,并且在1994年首次出版。在书中,凡尔纳预言了巴黎在1960年可能会呈现的面貌。他的小说中充斥着在19世纪看来显然不可思议的科技,包括传真机、一个世界性的通讯网络、玻璃建造的摩天大楼、燃气动力汽车和高速高架火车。

在那时,还没有发明电报。在凡尔纳的笔下,却不仅有电报,还有有声传真”――电视。

凡尔纳之所以成了科学时代的预言家,那是由于他正生活在资本主义上升、发展的时代,处于科学技术大发展的时代。他的作品,正是一面时代的镜子,反映了人们对摆脱手工式小生产,实现资本主义大生产,以及对科学技术大发展的强烈愿望。

 

11情报 周婷供稿 赵月华编辑

转自人民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