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浪漫赏樱地――武汉大学赏樱花全攻略
时间:2012-03-12 22:41:2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导语】武汉大学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名校,武大不仅有浓厚的学术氛围,而且美丽的武大校园更是名声在外,被誉为全国最美的大学校园。而武大樱花就是其中最为美丽的一景!
  武大樱花开于三月中旬,至下旬最为鼎盛,花期较短,仅13-20天左右。每年樱花盛开之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旅客如织如潮,有百万以上的游客慕名而来。樱花大道旁摩肩擦踵,樱花纷飞,好不美丽!武大校园内的樱花最早由侵华战争时期占领武汉大学的日本军人所种植,武汉三镇光复后,武大的师生们又引进了更多的樱花品种,经过多年来的培育已经形成很大的规模。
  每当三月,校园就成为了樱花的海洋,各地的游人们纷纷前来观看,而学校也会在下旬举办樱花节,组织学生们为游客服务,樱花盛开时节,樱园酷似花的海洋,成千上万游客慕名而至,留连观赏,如醉如痴,大有三月赏樱唯有武大的意趣。
  想在这阳春三月,与你一起共赏樱花,共赏春天!

1、武大樱花的历史

武大的樱花于1939年侵华日军高桥少将侵占武汉大学所植,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日军栽植樱树“以增情调”在武汉大学栽植它颇有少耀武功和长期占领之意.高桥当年栽植的日本樱花不过50多株,主要分布在现在的樱园大道上,这些樱花到50年代已开始老朽。1957年,武汉大学三管部门对已老朽的樱树进行了更新。

现在的樱花树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向周恩来总理赠送了1000株大山樱,周恩来总理将其中50株转赠给武汉大学。1982年,为纪念中日友好10周年,日本友协和日本西阵织株式会社又赠送了100株垂枝樱苗。1992年,在纪念中日友好20周年之际,日本广岛中国株式会社内中国湖北朋友会砂田寿夫先生赠送樱花树苗200株。现今武大校园各处的樱花树苗,除园林工人自行培育的之外,大多都来自于此。

2、武大赏樱花路线:

 从武汉大学正门进,也就是“国立武汉大学”牌坊,进去后,有到湖滨的校车,上车后一块钱,到樱园下。

武大樱花从教二旁的鲲鹏广场开始,一直绵延到行政大楼附近,其中以樱顶老斋舍最佳。

从八十八级台阶上去,可以高处观望樱花繁盛全景。当然,武大的樱花还零散的分布在行政楼附近和其他校区小部分。

到武大正门为终点站的车是519。站名为珞珈山。

进校园后在鉴湖处有社团的志愿者在做免费导游。

3、武大赏樱花记录:

“追飞扬花瓣,追飞走的梦,登上城堡远望,遥岑入明眸……再次看到风吹过,樱花儿飘落,不认识的身影在追逐…… ”这首校园歌曲《樱园梦》在武汉大学校园内传唱的时候,正是武大樱花盛开的时节。

每年春天,武汉大学的樱花都会引来无数游人,许多外地游客在登临黄鹤楼后总是不忘到武汉大学这所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去游览一番。每年在赏樱花的高峰时间,一天进出珞珈山观看武大樱花的人次超过10万人。今年春天武汉的天气格外好,暖洋洋的太阳照得人分外惬意,朋友说武汉大学的日本樱花、山樱花、垂枝樱花和云南樱花已经竞相绽放。樱花花期较短,有民谚说“樱花7 ”,就是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左右,樱花边开边落,因此游人要抓住时机才能尽赏其缤纷之美,我当然不能错过这次机会。

走进武汉大学,近200株樱花沿着300长蜿蜒起伏的“樱花大道”盛开迎宾,与银杏、松柏、桂花以及老斋舍这一古典式建筑群相映成景。高高的樱花树上开满密密麻麻的小樱花,有粉红的、粉白的,也有全白的,花枝浓密,抬头只见花枝不见天,在白墙碧瓦的映衬下,洁白如雪、灿若云海。我不停地变换着角度欣赏着樱花,沿着樱花大道看樱花,樱花仿佛一条白玉飘带浮于半空;如果登上被誉为“樱花城堡”的老斋舍楼顶平台向下俯瞰,则樱花又如朵朵轻飞的云,浮动在翠绿之中,别有一番景致。

长长的樱花大道上遍地赏花人,有阳光灿烂的大学生、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姑娘、热恋中的情侣,还有三五成群的亲朋好友,他们手拿数码相机、摄像机,用最好的角度拍下美丽的樱花。一阵春风吹过,漫天就下起了“樱花雨”,飘飘扬扬的樱花落下,像在风中起舞的蝴蝶。樱花是淡雅的,纯洁的,无论老人还是孩童,这时都忍不住伸出手,试图去接这飘飞的“樱花雨”。我轻轻接下一朵樱花,却发现一触碰到它,泛着淡红的花瓣就开始散落了。我小心翼翼抬起脚,生怕一不小心踩上去,玷污了这种美丽。以前读《红楼梦》,一直以为黛玉葬花是曹雪芹先生的虚构,在那一刻我不由被他描绘的意境折服,眼前零落的樱花,是不是要借花锄锦囊,将其葬于樱花树旁,免受凡间尘土的滋扰。

武大的樱花,淡雅、轻盈、美丽,不浮华,不张扬……

 

                                                                  11电商 韩佳佳供稿 刘静编辑

来源:http://info.lvmama.com/Guide/guonei/gonglue/2011/0314/318232.html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