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的有尊严
时间:2012-03-13 19:58:3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今天下午五点,刚从院办出来准备去吃饭的时候看见一个80岁左右的老爷爷,穿着一件与医生的大白褂一样颜色只不过是绿色的很薄很薄的长外套,杵着一根用树枝做的拐杖,手里提着一个装满废纸的袋子,当我从他身边走过的时候,他问我:有没有废纸或者塑料瓶,有的话可不可以给他。我当时感觉很愧疚,因为我什么也没有,突然想给他拿点钱,但当我正要行动的时候,我又止住了,这不是在侮辱他吗?我用我理性的大脑想了想,如果他想直接的要钱他就不会是提着一个废纸袋,而是拿着一个破碗什么之类盛钱的工具,这说明他不是希望别人直接给他钱,他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赚钱。带着愧疚和敬佩我离开了,在这一路上我一直在想,一个已经年过花甲的连走路都需要依靠的老人都还是想着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去支撑自己的生活,而那些体力比这位老爷爷强上很多倍的人却有的是在盗窃,有的是在街边乞讨等,想通过各种不劳而获的手段去生活,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就算是再好也没有这位老爷爷过的有尊严,过的坦荡,过的心安。生活的贫富不是拿生活质量来做评价的,而是拿是否活的有尊严作为衡量标准的,一个人就算你富有只要你的钱是通过不正当或者不劳而获的歪门邪道挣来的,你的生活也是贫穷的;一个人即使你每天的生活之能够仅仅解决温饱,但是是通过自己辛勤劳动换来的,拿你的生活就是富有的。

 

然后我还想再说一点就是这位老爷爷的家人何在?为什么让他这么一个老人独自在外孤苦的挣扎的生活着?作为儿女的你们,难道连赡养自己父母的一点钱都没有吗?老人到了这个年龄应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了,为什么,为什么还要这么的辛苦呢?

 

最后祝愿这位爷爷身体健康,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身体健康,开开心心!

 

11管工 周梦欢 供稿 赵月华 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