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樱花礼赞
时间:2012-03-16 14:22:4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阴冷了将近一个月,终于放晴了。武大的樱花又要在这阳春三月的日子盛开了吧。早有朋友问我樱花开了没,自从读研搬到三环,樱花大道便不再是我出行的必经之路,于是很没底气地回复一句应该还没开吧。阳光如此害羞得不敢从厚厚的云层后出来,一生只为那一刻绚烂的樱花怎会轻易开放呢?
   
说到武大的樱花,本科时曾听说有人非常不满人们前来观赏樱花盛开之景,理由不外乎樱花是日本人的国花,武大的樱花树是日本人在侵华时期栽种以寄托他们思乡情怀的,作为那段惨绝人寰的日军侵华历史的象征而存在,它的树、它的叶和它的花,无时无刻不散发着硝烟与鲜血的气息,作为中国人,我们怎能堂而皇之地去欣赏樱花怒放的美景呢?
   
我一直是不大认同这种说法的,我们无需通过抵制樱花的美这种方式来铭记历史,我们欣赏樱花的美,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淡忘了历史的痛。上帝赐予人类眼睛,就是用来发现美、感受美的。众所周知,樱花的花期是非常短暂的。经历了夏的酷热、秋的萧瑟和冬的严寒,积蓄了一年、沉淀了一年,只为了这一刻的绚烂多姿,在春日的阳光下尽情绽放,又在调皮的春风里轻舞飞扬,最后殁入泥土。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厚积薄发的气势难道不是对生命最好的礼赞吗?这种用尽一生换来的如流星划过一般短暂的美丽不应该值得人们品味和欣赏吗?有人曾说,忘掉历史就意味背叛过去,但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提高人名生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提高警惕,密切关注日本军国主义的动向,而不是违背人类欣赏美的天性不去观赏樱花怒放之美,理由仅仅是在那段耻辱、沉痛的历史中,樱花曾经被残忍如同野兽机器的日本军队赋予了他们对故乡的思念而沾染了日本气息,也许这才应该是我们正视历史的胸襟与气度吧。
   
武大的樱花已经含苞待放了,在它们尽情绽放、生命之美一览无余的日子里,也让我们在这花团锦簇中尽情地陶醉吧。

                                                                           11情报    饶怡晴供稿  刘静编辑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