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求职经验交流会有感
时间:2012-03-16 14:41:3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今天下午2:30在五楼中心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研究生首场求职经验交流会,黄俊、马威两位学长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求职经验和心得。听完整场报告后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首先黄俊学长给我们讲述了他的求职过程,并且告诉我们在求职之前一定要有清晰的自我认识,只有给自己正确地定位才能分清自己的优势及劣势,从而选择与自身相匹配的职业。为了帮我们更好地给自己定位,黄俊学长推荐了《九型人格》这本书让我们阅读,以便使我们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性格色彩以及所适合的职业,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集趣味性与科学性于一体的方法。当然了,还有很多方法可以更好地剖析自己,黄俊学长也有提到了,比如:SWOT分析,MBTI分析等等。这是求职的第一步,接着黄学长特别强调了求职过程中要有主动性,这种主动性体现在意愿及行动上。首先要有强烈的意愿去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只有带着浓厚的兴致去找才会充满斗志;其次,在行动上也要始终如一,坚持跑完每场自己感兴趣的招聘会。正如黄学长所说:“坚持不一定有结果,但是不坚持一定没有结果。”

然后马威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他的求职面试经验,提醒我们一定要在心中给自己定下一个重点“狙击”的方向。比如马学长就明确地给自己定下了互联网行业“产品经理”这一方向,然后就重点储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积累了一定量的相关知识以后在IBM、人人网、腾讯、百度等大的公司面试时就应对自如,从而顺利地拿到了Offer。马威学长还跟我们强调了在面试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准自己的角色,也就是要能清楚地知道面试官的需求,HR想要了解什么就往哪方面靠拢,而非像拉家常似的说一些无关的东西。最好能给HR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他觉得你是一个有思想的人。这一点,可以总结为在面试过程中要能够像面试官那样思考。

两位学长分别介绍完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后,交流会进入到了自由提问环节。学弟学妹们都很踊跃地提出了自己比较关心的问题,并且得到了满意的解答。最后交流会在大家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虽然交流会结束了,但是我的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静,任思绪翻飞。两位学长的经验之谈真的是如及时雨一般化解了我心中的许多疑团,我相信会给我以后的求职过程带来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也在心中默默地对自己说:“加油,a beautiful tomorrow is ahead!”

 

          11电商 纪曼供稿 刘静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