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时节,勿忧伤
时间:2012-04-03 09:25:3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拿到研究生证时,第一眼就看到上面粉嫩的樱花,翘首以盼,映着白墙绿瓦,甚是美好。想到那时将以主人的姿态融入其中,心里满是喜悦。

终于,今年的樱花开了,虽然历经风吹雨打,还是艰难地开了。也许正是因为波折,因为不易,所以才更加动人,更加令人怜惜。

昨天上午,表哥从长沙过来应聘,参加完招聘会我就带他到樱顶看樱花。他一米八的个子,浅蓝色衬衣外面穿了一件黑色休闲外套,虽算不上帅气但是很阳光。在人群中穿行,在嘈杂声中认真欣赏雪白的樱花,不时跟表哥聊几句。不由地想起几天前,天气忽变,我和同学冒着风雨怀着无限的担心去看樱花是否安好。昏黄的灯光下,樱花依然开得灿烂,没有白天的喧闹,它们安安静静地随风摇曳,薄弱的花瓣在空中飞扬,轻柔地落在行人的发丝上。广播里不知名的老歌,在校园里回荡,悠长。

从樱顶下走过,和表哥合影,似是有些留恋,在樱花未落之际。看樱花的时候,心里总是有淡淡的忧伤,就像还未相聚就会想到离别。美好的事物总是很脆弱,在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要离开,我忍不住想樱花败落时候的样子。我,似乎总是没有准备好。我怀念过去,却再也回不去;我害怕离别,却常常要面对。

可是它们那样看着我,热烈而奔放地欢迎我,簇拥着我,难道不知道几天之后,你们的花苞会化为尘土,你们将再次归于沉寂?它们不顾一切了,只想在这个时候用心地展示自己的美丽,享受一年的孕育换来的绚烂。

它们那么努力地破茧而出,化为美丽的粉碟,飞蛾扑火般,伸向碧蓝的天空。我呢?为何还要忧伤,为何不为它们高兴,为何还纠结于幻灭的必然性结局?我应该细心观赏它们啊,看清晨花瓣上的露珠里幸福的表情,看红色窗棂边的樱花羞红的脸,看夕阳的余晖给它们穿上金色外衣,辨别出每一分每一秒不同的美丽……

樱花时节,只看花,勿忧伤。

 

                                             11出版硕士 王炯供稿 刘静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