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再世李清照
时间:2012-04-24 02:16:2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苏州园林是中国园林建筑史上的标杆,而其中的拙政园更是被誉为是中国园林之母。这样一座精致绝伦的建筑,曾一度为降清后任弘文院大学士的陈之遴所有。

  按说守着这样一座园林,丈夫又是位高权重的弘文馆大学士,做妻子的自然应当是安享荣华,每日赏花弄月,吟诗作画,闲散度日,安稳一生。然而,身为继室的徐灿,却屡屡在其词作中流露出抑郁哀伤的悲怆之情。

  不是晏小山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的悲伤;也不是纳兰容若般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愁思;亦非冯小青瘦影临水自春照,卿须怜我怜卿的哀叹,而是易安居士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一样的沉郁黍离之悲。

  徐灿,家住苏州城外支硎山下的一座山庄中,其祖姑徐媛是明嘉靖年间一位诗词甚工,闻名一时的才女,后钱谦益在《列朝诗集小传》闺集香沓中也称其多读书,好吟咏,与寒山陆卿子唱和,吴中士大夫望风附影,交口而誉之……称吴门二大家。而同时,其父徐子懋精通经史,故而对女儿的教育自然是倍加关切。徐灿自小是通读四书五经,深受儒家文化熏陶。《家传》中,其父称赞她是幼颖悟、通书史、识大体,由此我们可以得知,天资聪颖的徐灿是备受父亲喜爱。

  撷花扑蝶,卧看流萤,抚琴为乐,闲散静谧的闺中生活,用少年不知愁滋味这句话来形容徐灿的童年和青年时期,可以说丝毫不以为过。

  词由心生,与出身书香门第,秉受诗词点染的李清照一样,此时的徐灿,笔下的诗词满是姹紫嫣红、欢愉恬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是大家闺秀的李清照笔下的《如梦令》,不问时局如何,平素最关心的,
  却是帘外的海棠花开花谢。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有人来,袜金钗溜。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秋千架,纤纤细手拨弄,薄汗轻衣,勾勒出佳人倩影。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女词人笔下闺中女儿的羞涩情态跃然纸上。闺阁中的女子,谁不曾对那蓦然造访的谦谦君子有过一番美丽的幻想呢?

  李清照的《点绛唇》,既见闺秀的温婉明丽,亦见其含情之羞涩。

  幸福的画面和回忆总是相似,这样恬谧生活的片段,徐灿在《拙政园诗馀》中,也曾借用清新恬淡的词句追忆过。如《满庭芳?姑苏午日,次素庵韵》:

  旧柳浓耶,新蒲放也,依然风景吴阊。去年今午,何处把霞觞。
  赢得残笺剩管,犹吟几曲回塘。伤心事,飞来双燕,絮语诉斜阳。
  石榴花下饮,吊花珠泪,还倩花藏。
  过一番令节,如度星霜。向晚竹窗萧瑟,凄凄雨先试秋凉。
  难回想,彩丝艾虎,少小事微茫。

  彩丝艾虎,少小事微茫,童年的趣事,即便是点点滴滴,回忆起来,也满是幸福温暖之感。

  端午时节,结五彩丝线,缀金锡之物,或绕于臂膀,或饰于胸前,以祈延年长寿。剪艾而编,或剪彩为虎,粘以艾叶,佩戴于发际身畔,同五彩缕一样祈福。

  《满庭芳?丙戌立春,是日除夕》:

  银烛有情,今宵无恨,难留一霎黄昏。频催玉漏,街鼓促香尘。
  旧恨肯随腊尽,新烦恼休更重增。鸳枕梦,时惊爆竹,春逐晓云生。
  当年娇小日,屠苏争饮,肯让他人。
  紫钗花胜子,镜里宜春。转眼韶华偷换,回头念往事浮云。
  而今瘦,梅花堪并,罗绮也难胜。

  屠苏争饮,肯让他人,屠苏时节,守岁而饮。屠苏酒是自少至长的顺序饮起,而徐灿这争饮的娇俏模样,倒是与李清照笔下的浓睡不消残酒有得一比。紫钗花胜子,镜里宜春,花容月貌,韶华正好,簪花斗草为乐,自是闺阁女儿的寻常游戏。

  上文提及的《拙政园诗集》中,其中对往昔所居山庄景物及游赏之事亦颇多追忆的诗篇。如《秋感八首》之六中写到的:几曲栏塘水乱流,幽栖曾傍百花洲;采莲月下初回棹,插菊霜前独倚楼,后《红楼梦》中黛玉湘云凹晶馆联诗,湘云醉卧芍药丛,可以说是因袭此处之意境。而采莲月下,插菊倚楼则分明是王维和杜甫笔下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的写意。这些画面,无疑是徐灿最美好的人生剪影。

  诗集中更有反映与女伴一同游园探香,闺阁嬉戏之作,如《初夏怀旧》:

  金阊西去旧山庄,初夏浓阴覆画堂。
  和露摘来朱李脆,拔云寻得紫芝香。
  竹屏曲转通花径,莲沼斜回接柳塘。
  长忆撷花诸女伴,共摇纨扇小窗凉。

  亦抒发游历秀美山水风景后的愉悦心境,如《怀灵岩》:

  支硎山畔是侬家,佛刹灵岩路不赊。    
  尚有琴台萦藓石,几看宝井放桃花。
  留仙洞迥云长护,采药人回月半斜。
  共说吴宫遗履在,夜深依约度香车。

  家乡的风景秀美,家学的渊源,身处之地的与世无争,造就了徐灿无忧无虑的早年生活。

  这份闺中闲趣甚至是延续到了丈夫陈之遴降清以后。顺治年间,徐灿曾与柴静仪、朱柔则、林以宁、钱云仪等人相唱和,结蕉园诗社,称蕉园五子,成就一段清初女性文学的佳话。

  而后在《红楼梦》中,探春因感柳絮飘落而起意在闺阁中结海棠社,几经轮转后,林黛玉又提议结社桃花社,故事来源应是于此。而书中也几次以海棠社发起人探春取号蕉下客,桃花社发起人林黛玉专注于一个蕉叶杯作为暗示。

11情报 陈晨 供稿 赵月华 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