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美好的时间刻痕――记追寻武大信管之家的过往时光
时间:2012-09-10 11:28:5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喜欢Simple life”的博客,喜欢简单生活的理念,喜欢朴素静雅的汤唯,喜欢纯净简约的衣服,喜欢利落清爽的短发,喜欢闫景歌的黑白调漫画。

    在浮华喧嚣的尘世烦扰中,一直寻寻觅觅,希冀找到一处静谧而真实的地方,2007年遇见武大,就知道这个地方正是我在追寻的,所以,20111月交上最后一份答卷的时候,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武大,我来了;Simple life,我来了!

    也许,有人会说简单的东西很容易就能得到,但是,在复杂社会的背后简单美好的时光只有经历打磨才能铸造完美的刻痕。

    从小到大都习惯为追求简单美好的事物而努力,幼儿园为了两朵小红花,小朋友们玩游戏,自己会在教室里计算1+1=2;上小学喜欢画画,每晚都会在爸爸的鼾声响起后,悄悄拧开台灯画着最爱的月小兔夜礼服假面;高二酷爱看小说,星期六的黄昏总会准时出现在书店的固定角落,站到两脚失去知觉仍不想放下明晓溪的书;大学迷恋一个会玩单反的学长,后来追着他参加了摄影协会,练得一手精湛的拍照技术;大学毕业,毫不犹豫选择了武大,放弃了那些复杂的人和事,一如既往的努力只为这份“Simple Life”,只为能在简单美好的时间刻痕下逐步成长与蜕变。

    2010年的夏天,四年大学时光沉淀出的我们毕业了,曾经最好的朋友选择了北上闯荡,我选择了报考武大信管院的研究生。从来都不认为聪明到可以三心二意做好事情,所以留在旧房子一心一意的考研。清晨和上班族抢着挤进挨肩擦背的双层公交510,跟着一群考研同胞赶去上文都的政治班,结识一些泛泛之交,晚上回到180平的空房子,开着电视享受属于自己的家常便饭,再慢慢消化一摞堆在床头的专业书,马路上车水马龙的声音渐渐消退,我也会和翻开的《书业法律基础》一起睡着。虽然春去春又来的考研日子像是微博经典语录的重复转发,但是因为这一微博中满满都是对武大生活的执着与信念,从未觉得这种日复一日的行为枯燥乏味,更多的是在简单的小日子中找到了那份努力拼搏的成就与充实。

    腾讯微博冒出张小娴的经典语录:自己选择的路,就是跪着也要走下去。看到这句话时,总觉得她的生活充满了无耐,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就应该是在懂得之后的决定,何必心不甘情不愿的着走下去,应当说自己选择的路,就要舒心坦然地坚决走下去,并为自己的决定创造一份坚持到底的理由,正如选择武大、选择信管,在不亚于初恋时心跳加速的紧张复试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努力之后迎来的幸福简单是值得拥有的。

    一直喜欢一句话:致力于奋斗!因为只有奋斗才能让自己找到想要的生活,所以就算简单也是需要努力的。上升星座是射手――自我、乐观、热情、喜欢挑战,也一直在表现着这些特质:比别人多了一点努力,20117月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比别人多一点执着,争取到在信管院优秀老师门下学习的机会;比别人多一点坚持,享受到武大丰富的图书馆资源;比别人多一份信仰,遇上简单、有趣11级出版硕士;比别人多一些无畏,选择了极具挑战性的版权研究方向。总之,在用饱含热情的心乐观地挑战着每一天。

    大学四年的樱花漫开时节都会如期光临优雅古朴的武大校园,熟悉了那条樱花大道和通向樱顶的曲折小径,201199日,以武大学子的身份正式踏入信管之家,亲身体验到那种招揽世界学子的磁场――优秀的师资力量。信管院大楼位于武大正门口,老房子老物件的古朴气息,因为年轻学子们的妆点焕发出新鲜活力,也正是在这个新旧交融的建筑物里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杰出信管人,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庆幸自己成为了信管一员。不曾陌生的学校,却是一群不熟悉的面孔。瞬间怀念和沙小莎一起躲在奶茶店偷瞄帅哥的时光,看见可爱的大一新生在街边互道再见,有种茫然无措的感觉。在紧张匆忙的考研时光过后,无法猜出新站台上的公交车将会带着我们到达什么样的站点。但是,握住秋天这段三日光,我知道以后的路都要学会长大,需要尽最大的努力追寻那份简单生活,用源于内心的感觉,沉淀简单美好的素材,结识一群新鲜人,遇见一些新鲜事物,创造无可取代的种种生活经历。

    享受学校安排的精英课程,为课堂作业搜集资料,为获得教师资格证努力,忙碌着司法考试,考研之路让我懂得不要奢求别人的给予,读研之后我更知道要学着自己给自己,在成长与蜕变中抉择,告别曾经稚嫩懵懂的自己,追寻长大后成熟而有价值的梦想。

    瑞典有句老话:钱是可以储存的,而时间是不能储存的。你怎么花时间,决定了你一生的生活质量。将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事上,让喜欢的事变得有价值,从而在花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创造属于我们的品质人生。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就会努力争取让自己发出光芒。

    硕士时光已经晃过几个季度,已经尽情的开始就不想驻足,直到两年时光结束也不会愧悔。人生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在走过、看过、经历过后怀着一颗愿意守候美好的心,潇洒的享受着时光的打磨,忘记应该忘记的事,珍惜值得珍惜的人,将那些一去不复返的青葱岁月尘封在记忆的箱底,将过往念念不忘的那些事、那些人定格在岁月的胶片里面,享受这经历磨练之后值得反思的简单美好的生活。

    心爱的他说过一句话:辗转几年,再次回到校园,其实都是有原因的。也许,原因因人而不同,但是,确实都是有原因的。或是喜欢校园生活的简单静谧,或是为了充实更加沉稳有实力的自己,或是为了满足喜欢武大的这份单纯的心愿,这都是一些我们预期选择的原因,其实,在重返学校之后,经历后的结果中慢慢显影的缘由才是我们回归的真正财富:遇到了让我们获益匪浅的人生导师;结交了一群可以掏心掏肺的好朋友;找到了值得走完一辈子的那个人……

   《晚秋》看过两遍,最喜欢里面的一段场景:好久不见的安娜和初恋王晶相遇,王晶说,你一点儿也没变,还像个小孩子,安娜的回答是,不,我变了,变了很多,你还希望以前的小孩子再回来吗?王晶的表情瞬间凝固,故作镇定的他还是掩饰不了内心的恐慌。以前的安娜和王晶简单的爱情可以不顾一切,但时间让他们的生活不再那么简单,我们又应该在时间的磨练中怎样为那份简单保鲜?有人将我的人人主页添加到分享好友,配的文字是清理可人,如梦似烟。皎洁如月,高贵若瓷。很感激相识如此懂我的人,因为这16个字的描述状态正是我一直坚持的发展方向,坚守勇敢和无所畏惧的信念,怀揣睿智和乐观积极的心态,去把握自己追寻的生活。

    英国著名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曾写过:记住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让我们在追寻武大信管的考研生涯、读研之路上记得踏过的每一方土地,珍惜难得遇见的这些人,创造属于我们的这段不简单的“Simple Life”

 

11出版硕士  唐伶俐供稿  赵月华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