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父国母的爱情
时间:2013-05-18 16:28:1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在宋庆龄故居中看到孙中山先生的致庆龄妻之诗时,我很激动,眼眶里热热的,好像受到了什么冲击,又好像被一种气氛包围,让我动弹不得。


精诚无间同忧虑,笃爱有缘共生死


字体刚劲有力,看到一种坚定。这两人相隔27岁,受到外界乃至父母的多重阻隔,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


孙中山说,遇到庆龄,我才感觉我第一次遇到爱。他的原配夫人卢慕贞不识文字,无疑没有共同语言。之后陈粹芬即使在生活和工作上对孙有很多牺牲自我的帮助,但是陈粹芬也自知,自己配不上思想进步、光芒四射的孙,在与孙会合的半路就返回老家。后来在日本与15岁的浅草春和10岁的大月薰之间的萝莉控事件,除了叹息一声自古伟人多风流外,也可看出无志同道合之志。直至遇到宋庆龄,她才是他人生中的好知己、好助手。能把爱情和革命放在一起,用爱情滋补孤独寂寞的革命道路,用革命作为爱情的共同志向。同时,宋庆龄性格温柔、美丽、恬静、典雅,工作精通英语、认真、积极学习,使得孙中山有宋庆龄十年的最后陪伴,生活非常幸福。


宋庆龄说,自己仅有的欢乐,只有在与孙博士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够获得。当时,孙中山才华横溢,思想进步,胸怀大国,待人热忱,而且生的一付风流倜傥之姿,且不说为中国革命的前沿者,但是前面所说的这些就足够使宋倾心。宋本身也有怀国救国的心想,早年在美国求学的时候就发表过多篇反映中国国态、意有救国苦难的文章。能得以接近伟大的革命领袖,感受他的革命热情和伟大志向,聆听他的悉心教导,在在都让这位少女陷入爱恋之中。她将他们的爱情升华到革命上,每次有关爱的言语都少不得如此,实在是一位伟大的女子。


两人的十年相处,胜过人间无数。实在令人艳羡不已。


后来宋的继承遗志,成为国民党左派与蒋介石分抗,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孙意向,投身于外交、公益、新中国建设等活动,更是一种严峻的爱情考验。想来宋病床弥留之际,也许也怀着期待向往,带着她对爱情的坚持和努力,在天堂与她的孙文再次相会。(陈晓丹投稿 童海燕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