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相机的旅行是真正的旅行
时间:2014-02-23 10:30:4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不带相机的旅行是真正的旅行

 

很久以前,照片的存在的是为了让人们可以回忆过去发生的事情。电影《中央车站》也说:“如果你想我,可以看看我们的合照,我会这样说是因为我怕你有一天会忘了我。”但随着智能型装置的普及,很多人随时随地都可以照相,但你是否想过,这样保留下来的究竟是照片还是回忆?

 

有研究者找了一群实验参与者到博物馆参观,每个人都有一个需要浏览的清单,上面总共有30个项目,在观看其中一半的展览品时,他们会浏览展览品30秒,但看另一半的展览品时,他们会先浏览展览品20秒,接着有10秒的时间让他们拍照。一天后,他们回到实验室,实验者针对他们的记忆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拍照会损害实验参与者对于展览品的记忆。换句话说,我们对于没有拍照的展览品反而有比较好的记忆。

 

在第二个实验中,研究者进行了几项修改:

1.控制观看展览品的时间,有无拍照时间都是相同的;

2.加入一个改变对焦组,实验参与者不是拍下整个展览品,而是被要求拍摄某个部位;

3.事后的记忆测验中,询问实验参与者,这个展览品是摆放在哪一个展示间。

 

就整体记忆表现来说,实验参与者对于需要完整拍摄的那些展览品,记忆表现最差,这部分的结果和第一个实验是相同的。此外,仅拍摄展览品的特定部位,并不会对记忆有损害,而且对于那些他们没有拍摄到的部位,记忆表现和没有拍照的展览品是没有差异的。但是,如果询问关于展览品的摆放位置时,实验参与者对那些仅拍摄特定部位的展览品的回忆正确度最低。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研究者认为拍照的举动会让我们松懈,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东西已经被保存下来了,之后只要看照片回忆就可以了。但在改变对焦拍照时,需要投注额外的认知资源,因此拍照对记忆的损害就没有那么大。不过这个研究并无法全盘否认照片对于记忆的帮助,因为研究中,实验参与者没有办法重新浏览自己拍摄的照片。而且之前还有用影像来协助回忆的研究。

 

但不管怎样,下次还是不要那么关注拍照本身了,毕竟你到一个景点、吃一道佳肴的目的,不是只为了拍几张美美的照片。

 

转自:http://www.guokr.com/article/437818/

13 图情 张晓颖 转载;柳杨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