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的哲学思考
时间:2014-05-17 09:05:3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某时某刻突然想到“三观”这个东西,然后展开了一点联想,特此记录。

常言所谓“三观”,是指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我们说三观要完整,大体是说要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那么什么是正确的?这个说起来像是一个哲学问题,挺麻烦的;所以,我就随便谈一谈我眼中三观之间的关系好了。

我认为三观之间的关系是递进关系,从人生观到世界观,再到价值观。说递进关系并不是指严格的顺序关系,而是指层次的深度。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大学,我们一直在体味自己生活的酸甜苦辣;从麻烦的寒暑假作业,到升学考试的压力,再到进入大学后对未来生活的迷茫、彷徨,直到尘埃落定,踏上工作岗位。我们经历着这样那样的故事,永恒地陷入相聚离散再相聚的轮回,从中感受人生的真义。我们可以不去看纷繁复杂的世界,可以不去思考日常行为背后的价值取向,却无法忽略永远在寻求自我救赎的内心,无法摆脱对人生到底意味着什么的思考。这一路的思考逐步铸就了人们对“我这一辈子”的认识,也即是我眼中的人生观了。

人是主观的,个体的世界是以个体为中心的,所以个人对人生的认识是基础。然而,人又是社会人,对人生的认识离不开对社会的认识。小时候,我们想快点长大,我们的世界里有爸爸妈妈、老师、小伙伴们,我们的世界就是家、学校,以及和伙伴们玩耍的地方;中学以后,我们的生活里多了不少考试,世界似乎都在关注着中考、高考,别无其他;等到上了大学,才恍然发现,原来世界这么大,五湖四海的人汇聚在一起,说着各自的生活,你完全未曾了解过的生活。如果说人生观的形成是缓慢的,那么世界观的改变可能是突然的、爆发性的。当你闻听某些奇闻异事,亲身经历某些重大事件,对世界的认识可能会瞬间改变。这样的改变建立在人生观基础之上,是人生观的外延。

人生观、世界观像是模糊的概念,说不清道不明。当你不面临选择或判断时,你无法清晰地表明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是什么,但是你可以说因为你的人生观、世界观,所以你做出了这样那样的选择。而价值观则是抽离了表象的原则,它是这些选择背后的判断依据。说白了,当你在对一件又一件生活中出现的事情做出评判或选择时,价值观随之形成并得以强化。人生观因人的社会性走向世界观,而它们又在不断的选择过程中内化为价值观。

说了这么说,其实都是些很随意的见解。愿大家都三观完整,当然,是正向完整,传播正能量,积极向上,开心生活。

13级博士班 武川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