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式人物的重构
时间:2014-05-22 01:02:3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所谓灵魂式的人物,是宗教的领袖,如耶稣、佛陀,是组织的寄托,如乔布斯、比尔盖茨,是文化的象征,如甘地、曼德拉。当然,这里举的人物,也可能有误,因为名号之于真人,并不一定真正具备该名号代表的品质,这就像政治人物并不总像宣传的那样正面和阳光。

什么叫做灵魂式人物?

         这里讨论的是灵魂式人物,是真正理解他,又愿意追随他的,也可以没有完全理解,却自以为完全理解,所以愿意去相信而追随的。在现实世界中,很难有第一种,因为这样的灵魂人物要足够纯粹,可是足够纯粹的人物很难在人类世界中存活,譬如耶稣是要被杀死的,佛陀若违背了当权者的利益便要遭到屠戮。现实世界中,灵魂人物往往属于第二种,他们不属于全人类,只属于部分人,在某个群体中被奉为灵魂。对他们无条件的追随,彻底的信任,往往建立在不完全理解之上。例如大蛇丸,虽然是反派角色,但是有无数真诚的追随者,例如法轮功邪教组织,当真有成百上千的信徒,组织中也有,例如影视剧《天下第一》中护龙山庄的王爷,令人敬佩,可是有些属下直到牺牲也浑然不知是枉费了性命。

灵魂式人物的背叛

         例如文章的出轨,所敬佩领导的欺骗,所景仰的师兄的欺骗,是对信心的极大摧残,会让人产生多疑的情绪。

灵魂式人物的困难

         要具备怎样的品质,才能成为灵魂式人物?要有极强的战斗力,兼具敏捷的思维和广阔的知识吗?至少要有一样。例如,阿甘没有常人的智慧,可是有极强的战斗力;甘地没有极强的战斗力,可是有敏捷的思维。然而,灵魂式人物始终是有立场的,众人的立场始终无法完全调和,所以灵魂式人物的举措始终是要伤害到另一部分人的。例如诸葛亮被称为足智多谋,可是也不乏阴险的招数,孙中山被奉为国父,为达目标也耍过非常规手段,于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也可以公然宣称,有时战争是必需的。

灵魂式人物的重塑

         脆弱的人,即使发现自己追随的灵魂式人物背叛,也不愿意相信,甚至想永远停留在曾经的梦里,这种强烈的感情,有时令人感动。例如《大话西游》中的孙悟空,不过是不负责任的情场浪手,可是在每个被“泡”的妖怪那里,不论是白骨精白精精,还是牛魔王他老婆和妹妹,还是如来的灯芯紫霞,他都是完美的,以至于一次又一次上他的当,紫霞将其比作飞蛾扑火,是非常生动形象的。

         思辨的人,发现灵魂式人物的破碎后,该怎么办呢?他们选择寻找另一个灵魂式人物。可是总是失望。

         无奈的人,自己试图成为灵魂式人物,并且告诫自己要对追随自己的人效忠,因为自己尝过遭受背叛那种苦。灵魂式人物要学会自我激励,因为没有外力推动;灵魂式人物要有坚定的意志力,否则无可无不可;灵魂式人物要有勤劳的品质,才能接受到更多的阳光。

 

13博士班 余厚强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