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随松柏到冰霜
时间:2014-05-30 22:06:5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时间的快慢,如此相对。快乐的时候,似水流年;忧郁的时候,分分秒秒都是煎熬。

不经意的,时间就这样进入新的轮回,在一个个对自己重要对别人不重要,对别人重要对自己不重要的日子里,就这样开心着、忧伤着、激动着……回答好友慰问的时候,总说还好吧,还行吧。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而冷暖也并不恒久,只是当时当地的某种心境而已,过去了,很久之后,可能都难以回忆起来情绪波动的根本原因。

听到广播里说有没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纪念日,让自己想起什么;有没有特别特别需要去感恩的人。在特别需要静下心来的时候,这些话只是导火索,让自己有充足的理由放松神经,去神游。可说的不可说的,都在过去;而我们现在历经的痛苦,只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明天。在别人的痛苦面前,我们显得如此渺小,即使安慰,却无法分担。英雄主义,有时候只是气势如虹的宣告,而真到体会到挚友的痛苦的时候,却茫然地不知所措。总是天真地以为,如果可以交换,我们可以为好友换来幸福,可以为她们扛起肩上的重担,但是自己却没有体会到,最需要怜悯的心境,可能被忽略。但是,我们都知道,至少在想哭的时候,很清楚可以随时在彼此面前掉眼泪而不用顾忌形象。哪怕是无言的落泪,也是深重的解脱。有时候,只是单纯的心疼,想去为受苦的彼此出头,打抱不平,但是,在另一些人的眼中,没有不幸福的人,只在于我们看待生活的态度。

有时候,有些沟坎,只是自己让自己过不去,只是心理上不服气。但仔细想想:除了生死,我们经历的一切,应该都不算致命。只是在一次次的伤心后,觉得变得麻木和冷漠而已。这就是我们在不停地长大的过程,可能都回避不了吧?但是有没有可以减轻心理上痛苦的方法呢?我一直能够一次次蜕变的原因,可能在于没有停下来,难过的时候就不停地出走,换个环境,到处转转,所有的一切就会变得没那么束缚。而换一个角度看,问题都会有新的注解。

陆幼青的《死亡日记》、于娟的直面死亡的心得等等,都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看似漫长的人生,其实有很多意外,最主要的是,我们如何活在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上次在反省我们自己的时候,总后悔自己在怀念从前,其实现在想想,何苦呢?给自己圈一个牢笼,忽略了现在和未来,只是活在虚妄中。听到那英的《春暖花开》,竟然有种温暖的幸福的味道,告别忧伤,有时候只是很偶然的在路过一个地方的时候,豁然开朗,让自己放下而已。很久没有看《阿飞正传》《重庆森林》《东邪西毒》《夜半歌声》《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之类的片子,想让心灵空缺一下,一直拒绝文艺,其实骨子里还是没有逃脱文艺的伤感和伤痕。但是,只是希望,从别人的痛苦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摆脱痛苦的路吧。或者是,看着别人痛苦的时候,我们借着文艺排揎。

偶然间看到王安石的诗,“终随松柏到冰霜,看到了一份毅然决然的清癯和决心。心里倏然澄澈了起来。有一些坚持是可以的,有一些坚持,只如荼靡,花事一了,万事皆空。不是说我们固执地站到原点,一切就不会发生改变的。显然林岚用血泪学会了这一点,却向自己的命运妥协了,并逃向了远方,把自己的喜怒藏了起来,她只是觉得这样下去会不心痛而已,那些惊心动魄的往事好像已经被用玻璃围墙隔离到了很遥远的地方、很久远的从前。原来,所有的狂怒、狂喜,只如烟花般转瞬即逝。细水流长般的,只能是不忧不惧,不怨不怒。


2013级博士班  王璐璐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