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5-16 09:37:5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家里养过猫,也养过狗,没有同时养过,大概母亲也知道,猫和狗会吵架。

    狗一直被拴着,猫则散养,当时没多想为什么,现在却觉怪怪的。可能狗是狮狮狗,担心被盗;而猫却是平常的猫,不用担心走失。不管怎样,狗是脏的,每次接近狗,都有违和的气味,虽然狗同样热情。猫则不然,常常看到它从远处优雅地、轻盈地走过来。母亲说,猫咪也脏。“可它会自己洗脸、自己整理毛发,身上没有污渍,也没有气味。我这样反驳道。

    有养过不同颜色的猫,它们长得都很像,我还没有见过长得特别难看的猫。据说,猫是老虎的师傅,这又让我平添了对猫的尊敬。有时看到猫咪在树上磨自己的爪子,倘若被我逼得紧,它便一跃而起,躲到树上对我叫。对,爬树是猫没有教会老虎的本领!

    我对待不同的猫有相似的感情,它们虽然在性格上各有千秋,却与我保持着相似的联系。这种联系是长期相处而建立起来的,相比之下,我是唯一亲近它们的人。我喜欢抚摸它们的脑袋,它们总是顺从地、温柔地叫着、向后贴起耳朵、闭上眼睛,仿佛很享受的样子;我也喜欢挠它们的下巴,下巴的毛是白色的,它们同样露出很享受的神情。在家走路,遇到它们,我会抱起,走到目的地后,再放下来。当然,大多时候,我去的地方不是它们要待的地方,下去后它们就慢悠悠地走开了。可是遇到我,它们总停住脚步对着我叫,仿佛在说:你想抱我吗?我当然乐意为之了。猫软软的,冬天还很暖和,夏天就爱莫能助了,因为不仅热,而且猫咪会脱毛。外人自不消说,家里人只当它是小动物,所以猫咪说,在你这里才找到同伴的感觉。

    儿时的我很调皮,有时会测试猫咪落地的稳定性,从较高的地方让它们着地,因为曾亲眼看到它们跳墙,着地时几乎没有一丝声响,经过测试,猫咪果然没有令人失望。可能是它的肉垫在发挥作用!我撩起它的右脚,摸着它的肉垫,爪子就藏在肉垫里,按一下便会露出锋芒。那爪子是它们的骄傲吧,我想,爪子是它们的武器。可是,它们也热爱自己的肉垫,因为肉垫让自己显得优雅、轻盈。绝妙的是,爪子在肉垫之中,不似刺猬等将锋芒露于身外,犹如高手腰间的软剑、手中的折扇,只在必要的时候才作为武器拔出。

    现在的猫咪,据说都不抓老鼠了,当年的猫比较老实,不似现在的猫会自得其乐。有时我相信,它们只是晚上睡不着觉,所以才抓老鼠,甚至我认为,它们从来不会吃掉抓到的老鼠。如果猫抓到了老鼠,它是那样的有成就感,以致于会衔着猎物,特地走到我们的卧室炫耀一番,发出低沉的声音,听上去自有一番威严。最勇猛的一次,莫过于发现猫咪击败了一条蛇,虽是普通的蛇,蛇终究是恐怖的生物,令人畏惧。而平时看去柔弱的猫咪,竟敢挑战蛇!或许蛇激怒了它吧,因为没有看到战斗过程,所以只能臆测着,想必猫咪也不会无聊到主动招惹蛇!大概猫咪第一次见蛇,对蛇感到好奇,欲接近它,蛇却极缺乏安全感,自以为受到了威胁,于是做出攻击的架势,这激怒了猫咪,终于爆发了大战!猫咪先是伸出右爪,试探性地去抓,蛇则伺机攻击猫咪的颈部,猫咪不断地躲闪着,最终蛇被撕破了身躯,浑身布满鲜血。

    猫咪也有被我激怒的时候,例如拍打它脑袋,它会说:不要拍了,再拍就晕了!可是我还没有停手,它便咬住我的手,逐渐用力,那是极其锋利的牙齿,我能感到它极其恐怖的咬合力。可是没有一次,没有一次猫咪会真的咬到我,大概只是警告,即便十分愤怒,也是如此,因为它明白,倘若真的咬下去,我会受伤。它终于还是松开口,然后闪开,叫了一声,一溜烟跑了。

    猫咪平时自己有什么活动呢?晴好的天气里,要么散步转圈吹风,要么晒太阳睡懒觉;阴雨的日子,只好待在家里来回走动,饿了会主动索吃的,缠在腿边,用脑袋摩挲着,发出充满期望的叫声,眼睛盯着你手里的盘子。有鱼腥时,它会吃得很开心很投入,虽然没有手、也没有筷子,但是小脑袋非常适宜地埋到盘子里,吃得很快;若不爱吃,通常两口就丢开了。

    春天里有段时间,猫咪早出晚归,见到你也不像过去那样勤快了。我问母亲,猫咪都去哪里了。母亲笑着说,大概在外面交到好朋友了吧。后来听说某户人家的猫怀孕了,我自为是件喜事,倒也不明发生了什么,只看到猫咪得意的样子。再后来,家里养的是母猫,也有怀孕的时候,母亲感到很头疼,我却为它感到高兴。怀孕的猫,比平时安静了许多,就待在温暖的地方休息着。直到某天放学回家,看到猫的窝里多出几只好小好小的崽子,那样柔弱、眼睛都还没睁开,在窝里跌跌撞撞地爬着。它看着崽子们,用舌舔它们,那眼神是慈爱,我忽然觉得,它好伟大,可是也很辛苦。当母亲的猫,不似以前调皮,更多的时候会守在幼崽身边,喂奶、清洁,剩下的时光,就那样静静地看着它们。幼崽发育很快,通常都长得十分英俊,即使毛色不一,也显得十分匀称。它们注重运动,身材保持得极好。母亲问,某户人家的孩子也爱猫咪,我们送两个给他们好不好?我其实是不想送的,但是家里确实不太适合同时养五只猫咪。那个小朋友来接小猫咪的时候,我把自己喜欢的两只藏起来,他小心翼翼地把两只猫放进自己做的窝里,我问他,你会对它们好吧?他说,我喜欢猫咪,还带它们睡觉。我说,那好吧。于是,他欢天喜地地去了。后来传来噩耗,有一只,最小的那只,被他睡觉时压死了,这是件令人沮丧的事。他专程过来道歉时说的,我们原谅了他。

    按理说,猫妈妈带着剩下的两只小猫,会继续玩得很开心。可是,猫妈妈渐渐地不去理会小猫了。母亲说,猫妈妈已经把该教的本领都教给它们,它们要开始学会独立生活了!果然两只小猫都适应地很好,逐渐成为能够独挡一面的青年猫咪。我不知猫的寿命有多久,只是猫妈妈慢慢显出老态来,我为此感到忧伤。

    是日放学回家,惊讶地发现,家里只剩下凯撒了。

    我问父亲,虞姬和成吉思汗呢?

    “他们远行去了,可能是旅行,也可能想换个居所,猫有时是这样的。”父亲摊开手掌说。

    “那它们还会回来吗?”我问。

    “通常不会,因为它们远行以后,即便想回,也很难找到回家的路,世界很大。”父亲无奈地说。

    我感到生气,为什么不打招呼就走了呢?为什么要离开呢?这里生活得不好吗?外面能去哪里呢?明明都快下大雨了。

    “它们会过得很好,你要相信他们。父亲坚定的说道。

    记不清最后一次养猫是什么时候,只是自高中起,家里再没有听到过猫的叫声。

 

                                                                                             文/13博班余厚强)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